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護體 股價抗跌有理(2016-06-08 12:15:3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每年五月上旬,對台股來說都是一大考驗,除了即將繳稅的因素之外,也是四月營收與第一季財報公告的密集期,再加上加權指數過去二○餘年的五~八月,連續四個月的上漲機率是連四成都不到的跌多漲少,在跌時重質的前提下,將更加凸顯業績對於股價的影響性,也是投資人檢視持股、汰弱留強的時間點。

台股回穩需借助外力

近一個月加權指數的日均量僅有七五○億元左右,就連近期的迅速下跌,也難帶動成交量能放大,使得恐慌性殺盤進而出現下殺取量的前提未能成立,連帶影響短線何時可開啟反彈格局難以捉摸,也將會影響反彈幅度,不過若是國際股市能夠回穩,藉由外力的幫助,也可能讓回檔逾八.六%的台股跟著止跌彈升。號

加權指數力守八○○○點,與年初低點仍有約七%的距離,而櫃買指數(TPEX)波段最大跌幅超過一○%,距低點則已剩約二%,顯示中小型股在修正的過程中,受到較大的壓力,不過兩者都出現沿著五日線修正的走法,套用回到個股上,當股價還未能站上五日線之前,則股價恐都還有向下破低的可能性存在。號

台股面臨空頭來襲,股價要有好表現必須自立自強,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業績說話。四月初雖有清明節連假,不過已是回到正常工作天數,因此與去年的基期比較,將是影響股價變化的重要因素,然而須留意由於盤勢的氛圍並不是太好,利空容易遭放大解讀,尤其是累積高漲幅個股,較容易出現本益比的調整。

整體上市公司四月營收較去年同期下跌五.二八%,而上櫃則是減少三.二九%,因此還能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公司不到總數一半,不過其中有五三家創下歷史新高的好成績,基本上並沒有族群性可言。若是從成長性較高的產業來看,電子以太陽能、顯示器、IC設計較佳,而傳產則是生技與汽車相對亮眼。

由於台股目前仍是空方氣氛較重,因此營收出來若是不如預期,則反應的力道也較過去為重,最明顯的如倒車雷達的同致,雖然仍較去年成長五五.四%,不過卻較三月衰退一九.七%,股價經過連續六個交易日走跌,已是回到四○○元之下,連帶也影響到整體汽車電子相關個股的股價表現。

被影響到的包含預期明年車用電子比重將提升至三成以上的啟碁,四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幅度衰退○.六%、月減一一.七%,股價在公布隔天下殺至跌停板,不過首季EPS一.五六元,全年成長依舊可期,拉回到七五元之下反而有過度反應之嫌,法人伺機逢低承接,股價或有機會漸漸築出短底。

利空易遭放大解讀

還有不少汽車相關個股受到波及而股價走跌,如為升續創歷史新高,雖股價漲不動然仍維持高檔震盪,另外F─貿聯較上個月與去年皆有個位數成長,股價在季線附近或可望出現初步的止跌訊號,皇田雖較三月下滑六.八%,不過較去年成長一六%,股價同樣也是在季線附近獲得基本支撐。(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解封概念股 觀光泡泡吹起來(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下半年台股夯什麼?投資趨勢大補帖(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6.65 -2,580.62 -3.89%
以太幣ETH 3130.07 -89.84 -2.79%
瑞波幣XRP 0.525036 -0.02 -3.69%
比特幣現金BCH 477.04 -28.40 -5.62%
萊特幣LTC 83.56 -1.55 -1.82%
卡達幣ADA 0.469642 -0.03 -6.11%
波場幣TRX 0.114592 0.00 1.16%
恆星幣XLM 0.113597 0.00 -3.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