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老既期待又怕受傷害(2015-08-06 16:12:36 先探投資週刊│李純君)

下半年半導體景氣如何?多數半導體老闆均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雖然認為下半年景氣會轉好些,卻又沒把握,因此不敢把話講太滿,連帶也讓市場上觀望氣氛濃厚。
Q4有NB接棒
究竟什麼原因讓這些大老闆如此沒有安全感呢?可以由矽品董座林文伯所說的「第一季淡季不淡,導致第二季旺季不旺」中找到答案;他提到,今年第一季比起去年同期好,很多上游客戶怕代工產能不足,所以擴大下單,連累第二季庫存水位上升,但由需求面觀察,PC市場需求沒有恢復,新興市場智慧手機銷售動能也趨緩,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不如預期,才導致第二季沒有像年初時預估的好,不過衰退也不會太大。

第二季不好的原因找到答案了,那麼第三季甚至下半年景氣如何呢?先提到大家最憂心的庫存疑慮,套句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說的,庫存已經去化兩季了,也該結束了。至於目前能夠牽動市場景氣,主要有三大驅動力,第一是智慧型手機,第二是NB/PC,第三則是蘋果是否推出新品。

第三季蘋果替Apple Watch大舉鋪貨,加上推出New iPhone(iPhone 6S),另外中國大陸新款手機第三季將大舉上市,因此,可以確認第三季半導體景氣一定比第二季好,至於第四季遲到的Intel NB新平台上市,同時Windows 10系統上市,第四季有不少新款NB機種上市,零組件拉貨潮最快會出現在八月下旬到九月間,延續到第四季中、上旬,有機會替第四季景氣加分。

毫無疑問的,以半導體景氣來說,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是已經可以提前確認的事,至少現階段,台灣四大半導體巨頭,包括台積電董座張忠謀、矽品董座林文伯、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以及聯發科董座蔡明介都先後在股東會後跳出來背書。
中國手機廠拚了
首先就第三季景氣部分,能否出現旺季效應,主要繫於智慧型手機產銷情況,今年第二季由於蘋果攜手富士康在中國賣二手機、美元太強新興國家不願進口太多手機,加上聯發科與高通少推新款晶片,導致中國手機廠觀望氣氛濃厚,不願推出新款手機,但第三季如果再不推新手機,這些中國手機廠今年營運就得交白卷,為此,中國手機廠商已經在六月份通知台灣手機供應鏈,自七月起出貨,採購訂單也會逐步放量,受惠者最明顯的首推驅動晶片供應商,包括敦泰、奕力、矽創等。(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軍工股輪漲 強勢表態(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航海王大復活 紅包行情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跟著庫藏股走 勝算多幾分(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達電站在趨勢正確的浪潮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16.59 761.25 1.10%
以太幣ETH 3540.32 40.20 1.15%
瑞波幣XRP 0.628728 0.02 2.74%
比特幣現金BCH 616.47 76.68 14.20%
萊特幣LTC 105.07 11.39 12.16%
卡達幣ADA 0.663550 0.02 2.32%
波場幣TRX 0.120623 0.00 0.95%
恆星幣XLM 0.145034 0.01 8.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