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縮等待盤頭完成!(2016-08-26 16:09:14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今天仍然靠著尾盤的拉抬才將指數收在看起來多方力道延續的盤勢中,只是雖然看到指數向上漲但也只能是小小漲,要挑戰8/19長黑K棒的高點,在成交量不足的情況之下,真的相當有難度,從大盤5分鐘的K線圖來看,昨天尾盤拉抬之前的小平台整理可以看成是極短線多方的支撐區,下方有兩個小缺口,一旦在接下來的交易日當中出現帶量向下跌破這個支撐區時,當然兩個小缺口就會回補,而且將會順理成章的看到回測本小波低點8928點的走勢,只是從短線籌碼面來觀察,在外資極力地利用台指期偏多操作的情況下,下週二摩台指結算前,行情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應該會維持在9100點附近結算。

台股的日線雖然目前是站回了月線之上,但是月線的扣抵值接下來要扣抵的位置都在9100點以上,如果指數持續沒有辦法在5-7個交易日內脫離9100-9200點的區間,那麼月線將會開始走平下彎,再一次形成對指數下壓的力道,所以台股的漲升結構就非常重要,筆者曾經提過,當大盤在向上推升的過程中必定是有領先的指標股向上帶領大盤向上走,過去在台股漲升的過程中這些指標股就是台積電、官股的第一金跟兆豐金,然而,最近台積電在高檔出現了漲不動的現象,原因除了股價已接近外資的目標價之外,還有就只是單純地成交量萎縮而已,官股行庫則都身陷洗錢案風暴的影響而無法在除息後順利地填息,這段期間隨之而起的就是落後補漲鴻海跟國泰金,今天鴻海漲多整理、國泰金再次帶量拉出長紅,請問大盤有出現攻擊中長紅的走勢?成交量有放大嗎?沒有!因為只要大盤維持在多頭格局之中,正常的漲升結構之下就是不可能用落後補漲的個股推升指數,所以未來要判斷大盤會不會向上漲,只要留意台積電跟第一金能不能再放量向上挑戰更高的股價,否則大盤成交量無法放大,自然指數表現空間也就相對有限,當然就會一樣維持在筆者所認為的盤頭的架構當中。

「趨勢的改變是緩慢不易察覺的」,所以當你身處在趨勢的改變之中時,能做到的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尤其是指數在相對高檔區時,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反市場思考是很重要的,根據統計,自從2000年以來台股在9000點以上的時間只有12%,相當於1-1.5個月,而大盤從今年上9000點以來時間已經差不多到達滿足了,所以當下週摩台指結算過後,外資心態是否出現改變,就要相當小心,另一個統計結果也告訴我們通常發生股災的時間點會落在9月或10月,因此在操作策略上降低持股水位是一定要做的,筆者仍然認為9000點以上是找調節點,另外在期貨則是越接近9150以上,只要沒出萬口多方量就是反向嘗試放空,選擇權部份可以利用月選擇權組成賣權空頭價差應對!(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結算過後蘊釀反彈?!(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美股兩樣情 關鍵:錢!( 股票投資│翁偉捷)
9500點以上,比的是心理素質!(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57.50 -119.40 -0.19%
以太幣ETH 3151.29 11.48 0.37%
瑞波幣XRP 0.526309 0.00 -0.21%
比特幣現金BCH 480.36 1.34 0.28%
萊特幣LTC 83.96 0.80 0.96%
卡達幣ADA 0.471724 0.00 -0.67%
波場幣TRX 0.116754 0.00 3.12%
恆星幣XLM 0.114165 0.00 -0.2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