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值不攻 台股不衝(2016-12-01 15:43:27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今天持續向上攻高,唯攻高力道仍顯不足,僅剩一天挑戰高點9399,以現在成交量能來看成功機會不大,因此就短線上來看,回檔測支撑的壓力變重,因此要留意未來1-2天之內可能會有急回的走勢,美元指數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然維持在高檔,造成外資在這波反彈的行情中並沒有大部位地利用現貨參與,昨天的MSCI調整權重,雖然尾盤爆量超過300億的拉抬向上,但就現在看來並沒有真正出現有效拉抬效果,更重要的是外資竟然在昨天僅買超10億,電子權值股中台積電、大立光以及鴻海都沒有看到積極買盤,尤其是台積電的弱勢更是為台股埋下了不確定性因素。

從籌碼面來觀察,外資期、現貨的買賣超動作都很小,不排除因為年底假期效應影響所致,另外,國內的自營商在選擇權的留倉部位維持在Buy Call + Sell Put的絕對多方操作,但是卻在PC Ratio看到背離的現象,當昨天指數還在向上拉抬時,PC Ratio卻已經開始領先向下回檔,通常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都代表著短線將進入拉回走勢之中,就盤中隱含波動率的角度來觀察,也不難發現隱波率仍然維持在較低檔,過去曾提過,當隱波率維持偏低一段時間之後,盤勢一定會出現大波動,而這次的10大特定人的多空比的多方占比又來到70%以上,就期貨12月轉倉成本落在9100點附近來看,只要破成本區,停損認錯的賣壓將排山倒海而來,因此提醒大家雖然多方占比高,一旦盤勢反轉,跌破成本區,跌勢也都有加重、加深的可能,這是未來在操作時要多留意的。

在產業結構上,原油減產似乎有譜,帶動今天盤面上塑膠、化纖類股的大漲,不過,原油的減產僅適用於OPEC,俄國是否加入行列還得觀察,但美國在川普當選之後,誓言讓頁岩油重新開採,屆時油價會如何?油價真的會帶動產品報價上揚嗎?真正的關鍵點在下游消費需求當中,這波漲勢凌厲的華夏、國喬是PVC、SM族群,跟基礎建設有直接關連,因此即便石油價格造成成本上升,但只要需求遠大於成本,讓利差能夠擴大,都可以讓這些產業族群有所表現,只是要提醒大家,人民幣的貶勢似乎要進入滿足點,一旦人民幣貶勢止穩,原物料族群今年的行情就差不多要結束了,空手的不要再追價,有持股的留意停利點即可。(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http://www.facebook.com/wengweijie168)

上一則:外資出台積電 意欲何為?(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甩尾過彎,慎防失速墜崖!(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萬點行情選股重籌碼!(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或將迎來關鍵轉折!(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01.07 -2,506.20 -3.77%
以太幣ETH 3113.07 -106.84 -3.32%
瑞波幣XRP 0.519971 -0.03 -4.62%
比特幣現金BCH 476.61 -28.83 -5.70%
萊特幣LTC 84.12 -0.99 -1.16%
卡達幣ADA 0.468760 -0.03 -6.28%
波場幣TRX 0.115584 0.00 2.04%
恆星幣XLM 0.112741 0.00 -3.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