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指標避開系統風險!(2018-03-07 18:18:14 股票投資│翁偉捷)

美國股市雖然是漲跌互見,但是在傳出經濟顧問科恩出走後,美國股市盤後盤重挫超過1.5%,當然今天晚上的美股就可能出現再次跳水重挫的表現,不過,由於這是因為利空消息傳出所導致的結果,所以是否確認破頸線還得再多觀察個2天才算是確認,暫時先不看股市指數的表現,先觀察美元相關利率的表現,包括3個月的LIBOR、隔拆利率等都再次出現上揚的發展,又配合上近期原物料的國際報價走弱,即使美元指數沒有強彈,美元都已經明顯在市場上轉強,後續美元指數發動後,金融市場將再起波瀾。

另外,還有個指標也在近期出現過熱的現象,就是黃金白銀比,這個比例是利用黃金的價格除以白銀的價格所得到的數字,主要是用來衡量黃金、白銀之間是否出現套利空間的指標,因此當黃金白銀比偏高來到80以上時,通常不是黃金太貴就是白銀太便宜,因為基本上來說貴金屬的漲跌是同向的,比較不容易出現關係脫鈎的發展,當出現異常時,表示金融市場可能面臨較大的回調風險,近期在美股反彈的過程中,黃金請加@ozo5468n買盤開始增溫,價格開始上漲,避險情緒開始升溫,不過,白銀價格卻沒有跟上,因此造成漲勢脫鈎異常的現象,而這個指標過去跟全球的股市表現幾乎是呈現同向漲跌,未來怕的不是過熱,怕的是接下來當套利交易進場之後,黃金白銀價差收斂造成這個比例快速回落,當然對股市來說恐怕就會出現回檔的風險,無論是在亞洲金融風暴、911事件+安隆風暴或是’08金融海嘯之前,都發生過這樣的現象,甚至避險資金也湧入了日圓市場中,造成日圓快速升值,而往往日圓一旦出現套利交易時,後續金融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機會也非常高。

台股短線的漲跌放在全球金融市場中的風險來看,就不再是只有多或空的問題,而是系統性風險發生的機率正在升溫中,現在雖然指數仍在相對高檔,但實質來看卻是投機架構,結構也不是電子、金融雙主流帶動,而是快速輪動的結構,成交量無法放大,最終量縮盤整之後,空方控盤的架構下,盤久必跌,而且回測年線的機會頗高,持股水位還是先行降低,等待時機適合再進場就可以,風險、風險還是風險!(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提供)

上一則:川普關稅壁壘 意在還債?!(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壓力不過仍偏空!個股點放行情!(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弱勢整理 明天漲跌關鍵(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過高壓回慣性改變?!(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檔開始?V.S. 起跌開始?(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768.07 -2,043.79 -3.20%
以太幣ETH 3009.42 -75.50 -2.45%
瑞波幣XRP 0.495383 0.00 -0.26%
比特幣現金BCH 475.17 -12.24 -2.51%
萊特幣LTC 80.73 0.81 1.01%
卡達幣ADA 0.448309 -0.01 -2.25%
波場幣TRX 0.109860 0.00 -1.76%
恆星幣XLM 0.108202 0.00 -1.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