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鏈拉貨潮將再現(2015-07-24 14:09:1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多頭延伸至萬點出現短期買氣耗盡,指數近兩個月回檔最多逾八○○點,然跌深總會有低接買盤,搭配國際股市表現,本周在端午節後強彈逾二五○點,短線已確立底部型態,雖然季線仍是下彎,且第三季為除權息高峰,指數將憑空蒸發超過三○○點,但至少獲得喘息空間。
蘋果是下半年大亮點
看到指數反彈,切忌盲從追價,反倒是可以趁機會檢視手中持股,進行汰弱留強的時機。盤面上強弱勢股最簡單的二分法,若是看長一些的投資人,可以年線做為分水嶺,若是看短一點的,則可以季線來劃分,強弱勢股在盤面上涇渭分明,在漲跌幅度放寬之後更為明顯。

蘋果iPhone 6系列持續大熱賣,能與之抗衡的國際大廠如三星等級者,尚有新品發表外,其餘廠商多選擇噤聲等待;而新品Apple Watch有銷量但仍不夠大,物聯網相關商品仍需等待時間,傳統PC、NB未見起色,加上匯率因素與中國紅色供應鏈來襲,使得相對缺少創新的台灣上市櫃電子產業,上半年表現不如預期。

盤面電子類股亮點屈指可數,除了PA、光通訊之外,幾乎都落在蘋果相關供應鏈身上,而下半年,預期在iPhone 6S系列問世,新應用、強化功能、快速拓展中國市場,銷售狀況更上層樓機會相當高,在虛擬實境、物聯網等新一代商品尚未銜接之際,聚光燈的焦點還是蘋果,供應鏈拉貨潮也已漸漸展開。

台灣跨入蘋果供應鏈廠商相當多,而附表並非全部,僅舉部分具有代表性公司為例說明,並以年線為界,可清楚看到強弱勢明確分野。

蘋果純度越高或是訂單比重持續提升的公司,股價越有機會出頭,不過由於蘋果訂單量相當大,且在庫克接手後對於成本控管更加要求,供應商的數量也不斷提升,因此捧得住飯碗也並不一定代表飯好吃,同為蘋果供應鏈且處於相同產業,獲利水準卻也有可能大不相同,技術與比重是關鍵因素之一。
PA、機殼營運暢旺
下半年蘋果營運可望因新品而更上層樓,預期年線之上的蘋果概念股,下半年依舊是強勢股重要指標,而目前在年線之下的個股,也或有扭轉頹勢的機會。

年線之上的蘋果概念股中,營運與股價最為強勢的是宏捷科,今年前五個月營收兩度寫下新高,累計前五個月為一七.三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一九五.九%,每股盈餘約達三元,股價今年來未跌破季線,多數時間都沿月線上攻,且漲幅已突破二○○%。

宏捷科受惠於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內建功率放大器數量持續增加,並搭上國際砷化鎵龍頭廠Skyworks,近期更因蘋果iPhone 6S系列與6C商品,啟動新一波零組件拉貨潮,且Skyworks宣布推出物聯網用新款功率放大器晶片,宏捷科也順利切入汽車電子市場,追價買盤依舊相當熱烈。

PCB的台郡漲幅逼近八成,F─臻鼎也有三成水準,雖然產業面臨中國供應鏈競爭,不過兩家大廠同步積極朝向中高階產品努力,運用技術上的差距,避免價格落入低價競爭區塊,並延長產品線應用周期,與提升自動化比重,全年每股獲利都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機殼大廠可成漲幅也超過五成,董事長洪水樹於法說會中釋出第三季市況優於預期的看法,且上修第三季與第二季持平的預估,也就是說若第三季如預期成長,則將出現連續六個季度刷新歷史新高的超優質成績單。在蘋果全力加持金屬機殼下,也有機會吸引中低階品牌採用,市場就可望更加擴大。
留意中國供應鏈競爭
漲幅較低的是台積電,股本相對較大,且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客戶當然不會只有蘋果,因此,必定會受到整體半導體產業的短期景氣循環,還面臨美國財經網站唱衰,全年營收將難達張忠謀董事長於股東會表示成長一成的預估,股價能否站回並站穩季線之上,與除息後股價走勢將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年線以下的蘋果概念股,表現相對弱勢,必須留意的是有中國廠商競爭的產業,例如電池有德賽,電聲元件有歌爾聲學與瑞聲科技,觸控則有歐菲光電,由於中國市場對於蘋果來說是重要的成長動能,在國家的刻意扶植下,必須更留意訂單流向變化。

蘋概股中今年欣興與美律跌幅相對較重,不過欣興在股東會中表示,營運將會加快谷底爬升,而法人預估與蘋果關係回溫,訂單陸續回籠將是營運轉強的重要關鍵,不過股價能否扭轉頹勢,除了基本面之外,還必須看法人賣壓能否減輕,甚至翻空為多。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誰是半導體禁令的錯殺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金融股 選股的一步好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86.82 -2,420.45 -3.64%
以太幣ETH 3125.16 -94.75 -2.94%
瑞波幣XRP 0.520503 -0.02 -4.52%
比特幣現金BCH 469.30 -36.14 -7.15%
萊特幣LTC 82.91 -2.20 -2.58%
卡達幣ADA 0.464607 -0.04 -7.12%
波場幣TRX 0.115279 0.00 1.77%
恆星幣XLM 0.111941 -0.01 -4.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