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類股評價重新上修(2016-01-07 10:36:34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近年來,全球經濟雖然由美國市場帶動,開始出現復甦現象,但事實上,由於歐洲、中國等地區經濟表現仍疲軟,整體需求成長低迷,再加上世界各國吝於擴張財政政策,卻大行貨幣寬鬆政策,造成各國貨幣競貶,名目匯率等因素影響下,各出口國出口數據重挫。不過,雖然出口景氣不佳,但國內散熱產業除了較未受紅色供應鏈影響,加上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下,今年營運反而在不景氣的電子業中異軍突起,明年更因手機等散熱方式轉變,表現有望更佳。

奇鋐 讓類股氛圍扭轉

事實上,散熱領域早已出現分水嶺,像是F─聯德、元山朝向汽車等非電子產業發展為方向,而建準、超眾則走向伺服器領域強化營運根基,當然,還留在3C市場的奇鋐,雖然近年來受到市場轉變,加上投資觸控產業跌跤,但後進者無法享有規模優勢,加上客戶選擇與聯想靠攏,今年起營運表現亦明顯好轉。

然而,歲未年終之際,散熱類股股價突然一番大漲,一部分因素來自於龍頭廠奇鋐決定大幅減產觸控產能,法人預估每年營運至少將少虧二~三億元,常態性增加每年EPS約○.六~○.九元,吸引投信、自營法人買盤,股價一舉突破三○元大關,掀起產業Rerating風潮。

除了龍頭股洗新革面外,第二個引爆點在於產業的革新上。過去3C產品多數以鰭片(能緹為國內主要供應商)配合風扇達到散熱效果,後來因為設計上強調輕薄化設計,鰭片搭配風扇模式因此開始被部分均熱板取代,目前不論是NB、基地台、伺服器等都已大幅導入均熱板的使用,在這當中供應鏈包括奇鋐、超眾、雙鴻、泰碩等,競爭力差異則在散熱係數及售價。

而輕薄及效能掛帥的手機散熱,近年亦將出現轉變。目前手機絕大多數採用石墨片、銅箔散熱,但由於功能設計增加,相關元件越加越多,且消費者更加重視AP(Application Processor)效能下,若最終散熱設計若維持不變,且手機過熱時,作業系統自動利用AP降頻手段,達到保護元件不被傷害的產品設計,但回過頭來,卻又與消費者希望提升AP效能需求不符。

手機利用石墨片加銅箔散熱模式早已受到挑戰下,SONY曾在旗鑑機款Z2開始導入熱導管,除了熱導管不需外加能量就能使其運作,效率高且安靜等優勢外,就是希望減少降頻機會,讓消費者更真實感受AP效能。而今年下半年推出的Z5,更是將Z2一根熱導管增加至二根,而且還變得更長不少,確立熱導管已從NB應用進一步擴大。

SONY死忠力挺愛戴之下,據傳引起三星關注,要求國內相關業者送樣,除了覬覦三星龐大手機銷量外,加上熱導管競爭對手為日系廠商,有利於提升台廠取得訂單的勝算,令市場相當期盼後續的市場商機。(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96.17 683.42 1.08%
以太幣ETH 3073.85 7.82 0.26%
瑞波幣XRP 0.504361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79.61 -3.70 -0.77%
萊特幣LTC 81.14 0.34 0.42%
卡達幣ADA 0.470777 0.01 2.76%
波場幣TRX 0.110449 0.00 1.02%
恆星幣XLM 0.111856 0.00 1.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