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金屬即將步入短缺年代?(2016-05-03 12:00:51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全球電動車大賣,加上各國政策推波助瀾,未來成長力道不容置疑,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電動車除了是汽車產業革新外,更將掀起鋰電池新一波需求成長,尤其是其中所使用的金屬及材料氣勢水漲船高,高盛先是直接點名「鋰」將成為未來新石油後,外界認為,鈷金屬漲勢可期。

三元電池成市場主流

事實上,由於純電動車(BEV)平均每台車所使用的電池容量較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PHEV)平均多上一倍、較油電混合(HEV)平均多三一倍,單單五萬輛的銷售輛,特斯拉就已成為全球最大動力電池需求者,並在能源等綜合效應上勝出,帶動市場追隨著朝三元性電池發展後,近幾年隨著動力電池發展走向成熟,法規對於車款設計上都已提高要求,勢必走向高能量密度方向進行下,就連中國本土近期所推出的許多車款(包括比亞迪「宋」、北汽EV200、奇瑞eQ等),也都走向三元性電池。

然而,三元性電池正極原料組成又分成鎳鈷錳(NCM)和鎳鈷鋁(NCA)電池,當中正極材料所需的鎳、鈷、錳、鋁這四種元素成為未來鋰電池發展不可或缺的要角。不過,回過頭來看,鎳、鋁與錳由於取得容易,開發出許多應用層,像是鋁大量使用在建築、機械、電子、汽車、易開罐等,而錳本身用在鋼材的需求就已接近整體一半,再加上建築、機械等,合計又占錳使用量超過八成。而鎳用途更多有耳聞,約六成用在不鏽鋼上,真正用在鎳鎘等電池及其他用途還不到整體需求的二成。

重點來了,被稱為工業味精、工業牙齒之稱的鈷金屬,在自然界極少有鈷礦的存在,主要來自於銅礦及鎳紅土礦床中,且剛果及澳洲又占產量的六成之多,過去二~三年的供給成長一~二%左右(過去中國發展3C用鋰電池,曾一度大量開出產能),每年可供給產能約在一一萬噸(總儲量約在七二○萬噸),需求則在近九萬噸水準(二○○○年則約三.五萬噸)。

鈷四成用在鋰電池上

更重要的是,鈷金屬具有穩定性高、價格較高等特性,製造出來的鈷酸鋰電池(LCO)最常被3C產品所使用,加上近年來3C對於電池容量要求增大,LCO占全球鈷終端消費量從十年前的二成大幅提升至二○一三年的三八%,而且,近年來由於動力電池需求強勁,據各方報告推測,鈷金屬用在鋰電池上的比重可能已達四○~四二%,為鋰電池占終端需求比最高的金屬類別。

當然,電動車雖然推動鋰電池產業成長,自然亦會提高鈷的需求,但事實上,一台BEV電池占整體造價約在四○~五○%,在汽車售價無法反應給消費者的情況下,車商就會降低動力電池占成本的比重,當然,在三元性電池設計上就會有所調整。(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富邦媒穩居本土電商一哥(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11.97 1,256.63 1.81%
以太幣ETH 3560.65 60.53 1.73%
瑞波幣XRP 0.626194 0.01 2.33%
比特幣現金BCH 572.87 33.08 6.13%
萊特幣LTC 94.39 0.71 0.76%
卡達幣ADA 0.650738 0.00 0.35%
波場幣TRX 0.120325 0.00 0.70%
恆星幣XLM 0.138336 0.00 3.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