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小時定律!投資達人周皇仁:成功沒有秘訣,只有堅持到底!(2016-06-17 18:32:48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文.洪寶山

就在不久之前,眾所矚目的股神華倫.巴菲特投資蘋果公司(APPLE)的消息被廣泛討論,因為巴菲特向來不投資科技類股,此次破天荒的投資行為,引起全球巴菲特信徒們的好奇,大家都想知道這個投資決策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究竟為何。

一路堅持 奉行巴菲特價值投資

台灣華波超巴投資公司董事長周皇仁說,通常巴菲特下決策買入的股票他自己會提起,但對於投資蘋果公司他並沒有表示意見。對於近幾年常常出現不符合他投資理念的公司持股,他也曾對外界說過,不要認為所有的股票都是他買的。因此,周皇仁判斷,這次投資蘋果公司的決策並非來自巴菲特,而是其手下兩員投資大將之一所為,外傳這兩人將來很有可能是巴菲特的接班人。

雖然這只是周皇仁自己的判斷,但他從十七歲進入投資市場、二十歲讀了一本描寫巴菲特的書之後,就一路奉行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至今,巴菲特從1976年至今寫給股東們的信,他每一封都反覆閱讀三、四十遍,對巴菲特還是有某種程度的瞭解。

從二十歲起就奉巴菲特為精神導師,追隨了將近二十年後,周皇仁經由一個特殊安排的場合,在投資聖地美國奧馬哈見到巴菲特本人,他回想起當時看見崇拜了二十年的人走進房間,真實出現在自己眼前,他的腦袋整整有一分鐘的時間呈現一片空白,他說,光是回想這個感覺就可以支持他再繼續往下走三十年。

周皇仁認為自己的運氣很好,二十歲就找到精神導師並且立定志向,而且已經堅持走了二十年,「成功沒有秘訣,唯有堅持」,巴菲特十一歲開始買股票,堅持到現在已經七十五年,才有今天的成就。

花一萬小時精進自己 大量閱讀

今(2016)年四月三十日,巴菲特操盤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在奧馬哈召開股東會,現場有人問巴菲特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合格的投資人。巴菲特回答:「我醒著的時間80%都在閱讀」,假設他一天醒著的時間是十五小時,代表他一天閱讀十二小時,六十五年下來,閱讀的時間超過二十八萬小時。每個領域都有一萬小時定律,周皇仁每天花十個小時閱讀企業年報、財務報表及產業年鑑,投入投資市場這二十年來,花費的時間累積超過七萬小時。周皇仁說:「投資正道是滄桑,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想要在股市賺到錢的朋友,應該先想想自己在這個領域投入了多少時間。

周皇仁認為,想要在股市賺錢,就要先學會賠錢。他不相信所謂的成功學,因為每個人的機運、背景都不同,別人成功的方法是模仿不來的,與其去尋找別人成功的秘訣,不如找出會造成自己失敗的原因,然後設法趨吉避凶。

巴菲特十七歲就開始畫線圖,直到他發現這不是一個正確的方法,十九歲過後他就不再畫線圖,而是開始看企業財報及產業年鑑,這就是在錯誤中找到對的道路。投資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天底下也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如果投資人沒有覺悟到至少要花一萬小時來精進自己的知識及技術,那麼周皇仁奉勸投資人不要進入股票市場,因為你會很成功的把你賺到的血汗錢在股市賠光。

投資股票 五項要點須知

想要精進自己就要大量閱讀,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說過:「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個聰明人不大量閱讀的。」但大量閱讀並不是漫無目的的亂讀一通,周皇仁建議投資人閱讀巴菲特「致股東的一封信」,他自己也反覆多次的閱讀,因為這些信裡面都是精髓。除此之外,周皇仁列出了幾個做為股票投資人必須要瞭解的內容,提供大家參考:

一、瞭解大盤:以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來說,應該要熟悉民國六十五年至今的加權股價指數、股市總市值對GDP的比值、平均每年的本益比變化、淨值率(PB)變化、股息及股利率變化,只要能掌握這幾個項目,就不會出錯價。

二、瞭解股價:股價不斷在波動,在波動的期間一定會出現極端值,也會回歸均值,投資人一定要瞭解股價波動。

三、瞭解產業:投資人不可能什麼都懂,也別想要什麼都懂,應該找一個自己感興趣、願意投入時間的產業進行深入瞭解。 四、瞭解公司:包括公司的策略、執行力、企業文化、組織架構、人才、領導、創新、合併、收購等面向是否都能瞭解?是否能夠評估公司的價值?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最好不要投資,否則很容易出錯價。 五、瞭解安全邊際:上市公司沒有責任讓投資人賺到錢,投資人對經營者、對產業、對創新想法不能太樂觀,太樂觀的結果就是會付出太高的價錢,對於所聽到的數字一定都要打折扣才會比較保險。

成為最能掌握主流方向的前一%

周皇仁一年拜訪上百家上市公司,所有收集到的訊息他不會全部相信,一定會經過重複的驗證,他曾經為了研究一家公司,十六個月內前去拜訪十四次,他認為如果不能對公司及產業有充分的瞭解,憑什麼賺到錢。巴菲特曾說過他不買科技股,因為他不懂科技,相較於懂科技的人他居於劣勢,所以他只投資他懂的公司,確保自己能保有優勢。

周皇仁把巴菲特的這個理念轉化為自己的理念,同時更深化為:「如果你不敢說你是全台灣前1%瞭解這家公司的人,就不要碰,因為比你更懂的人會占你便宜。」

對於未來產業的趨勢,周皇仁認為,目前看起來可能的主流方向是自駕車、汽車電子、工業4.0或中國「智」造2025,但這些都只是大方向,掌握這些趨勢並不代表就能賺到錢,這些大方向誰都看得到,重點是要如何讓自己成為在這個大方向中1%的那群人,因為只有那群人才有機會賺到錢,而想要成為那一%的一份子,時間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

投資永遠是機率問題,在股市會賠錢,很大的原因是投資人沒有搞懂自己要賺什麼錢。周皇仁說,在股市有幾種「錢」,第一是公司派息錢,第二是因公司成長而使本益比波動的錢,第三是別人口袋裡的錢,第四是純賠錢。

很多人用各種技術分析,或藉由領先訊息敲鑼打鼓讓投資人上車,然後自己提前逃之夭夭,這種就是賺別人口袋的錢。

投資自己 籌碼要跟別人不一樣

在這四種錢裡面,公司成長的錢最難賺,如果你手中的資料、推理模型以及驗證方法都跟別人一樣,你的投資績效也只會跟別人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周皇仁要花時間看那麼多資料、報告、數據,一年還要拜訪一百多家公司,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手裡的籌碼跟別人不一樣。

畢業季即將來臨,周皇仁希望年輕人剛開始工作時不要抱怨薪資低,而是要想想看,可以做什麼跟別人不一樣的事讓自己跳脫低薪,只要能夠展現出自己的價值,薪水很快就能往上調,同時也會出現很多挖角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年輕人一定要花時間投資自己,每天至少閱讀兩個小時,只要堅持兩~三年,投資自己的人與每天下了班就展開歡樂夜生活的人,不論是內在或外在都會有顯著的不同。記住一萬小時定律並且確實執行,就有機會贏在與眾不同。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35.66 2,058.97 3.36%
以太幣ETH 3061.08 76.35 2.56%
瑞波幣XRP 0.502032 0.01 1.45%
比特幣現金BCH 483.30 19.69 4.25%
萊特幣LTC 80.82 0.65 0.81%
卡達幣ADA 0.454490 0.01 2.29%
波場幣TRX 0.109003 0.00 -0.67%
恆星幣XLM 0.109931 0.00 2.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