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達科浴火重生後挑戰巔峰(2016-03-09 11:27:38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不僅是國內螺絲螺帽扣件類翹楚,亦為國際四大航太扣件供應商─豐達科,經過前後近二十年努力,加上當今經營者神基集團大力整頓後,客戶加大委託訂單外,也在去年完全擺脫所有非生產之外不利因素,營運正式回到成長軌道。

航太引擎扣件含金量爆高

台灣曾經是螺絲螺帽王國,但隨著其他新興國家崛起,業者紛紛朝高附加價值產品轉型,因此,台股中包括世德、三星、 恒耀等都走向汽車市場發展,不過,這些業者雖努力朝向更高階的航太扣件發展,但到目前為止,仍只有豐達科擁有實際大量出貨的紀綠。

再進一步觀察,依三星年報來看,出貨報價依每公斤計算,但豐達科卻以每「個」扣件計算;經濟部ITIS資料更顯示,航太扣件若以公斤計算,每公斤要價五千台幣以上,相較於三星生產汽車螺絲螺帽每公斤五○~七○元來看,二者差距超過七○倍。

但若冷靜思考,為何同樣都是扣件,價格卻可以差異如此大?這又回到豐達科的歷史,公司最早前身為皇旗航空,由當時美國前三大航太扣件廠AVIBANK與民間企業共同合資成立,但真正時代背景卻是應付日益成長的台美軍事採購,為國軍引擎提供後續維修零件供應。

但事實上,軍用引擎扣件採購無法達規模經濟,加上航太業產業即使拿到認證,卻仍需經得起長期品質檢驗,造成一九九七年成立的皇旗航空,營運始終不見起色,且經營曾遭掏空等,最終在二○○六年由政府接管,○八年轉由神基集團經營,經過多次增資、產線調整及成本管控等,營運才開始有起色。

話說回來,也因這二○年來民間及政府無止盡燒錢支持,豐達科才得成為亞太唯一被GE認可的航太扣件公司,並與美國ALCOA(美鋁)、美國PCC(去年被股神巴菲特職掌的波克夏併購)、LISI(法國上市公司)等並列為全球航太扣件四大製造商。

此外,據公司表示,由於豐達科最大競爭者應該是美鋁,美鋁在引擎扣件生產規模甚至是豐達科的十倍之多,但由於交期、品質都能一較高下,加上採用部分台灣機台,壓低成本之下,近年客戶加大下單趨勢已經成形。(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盤點Q2滿血復活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Q3財報股 漲不停關鍵(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掌握Q2大方向(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66.83 3,190.14 5.21%
以太幣ETH 3082.66 97.93 3.28%
瑞波幣XRP 0.495227 0.00 0.08%
比特幣現金BCH 484.06 20.45 4.41%
萊特幣LTC 80.96 0.79 0.99%
卡達幣ADA 0.461035 0.02 3.77%
波場幣TRX 0.108782 0.00 -0.87%
恆星幣XLM 0.112240 0.00 4.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