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跳加官股(2016-03-22 11:35:16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猴年開春,台股展現不同以往的氣勢,過去數年農曆年節期間,國際股市走揚讓台股只能跟在後面補漲,且漲幅往往僅能名列後段班,然而今年就在收假前夕,油價大幅度彈升,帶動國際股市止跌反彈,台股開紅盤當天雖一度下跌逾百點,然最終收復失土並小漲三點,而後三個交易日陸續突破季線與半年線。

相較於美國道瓊等四大指數、韓國、英國、德國、法國、中國與香港指數,僅是彈升越過月線,日本相對弱勢還在十日線附近,台灣的加權與櫃檯兩大指數,已是站回到季線之上,櫃指甚至頂到年線,難得繳出全球前段班的好成績。雖然本波成交量能未見明顯放大,較不利由反彈轉回升,然而相對來說,卻給了個股頗為積極的表現空間。

回過頭來看,台股月KD指標遲遲無法正式且主動性的交叉向上,使得指數空間稍受壓抑,主要原因就在於國際總體經濟的難以預測,加上油價劇烈波動,連帶使得股、匯、債市都是一團混亂,多、空雙方仍在激烈交戰當中。另外一方面,則是台股本身成交量能,連一千億元都難得看到。

近日成交量能隨指數走揚,稍有回溫至九○○億元之上,不過每日平均約有一○%的金額,集中在基金也就是ETF身上,顯示個股能夠獲得的火力支援相對有限;換句話說,在有限的資源中,創造最有效的利益,股價出現攻擊走勢,資金集中化的現象相當明顯,其中有基之彈的營收股,值得持續追蹤。

台灣經濟數據表現持續低迷,尤其是出口已呈現連續十二個月負成長,也使得整體上市櫃公司的一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將近八%,然而,還是有九四家的上市櫃公司寫下新高紀錄,其中以設備工程、太陽能、生技、通訊設備、遊戲、資訊通路、汽車零組件與系統整合等次產業,成長較為顯著。

汽車、網通業績仍看俏

回頭看到盤面上的強勢個股,上述一月營收成長的次產業,不少公司都名列其中,其中二十四家今年來的股價漲幅已逾一成,其中鈊象、雙鴻與智晶,漲幅爆發達四成以上,另外在製鞋、紡纖、航太、工具機、工業電腦、零售與部分電子零組件(如被動元件),也都有公司股價竄出頭來。

汽車族群是《先探週刊》長期追蹤的產業,尤其是消費性電子面臨瓶頸之後,汽車電子逐漸成為股市中的一門顯學,加上零組件也跟著朝向輕量化發展,並結合智能科技發展安全性,不僅讓原先的汽車產業蓬勃發展,也為許多電子零組件廠商找到第二春。強勢如為升、同致股價都已在四○○元上下。

一月營收創高的汽車股包含和大、劍麟、為升、同致、長盛與智伸科等,此外多檔跨界或成為供應鏈一環的電子股,雖然占營收比重或直接關聯性並不高、甚至偏低,如連接線器的信邦、被動元件的奇力新、特化的康普等,不過本益比也獲得向上調升的空間。

網通包含光纖相關個股營運也依舊看俏,創新高公司如兆赫、聯鈞、光聖等,另外又如光環、中磊、智邦、仲琦、海華、合勤控等,也都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四成,縱然因為資金相對有限、漲勢並未迅速擴散,不過兆赫、光環、仲琦等表現依舊強勢。

被動元件以國巨集團為首,國巨、奇力新同創新高,股價表現可視為類股指標,另美磊、帛漢、F─君耀與今展科等也都是創下新高記錄。在相對穩健、具有殖利率題材保護的個股方面,包含興勤、聚鼎與金山電等,一月營收也都有雙位數的成長。

散熱、設備短線題材夯

一月營收創新高公司當中,漲幅最大的是散熱產業的雙鴻,搭上三星新機預計導入散熱導管是因素之一,同一類股的超眾近日強勢創下歷史新高價位,而建準、奇鋐、泰碩與力致等,股價也都站在所有均線之上,不過尚須留意MWC開展後,是否發生題材反應鈍化現象。

設備與無塵室類股在入帳帶動下,漢唐、漢科、京鼎與晶彩科元月營收皆創下新高,其中隸屬鴻海集團的京鼎,在面板廠群創的自動化訂單加持之下,營收連續數月爆發,一月甚至衝高到十一億元以上,股價也順勢突破百元大關,表現最為強勢。

而漢唐除了業績外,還具有高殖利率的題材,股價來到波段高點,另外盟立、蔚華科、陽程、亞翔等,單月營收也有不錯的成長幅度,不過設備與工程類股,必須特別留意入帳的時機點,否則相對有追高風險。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指數乖離大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季報搶先分析 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8.27 545.52 0.86%
以太幣ETH 3067.18 1.15 0.04%
瑞波幣XRP 0.501078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9.90 -3.41 -0.71%
萊特幣LTC 81.88 1.08 1.34%
卡達幣ADA 0.470163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473 0.00 1.05%
恆星幣XLM 0.112186 0.00 1.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