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檔開始?V.S. 起跌開始?(2016-12-19 15:18:45 股票投資│翁偉捷)

今天台股向下開盤留下一個向下的小空方缺口,從技術面上來看,在週三前要能夠回補,則大盤轉危為安,維持在多方控盤中且回檔風險不高,但若未來無法回補今天所留下的小跳空缺口,則台股下方短線支撐點則是先看半年線,但若是以極短線大盤已進入空方控盤架構來看,則上週五的128億空方摜壓點位則是壓力點,留意短線上已經進入空方架構,空方看壓不看撐,因此短線不預設下方支撐,但中線來看多方格局未變,因此下方支撐看半年線。

從籌碼面來看,外資在台股近期的調整幅度雖然不大,但在期貨上的部位卻可以明顯看得出外資在11/9川普當選之後,不像過去那般做多台股,買超金額以及力道都相對有限,同時對照上週五期貨減碼超過8,000口以上就可以知道尾盤的暴量是誰的傑作,再從選擇權市場來觀察,自營商早就已經由絕對偏多的Buy Call + Sell Put轉變成為中性的以Sell Put(看不大跌)為主要部位的留倉,再者從選擇權的隱含波動率來看,都維持在偏低的水準,也都在預告著今天的回檔,因此今天的回檔對於讀者們來說應該都不是太意外,接下來筆者觀察的重點將會落在美股是否會在上週五的四巫日結算後出現盤勢轉折向下的現象,一旦出現,則台股在美股轉折、台指期結算後,行情都會比較淡些。

在結構方面,電子權值股台積電果然從領漲到領跌,領先台股跌破月線,主要原因來自於甫公佈的北美半導體BB值連續2個月都小於1,基本上確認Q4到明年Q1的半導體都維持在淡季當中,且蘋果的拉貨潮謠言不攻自破,金融則是出現技術性回檔修正,配合過去強勢的傳產族群:塑化、鋼鐵的拉回,台股指數表現轉為弱勢;操作策略可以選擇退場觀望,若短線仍要進場的投資人得先設定好操作週期為3-5天並瞄準低檔跌深反彈的個股,如遊戲股、太陽能矽晶圓相關個股等,只是停損、利得先設好並嚴格執行,期貨偏空操作;選擇權則可以利用Buy Put或是賣權空頭價差應對!(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http://www.facebook.com/wengweijie168)

上一則:收紅代表止跌?小心為上!(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美股四巫日,台股GG了?!(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純資金行情!但不是瘋狗浪!( 股票投資│翁偉捷)
光學股啵亮!台股順勢突圍!(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1.96 2,075.27 3.39%
以太幣ETH 3062.79 78.06 2.62%
瑞波幣XRP 0.502900 0.01 1.63%
比特幣現金BCH 485.12 21.51 4.64%
萊特幣LTC 81.04 0.87 1.09%
卡達幣ADA 0.456269 0.01 2.70%
波場幣TRX 0.109034 0.00 -0.64%
恆星幣XLM 0.110138 0.00 2.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