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甜蜜填權息行情(2016-08-08 12:59:4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一年一度的除權息大戲緊接著股東會後展開,市場原先預期因稅制等因素相對不利參與,然卻因英國脫歐結果出爐後,連帶使得美國聯準會短期內升息機率大幅降低,國際熱錢四處尋找投資機會,殖利率向來相對較高的台股,成為目標之一,外資於期、現貨市場皆偏多而行,也讓權值股近期表現更加活躍。

填權息機會高於過往

脫歐公投結果出爐當天,指數重挫將近二○○點,其中台積電股價直接回測季線,然而在營運持續看俏與法人買盤迅速回補下,僅花了三個交易日就完成填息,且近期持續創高並寫下台股史上的市值新紀錄,這可說是今年除權息重要分水嶺,龍頭股順利完成填息,有利於提升參與除權息的意願。

優良示範在前引領,美國道瓊與S&P 500兩大指數同創歷史新高是間接因素,台股今年除權息行情頗有看頭。統計市值大於二百億元且有配發現金股息者的上市櫃公司,除權息日期在七月十四日之前共計有五五家,其中目前已順利完成填權息的達到二六家、占比四七.三%,相較於過去幾年的表現而言,進度已屬相對超前。

從已經填息的權值股來觀察,至少有兩個現象應該特別留意,一是若股價在除息日之前下跌,則填息的機會不低,有可能是棄息賣壓過後的回補行情,台積電就是其中典型代表,第二則是若漲在除息日之前,則除息後要完成填權息機會容易降低,或時間恐會拉長,例如驅動IC的聯詠目前仍為貼息狀態。

製鞋大廠的寶成,除息前一個交易日下跌三.三%,而除息當天雖然收黑K棒,不過並未貼息,而後僅花兩個交易日就順利填息。由於時間已相當逼近巴西奧運開幕,使得運動產業再次成為盤面上的焦點之一,有利股價持續攻擊。寶成近六年來六次除權息皆完成填息,且平均僅花費一○.七個交易日。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同樣也在除息前出現下跌,幅度約為一成,不過除息當天隨即完成填息。從籌碼角度看,法人於研華除息前後都是站在買方,融資餘額則多是站在賣方,再以營運面觀察,上半年營收年成長一○.五%,且是連續兩季站上百億元且刷新歷史紀錄,產業展望持續看俏,仍適合長期持有。(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法說 半導體Q3會旺
☆特別企劃:從業績翻揚挖寶低價及轉機股
☆國際趨勢:安倍拚經濟圖謀修憲
☆焦點議題:醫材、保養保健品最吸晴
☆中港直擊:中國期待新一輪貨幣寬鬆
☆重要資訊:上市櫃六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Nasdaq強勢 科技股擇優搶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餐飲業多品牌成顯學(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72.34 595.44 0.93%
以太幣ETH 3181.87 42.06 1.34%
瑞波幣XRP 0.531598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79.29 0.27 0.06%
萊特幣LTC 84.13 0.97 1.16%
卡達幣ADA 0.473555 0.00 -0.29%
波場幣TRX 0.117037 0.00 3.37%
恆星幣XLM 0.114421 0.00 -0.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