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外資、投信的腳步一起賺(2016-02-16 15:21:5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國際股市經過年初以來利空襲擊,人民幣貶值以及油價持續創十二年來新低,新興市場國家破去年低點者相當多,包括俄羅斯、波蘭、巴西、西班牙、義大利、韓國、印度、菲律賓等等。而工業國家股市也跟進補跌,美國、歐洲、日本亦不例外,美國的羅素二○○○指數也創新低。現階段所有國家指數都呈現空頭排列,操作宜慎。尤其中東油國及俄羅斯因油價持續創新低,以往風光一時的主權基金,已陸續賣股求現、班師回朝,來救自己國家的財政,更增添股市賣壓。

蘋概股不乏腰斬者

在此情況下,外資去年從買超台股超過兩千億元,到年底只剩買超約四百億元,今年以來累計賣超則超過五百億元,是台股最大壓力的來源,若非國安及政府基金護盤,台股指數一定更難看。眼看著國際油價創新低一度跌破三○美元,以及台灣經濟成長率被國際機構看衰,認為有五成機率將衰退,台幣受其他國家貨幣貶值影響而被看貶(過去台灣經濟衰退時,台幣匯率通常會見到三四.五~三五元),外資賣壓可能不會一下子停止。連帶使得權值股賣壓沉重,從鴻海、大立光、廣達到金融股,都領先跌破去年指數低點七二○三時的價位。最令人感到壓力的是,若從去年高點來看,具有低本益比特色的蘋概股大立光、可成、F─臻鼎、台郡等股價跌幅都接近五成,鴻海也接近三成,甚至IC設計一哥聯發科也出現腰斬。金融股雖然宣稱金控業去年獲利逼近三千億元歷史新高,但潛藏TRF及投資新興市場高收益債的虧損,傳聞金額十分驚人,股價都呈現弱勢破底,相對壓低指數空間,國安基金若在選後不護盤,那麼指數肯定要接受「震撼教育」。不過這樣也好,拉大與八千點空間,未來反彈機率相對提高。

而外資在市場大賣,但去年在上櫃市場買超約三百億元,接近上市的四百億元,似乎當時就看出台股指數上檔空間不大,台股行情將集中在中小型股身上。

若以台股去年十一月五日這波高點八八七一點下跌外資買超個股來看,大都集中在業績股身上,尤其以去年第四季營收亮麗公司為最。包括雙鴻、鈊象、豪展、健亞、佰研、安勤、F─昂寶、聯亞、弘帆、大江、F-IET、穩懋、浩鼎、益通、胡連、碩禾、閎康、皇田等等。歸類以生技、汽車零件、散熱、太陽能、設備為主,股價表現都相對強勢。

雖然指數自七千八百點以下,中小型股補跌,但是業績成長就是保證,短線的拉回或許是提供另一次選股買點,尤其是連續出現在營收屢創新高名單中的公司,都值得持續注意。

英業達集團獲大量買超

相對外資站在賣方的上櫃公司,如世界、茂迪、中光電、千附、新普、同亨、橘子等等,較宜保守應對。

若對照同一時間投信買超公司,就上市公司來看,聯電)第一名,是價值型投資,第二名是值得注意的英業達,外資及投信同步大買,旗下的昱晶股價也是相對強勢,名列這段時間投信買超第三名,而英業達竟然有實力吃下宏達電的桃園廠辦大樓,顯然是營運有一套。看看同樣是代工的廣達、緯創乃至鴻海,股價都相當弱勢或實施庫藏股,英業達股價卻能逆勢挺在高檔,未來要密切追蹤。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科技大咖自行開發晶片成主流(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八月營收創高股 報你知(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巨大、全家給投資人的啟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09.12 -1,317.09 -2.08%
以太幣ETH 3031.20 -70.40 -2.27%
瑞波幣XRP 0.491358 -0.01 -1.28%
比特幣現金BCH 483.91 -24.01 -4.73%
萊特幣LTC 79.43 1.36 1.74%
卡達幣ADA 0.455209 -0.01 -1.21%
波場幣TRX 0.110433 0.00 -0.98%
恆星幣XLM 0.107896 0.00 0.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