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股押上身家搶商機(2016-08-18 10:06:04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雖然台積電能如此「明目張膽」擴張,但事實上,隨著東協、印度崛起,全球產能過剩現象卻是漸趨惡化,甚至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還喊出美國製造等口號(如iPhone在美國生產等),顯示各國在需求增加有限下,都希望藉由出口增加來提升經濟,加深長期供過於求的壓力。

LEAP商機肥美

不過,航太業景氣卻非如此,兩大客機廠波音及空巴,光是消化在手訂單恐至少花上七年,而且,新興市場對於國際旅行及商貿需求逐年增加,兩大客機業者更是「做不敷賣」,甚至產能還不夠應付每年新接訂單,航太業進一步成為少數產業秩序良好、能見度又極長的代表,台廠當然不能放過,即使押上身家,也要趕上未來航太業大好時機。

事實上,台灣雖然沒有生產客機的經驗,但由於具有世界各國少數具有黑手文化人才及IDF戰機製造經驗的國家,民間生產工藝相當精湛,在波音及空巴兩強競爭(兩間公司市占率分別接近約四五%),及亞洲占未來新機需求達四成,進一步帶動供應鏈移轉至亞洲或是台灣的浪潮。

此外,供應鏈移轉趨勢如今更是接近爆發點。占所有客機需求接近七成的單走道客機波音737及空巴320系列,過去唯一使用在的CFM56引擎,如今在環保、輕量化需求下開始退出新機市場,取而代之的則為LEAP及PW1000G新世代引擎。對於台廠而言,更重要的是,相較CFM56早在一九六○年晚期開發、七四年首次運轉,這次LEAP引擎,台廠經歷實質開發階段,預料訂單量及毛利率都將較CFM56年代高上許多。

豐達科兩岸產能將翻倍

而LEAP引擎今年開始交付給A320neo、明年737 max亦開始交付,確立LEAP明年起進入倍數供貨成長階段,台廠動作頻頻,就是要搶占市場大餅。當中,若以股本及營收對照新廠投資額來看,引擎扣件廠豐達科動作最積極。

事實上,雖然前年台灣三廠開始量產,但身為全球四家飛機引擎扣件廠中唯一亞洲生產廠,亞洲供應鏈崛起及終端訂單政策調整下(開放維修及製造商直接與公司取貨),就近供應服務優勢大增,客戶訂單不僅持續增加,且多數訂單能見度甚至達五年以上,若依目前接單來看,台灣產能將在未來二、三年內不敷使用,加上LEAP引擎新項目接單龐大,非得積極擴產不可。(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生醫股總市值大車拚
☆特別企劃:非典型成長股闖出一片天
☆國際趨勢:資金外溢 新興市場股匯獲甘霖
☆焦點議題:台塑化第三季歲修 動能放緩
☆產業脈動:國內行動支付軟體需雙管齊下
☆金融商品:操作台股ETF三大策略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M及零組件廠 收割買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迎接台股解封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2022加權指數超車恆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70.91 -3,067.81 -4.67%
以太幣ETH 3048.35 -108.59 -3.44%
瑞波幣XRP 0.486289 -0.02 -3.56%
比特幣現金BCH 478.82 -49.08 -9.30%
萊特幣LTC 77.05 -2.86 -3.58%
卡達幣ADA 0.456616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235 0.00 -2.09%
恆星幣XLM 0.106298 0.00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