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買超股集中度提高(2016-03-03 11:01:0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影響變數從恐怖攻擊、人民幣貶值、蘋果財報不佳,到油價持續探底…等等,就歷史經驗來說,很少新年伊始就有這麼多變數出現,進而影響到全球股市。

陸股崩跌是政治問題

從統計表中可知,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都是下跌,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中國等各大經濟體。以往股市最大賣壓出現在十一月,主要是一年操作近尾聲,績效好的逢高賣出以求獎金落袋,績效不好的尋求換股機會。而年底放假回來,準備新的一年投資選股買進,所以一月份國際股市上漲機率大。

但今年可不同,最大變數就在中國及油價。從一月初開始,人民幣進行第二次貶值,影響國際股市下跌;油價前年下跌超過四成、去年再跌三成,今年在伊朗經濟制裁被解除,身為全球前五大石油產國,現貨即將進入市場,加以伊朗及沙烏地阿拉伯交惡,惡氣全部出在石油上,殺價競爭,使得一月以來油價一度下跌達二五%,最低碰觸二六.一美元,這種連續崩盤式下跌,使得產油國元氣大傷,俄羅斯去年經濟衰退三.六%,今年展望亦差,連帶使得原物料出口國慘兮兮,巴西去年經濟衰退三%。油國因油價下跌,但依然需要維持國家財政,所以主權基金從全球股市賣股抽錢,造成全球股市下跌。

中美股市周KD處低檔

至於人民幣,去年出口連續五個月衰退,在先前連續降息降準後,出口依舊未見轉機,去年八月人民幣急貶,今年一開年又再貶一次,亞洲國家貨幣跟著貶值,韓元一度創一二二○.八九近五年多來新低、台幣也跟貶最低至三三.八三八。中國股市跌得很慘,上證指數去年上漲九.四三%,今年最低至二六四一點,單單今年跌幅最深就高達二五%、深圳A股則達二九.九%,國家隊去年從四千點以下開始護盤,到現在跌破三千點,嚴重套牢,顯然這已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未來還是要看國家政策如何救市了。中國政治上打老虎,從證監會到統計局高官被抓,已非像過去只限於電信、石油等周永康派系,看來是全面性肅貪,以致資金不斷外流。而為防止資金外流,政策上要如何出招,大家等著看,在此氣氛加上經濟數據未翻多好轉,中國股市可能還要歷經一段時間震盪。不過要先明白,股市在三千點以下,國家隊嚴重套牢,現階段股市下跌是國家的事了!二十七日陸股留長下影線,是否觸底,還需觀察。而人民幣是否還要再貶值至六.八~七,先救經濟將是焦點。中國的經濟、匯率、股市對台股信心上影響相當大。

所幸從全球主要國家股市歷史來看,當國家政策放寬進場救股市,沒有一次失敗。即便美國出現金融海嘯如此巨大的災難,現在經濟還是救起來恢復成長。中國股市較封閉,理論上要救應該更容易才是,中長線而言也許是一次機會。三月份將召開兩會,或是一次中長線拐點。包括FB上證、元上證等與金融、大型股相關標的可先追蹤。

再來看美股,本月份以來包括道瓊、S&P 500、NASDAQ跌幅都高達六~九%,跌幅甚且一度高達一○%以上,見諸過去一月份,實在少有如此大跌幅。從月線上看,過去美股大跌,大都留下影線,而且留數百點下影線機率高。道瓊成分股是美國最佳的公司,若不斷下跌,將隱藏經濟問題,但是美國經濟還是全球工業國家中最好的,所以低檔應該有一定支撐,即使長線修正,也是要先反彈再說,不過一萬七千點以上壓力已形成。(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投信囊中物曝光 看準年底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43.16 -2,264.11 -3.41%
以太幣ETH 3138.99 -80.92 -2.51%
瑞波幣XRP 0.523767 -0.02 -3.92%
比特幣現金BCH 479.34 -26.10 -5.16%
萊特幣LTC 83.80 -1.31 -1.54%
卡達幣ADA 0.474259 -0.03 -5.19%
波場幣TRX 0.113981 0.00 0.62%
恆星幣XLM 0.113634 0.00 -3.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