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精兵突圍(2016-07-25 14:39:1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的確是進入往常的「五窮六絕」淡季,上市櫃公司五月營收共二‧三九兆元,年減○‧五%,連續第七個月較去年同期衰退。且五月營收有只有四一家公司創歷史新高,較四月的四八家續降、也是連續第三個月減少;創新高者以半導體、修繕、網通及少部分電子零組件族群為主。此外,今年很旺的汽車零組件及醫材股營收仍在年度相對高峰,表現還算不錯。食品股在旺季來臨以及國際大宗物資黃豆價格續漲下,也繳出不錯成績。

對照先前公布的台灣五月出口值二三五‧四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九‧六%,是連續十六個月負成長,創金融海嘯以來最長衰退紀錄,可以想像五月上市櫃公司營收不會太好,只不過往常的五、六月淡季,今年情況更顯低迷。

恢復成長得再等一季

再者,也不是只有台灣如此,全球需求疲弱,各國貿易同受衝擊,包括中國大陸、韓國、新加坡和日本等仍持續衰退,尤其占台灣出口超過四成以上的中國大陸,五月進出口按美元計算衰退四‧五%,似乎還未觸底反彈,台灣也受牽連。

所幸,財政部表示半導體需求隱現,只是國際市場整體需求仍顯疲軟,預估九月出口才有機會轉正,也就是說,上市櫃公司營收不振情況可能還要持續一季。在此情況下,若有公司營收能夠持續成長,那是相當優的。而統計五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二成有三五四家,要知道,在現階段大盤量能不到八百億下,選股最重要還是以業績為主,有業績成長做靠山,股價相對較有機會表現,若前五月累計營收成長也超過二十%,那麼就值得密切追蹤了。特別是未來一周有英國脫歐與否影響國際股匯市,業績成長且有獲利,相對來說股價可攻可守。

大致上來說,業績有起色或是五月營收創新高者,半導體公司一定跑不掉,這是台灣市值最大的族群,在北美半導體B/B值持續高於一之下,台積電、聯電、世界等,五月營收都來到今年新高或次高,來自下游訂單據了解看好到八月,包括聯發科及部分封測個股都不錯,此時營收若提前拉升者可特別注意,專題後續將有詳盡分析。

半導體業績值得期待

蘋果新機一般將在九月上市,相關供應鏈營收憋了半年,包括台積電、大立光、可成、鴻海、鴻準、F-臻鼎、台郡、晶技、和碩等等,營收將越來越好至九月份。而一線大廠如台積電及大立光,同時受惠非蘋體系拉貨,業績肯定好,尤其大立光一反過去較悲觀看法,股東會看法積極,在雙鏡頭將成主流下,營收可望恢復成長動能。這其中較特殊的是前五月營收持續衰退的鴻準,外資近一個月買盤頗為強勁,股價盤堅而上,值得注意。

市場都知道這次蘋果的新機亮點不多,甚至傳出鴻海認為手機銷售量將出現首次下降,蘋概股基本上屬於價值型投資,除了第一名個股台積電及大立光外,大部分都處於大箱型震盪,業績出來後操作上要有心理準備。另外也是受惠新機出貨的散熱廠超眾及雙鴻,主要是看三星出貨情況,不過今年基期已墊高了。

網通、PA依舊旺

再來則是網通族群,去年最紅的當屬光纖,包括光環、華星光等業績都很好,不過受到中國方面砍價,今年業績明顯不如去年,只有主動元件的聯鈞以及上游的聯亞業績較佳,營收不是創新高就是次高,未來可持續追蹤。再者,波若威營收連續三個月創新高,前五月營收成長二六‧五%,預計第二季營收將超過八五億元,創歷史新高,要注意。

另一方面就是普通的網通股,這次智邦及智易大漲,背後都有營收支撐,如前者五月營收二五‧四三%,年成長二六‧一%,月增更高達三三‧四%,刺激股價創新高;後者五月營收則為歷史次高。其他如合勤控及兆赫都繳出好成績。不過往較擔心的是集中出貨,業績可能一下子拉很高,後又大降,股價操作上宜以均線為停損停利點。另外同屬網通IC的瑞昱,五月營收為歷史第三高三三‧二五億元,年成長高達四○%,股價一度也創高,似乎有特定外資買盤。

而同樣去年一直很旺受惠4G及通訊的PA族群,全新五月營收二‧五二億元,年增三三‧八%,累計前五月成長二三‧一%。最特殊的是穩懋,由於是替美國AVAGO代工,在AVAGO業績好到併了Broadcom,股價今年是美國科技股中的超強股,穩懋也受惠,營收連續第三個月創新高,外資買不停,這股趨勢未散去前,對穩懋還是有利。

安控族群中的晶睿在新產品H.265挹注下,首季毛利率高達四二%,EPS二‧○九元,四、五月月營收再走高,五月創歷史新高,第二季營收將大幅超過第一季,本益比明顯偏低,是可以注意的一檔。此外工業電腦的樺漢、安勤、事欣科營收都維持高檔不墜。

汽車零組件及醫材穩健成長

傳產營收較佳的首推輸美的房屋修繕福興、鑽全,營收皆創新高,美國營建景氣好,他們都很好。而工具機的F-亞德亦同,近三個月營收兩度創歷史新高,股價開始盤堅而上。

再來就是汽車及電動車零組件,美國五月汽車銷售小降,但中國則是近幾個月最好,該族群五月營收創新高不多,只有F-永新及F-英利,不過包括順德、F-貿聯、和大、東陽、台光電、朋程、世德、健鼎、健和興、敬鵬等等都在今年高峰附近,累計前五個月營收還是成長。該族群經過拉回後,本益比又下降,量也縮掉,顯然中長多情況未變,逢低還是可注意。

而本刊近幾期所提的醫材股,近期股價進入整理,但是包括太醫、大江、鐿鈦、聯合、泰博、東洋、F-康友、杏一、南光等,以及原料藥的台耀、生泰,五月營收大都出現今年次高,且包括台耀、邦特、太醫、大江、鐿鈦、聯合、泰博等,前五月累計營收都有超過雙位數成長,由於產業走在成長趨勢,且股價上漲有量下跌量縮,這點與一、二年前的汽車零件股很像,又因本益比不高,大都在二○倍上下,名列中長期追蹤名單。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金融股 選股的一步好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11.03 455.69 0.66%
以太幣ETH 3542.18 42.06 1.20%
瑞波幣XRP 0.619501 0.01 1.23%
比特幣現金BCH 628.30 88.51 16.40%
萊特幣LTC 103.13 9.45 10.09%
卡達幣ADA 0.656154 0.01 1.18%
波場幣TRX 0.120140 0.00 0.55%
恆星幣XLM 0.143531 0.01 7.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