守株待兔低基期績優股(2016-09-23 10:30:2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加權指數在過去的二○年之中,月收盤指數位置能夠站上九○○○點僅有二五次,也就是說,大盤守穩在九○○○點之上的時間,約只有十分之一,若純就指數角度觀察,目前台股位處歷史相對高檔區,無怪乎縱然外資出錢出力,期、現貨買超力道遠勝於往年,成交量卻依舊毫無激情可言。

統計今年至八月二十五日收盤為止,台股的漲幅約在九.三%上下,然而有趣的是上漲家數約八二○檔,而是下跌家數超過七五○家,而當中漲幅超越加權指數的僅不到三分之一的五二七檔,顯示縱然指數能有好表現,卻不代表個股都能夠跟進,也更顯現出近年來選股的難度,這也是讓ETF大受歡迎的重要因素。

漲跌各半 選股考驗功力

附表從基本面、技術面與股價表現三方面綜合篩選,條件分別為上半年獲利優於去年且必須為正數,有獲利當靠山,低檔理論上會有一定程度的支撐力道,日KD指標交叉向上且D值仍低於五○,加上今年漲幅低於兩成五甚至走跌,則代表股價可能修正過,或是因較不受市場青睞,漲勢相對落後,而造成低基期。

今年有不少獲利成長幅度優於營收的公司,代表公司朝正向的質變前進,可特別留意未來營運發展。如沖壓件的鉅祥,前七個月營收僅較去年成長○.七%,不過上半年獲利卻大幅成長達三六.三五%、EPS一.○九元,尤其第二季營益率跳升到十四.一%,帶動稅後純益較去年成長逾五成。

鉅祥調整產品組合奏效

鉅祥近年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從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家電占比兩成、車用十四%、醫療與工具電機等其他產品達二三%,也就是說,非3C產品比重已逐步逼近六成,並提升了歐、美客戶營收占比,降低日系客戶比重過高的衝擊。由於鉅祥過往下半年營運多能優於上半年,因此預估全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

特力今年上半年營運看似平凡如昔,不過實質上的營運內容,卻出現部分變化,此消彼長使得獲利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然對未來營運展望仍有相當正面的助益。正向訊息有兩點,一是貿易事業代理採購採取新的業務模式,且第二季已占貿易出貨量二六%,預期將持續受惠於美國經濟復甦,隨之維持成長態勢。

第二,代理品牌事業包含Crate and Barrel展店、德國鍋具WMF新品上市、Ecovacs的掃地機器人,而下半年則又有美國新品牌Kitchen Aid加入,預估代理品牌事業全年營收應可達成較去年倍數成長的目標。不過中國零售事業依舊低迷,抵消不少成長動能,然而也因此,陸續關閉三間店面,預期將可有效降低虧損。(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半年報閃亮星
☆特別企劃:權值股適合箱型操作
☆國際趨勢:全球ETF資金大奔騰
☆焦點議題:萬泰科集團轉骨 旗下強強聯手
☆產業脈動:IC通路三利多護體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2016半年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股市傳奇名人征戰股市30年獨門心法傳授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50淨零碳排概念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新伺服器鏈 有感崛起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資金往哪 行情就在哪(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84.27 -2,123.00 -3.20%
以太幣ETH 3150.07 -69.84 -2.17%
瑞波幣XRP 0.526258 -0.02 -3.47%
比特幣現金BCH 482.16 -23.28 -4.61%
萊特幣LTC 83.77 -1.34 -1.57%
卡達幣ADA 0.476487 -0.02 -4.74%
波場幣TRX 0.114051 0.00 0.69%
恆星幣XLM 0.114121 0.00 -2.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