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ETF勿追高 日本分批買(2016-05-30 11:45:5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國內投資管道越來愈多,與台股關聯性較高的美股及日股,台灣業者陸續發行相關ETF,包括S&P 500、S&P 500正2、S&P 500反1以及FB日本、日本2X、日本反等,做多做空都有。

要藉由美股獲利,可以買進與該國相關的做多或做空ETF,增加參與感或避險。

交易美ETF先修美國經濟

美股近期高檔震盪,隨著經濟數據不優,以及企業獲利下降,加上聯準會何時升息,市場疑慮提高,尤其總市值最大的蘋果以及第二名的谷歌獲利雙雙不如預期而股價下修,且進入五月賣股高峰,間接影響到追價意願。

若以年初來比較,道瓊及S&P 500還是上漲,科技股則是下跌,NASDAQ及費城半導體各下跌五.六%及四.三%。其實這還算是很不錯,自從歐巴馬在二○○八年金融危機中上台,隔年失業率一度竄升至一○%,但道瓊從當年最低六四六九點,一路上漲至去年五月的一八三五一點歷史高峰,今年則又見到一萬八千點以上,道瓊除了去年收黑外,在歐巴馬任內年線都收紅,特別是去年新興市場大崩壞,如中南美洲國家巴西股匯雙跌接近五成,中國股市也是跌到國家隊都套牢,但道瓊在連漲六年後還能挺得住。今年雖然一度大跌至一五四五○點,但又快速彈回至一萬八千點附近,即便今年漲幅不如新興市場,惟若以近五年來看,美股真的是強勢。

只不過來到一萬八千點是相對高價區,還要追價嗎?的確令人猶豫。近期美國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只剩○.五%,低於市場預期,是二○一四年第一季以來最差,也比去年第四季的一.四%、第三季的二%大幅減緩。顯然全球經濟平庸中帶弱,美國也感覺到。

今年科技股明顯較弱

這是連續第三年美國首季成長率令人失望。但年初成長緩慢,也帶來未來數月成長加速的希望。一四年美國首季GDP萎縮,去年首季也幾乎停滯,但後來經濟都強勁彈升。二○一四、一五全年GDP都成長二.四%。市場也認為美國第一季GDP成長率欠佳很正常,過去五年美國第一季GDP成長率平均為○.六%,反觀過去五年全年GDP成長率平均值呈二.三%。

問題是,接下來幾季經濟成長率會回升,還是持續減緩?去年第二季GDP勁揚三.九%,但後來隨全球情勢動盪而逐季惡化。

就業穩定成長、房市景氣改善和汽車銷售創新高,協助支撐一五年經濟成長。但油價急速下跌和美元升值,對企業和消費者的影響好壞參半。今年來,金融市場波動和廣泛的不確定性,已使家庭支出大受影響。占美國逾三分之二經濟產值的個人消費支出第一季成長一.九%,比去年第四季的二.四%增幅縮小。


更拖累經濟表現的是企業投資衰減,非住宅固定投資萎縮五.九%,是○九年第二季來最大降幅。能源業為因應商品跌價大砍投資,礦井和油井投資大減。若首季消費者支出趨緩和企業投資下滑的趨勢持續,將對經濟構成重大挑戰。

貿易和庫存也拖累首季經濟。淨出口下滑,反映美元升值和海外需求疲弱。第一季經濟各部門動能幾乎全面減弱,只有房市一枝獨秀。

在此情況下,美元指數從今年一月底九九.八二九一路向下,進入五月以來到九一.九一九。也就是反映經濟情況不佳,貶值將近八%,這對於本季企業營運應具提振作用。當然美元走弱,與聯準會升息與否有關,尤其近期的經濟數據都不優,六月升息機率已經逐漸下降,現階段最新預估,今年可能最多升息一次!(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