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利概念發酵起手式(2016-04-15 12:01:24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大風吹,吹什麼?」小時候玩的遊戲,在當前全球經濟低成長之下真實上演。歐洲與日本央行已是降至負利率,但是貨幣政策似乎已經到了強弩之末,幣值甚至不貶反升,然而寬鬆政策先行者的美國,在本體經濟見到復甦訊號後,緩步在升息道路上前進,這回的熱錢大風吹,誘發台股資金行情,吹向殖利率族群。

每一回遊戲都會少一張椅子、淘汰一個參賽者,資金行情的堆疊,也讓具有殖利率概念個股,股價越爬越高,越後端越可能出現疲乏現象。然而,目前僅是息利概念的起手式,當第三季除權息季節正式展開,主菜端上檯面,屆時就不再只是概念式的演習,而將是真槍實彈的參與,也是長線投資者一年一度的收割期。

設備類股表現整齊

已公告股息政策之前,都只能說是息利概念,除了內線之外,正常來說就是由過去的統計資料推估,基本上,可以大概分為三大類,一是正常的穩定殖利率概念股,除了常客外,有部分因產業前景成長趨緩,使得族群本益比遭到向下調降,殖利率則將較以往為高,相對容易發生在傳產化的電子類股身上。

這一類的個股,除非突然出現轉機或是轉型,否則由於營運的成長性已是相對偏低,本益比並不會太高,一年當中股價最有表現機會的時間點,除了本身的旺季之外,就是與股息相關的去年財報公布,與第三季除權息兩個期間,而當中以概念性題材的三月最有效率,除權息時則還須留意是否會出現棄息賣壓。

可以留意的穩定或高殖利率電子產業次族群,例如設備、通路、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電源供應器與連接線器等,運用歷史資料可找出相關資訊。其中,設備類股是近期表現相對整齊的殖利率概念股,搭配著去年底入帳旺季的基本面利多,不少家已公告獲利或股息公司,股價都已出現一波漲幅。

無塵室大廠漢唐,受惠大客戶台積電轉進十奈米的建廠訂單,去年十二月與今年一月營收,連續寫下歷史新高,加上去年前三季EPS已有四.四七元,法人預估全年五~五.五元,而過去平均三年平均配發率約七成,若是今年維持過往水準,則目前殖利率約在六~八%之間。(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12月反攻主旋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氮化鎵、碳化矽類股風生水起(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低本高配 資金最佳避風港(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0.43 307.68 0.48%
以太幣ETH 3053.79 -12.24 -0.40%
瑞波幣XRP 0.506056 0.00 0.61%
比特幣現金BCH 477.31 -6.00 -1.24%
萊特幣LTC 82.23 1.43 1.77%
卡達幣ADA 0.478482 0.02 4.44%
波場幣TRX 0.109657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3303 0.00 2.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