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友通吃兩岸醫廢及事廢大餅(2015-12-28 10:35:32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今年三月IPO掛牌的日友,不僅是國內最大醫療廢棄物廠,更挾著潤泰集團投資股權三成的光芒照亮之下,上市以來深獲國內法人及業內主力青睞,股價大漲超過二○○%,成為今年新股掛牌的指標公司之一,展望未來,不論台灣、中國市場業務都持續隨著擴廠而持續壯大,更因廢棄物處理供需失衡,處理費用年年調漲,營運將一步步邁向頂峰。

中國事業待好消息傳出

事實上,垃圾處理就是一項獨門寡市的市場,除了本身需要龐大專業知識外,如何取得與政府單位、眾多民間單位的信賴,都是一門學問。而日友最初技術乃由日本前三大環保產業株式會社技轉而來,加上後續從做中學及自行開發,累積出台廠最強本事─生產管理。另一方面,在IPO上市前,潤泰新持股已達三成,加上潤弘等集團持股就占公司股份四五%,至今亦有四成左右;因此,貫穿社會人脈的重責大任就是憑藉集團兩岸好名聲及資源,讓日友跳脫國內同業框架,有能力、有管道地打通兩岸醫療廢棄及事業廢棄產業大門。

目前日友在大陸轉投資北京潤泰環保科技,持股比重三成,目前是大北京地區唯二的醫療廢棄物處理廠,每年處理量達一.六四萬公噸(每日四五噸),由於對手金州安潔因為法規因素,執照被取消,目前由北京潤泰獨掌所有市場,市占率已超過七成(或其他合法或不當處理),再加上目前北京每日醫廢量已超過七○噸,且周遭城市持續進城看病的趨勢不變之下,公司認為,大北京地區每年醫廢處理量一二○噸,相較目前日友以超載處理二成、每日處理五二噸來看,後續北京區的發展仍相當有潛能。

不過,公司雖然相當積極擴廠一事(產能約與一廠同,且多了危廢等處理事業,對於營運挹注有望大於一廠),但由於過去中國環保事業「謀事在人」,加上習近平上任後大力打貪,許多決策都出現大幅延宕的情形,因此,公司本預估二廠將在九~十月送件,至今已確定跳票,後續恐靜待十三五相關固廢條例出台後,明年才有可能再爭取執照申請,預料至少要在二○一七年才能進入量產。

另外,日友曾對外透露,除了北京之外,另外約有二個省份(江蘇、山東等)已與陸資正在談論相關合作事宜,但同樣受到中國環保事業的潛規則,及新領導人後續態度不明,目前有可能延宕,所幸由於公司操作甲級固廢事業能力佳,且具備整廠規畫設計能力,近年就有數次替同業設計相關工程案,預料這部分業務後續將持續擴大,成為當下日友在中國營運較明確的動態。(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Google拆股 掘金新模式(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61.79 3,485.10 5.69%
以太幣ETH 3105.44 120.71 4.04%
瑞波幣XRP 0.501341 0.01 1.31%
比特幣現金BCH 483.26 19.65 4.24%
萊特幣LTC 80.94 0.77 0.96%
卡達幣ADA 0.462957 0.02 4.20%
波場幣TRX 0.108845 0.00 -0.81%
恆星幣XLM 0.112742 0.01 4.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