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尊中:台灣有絕佳條件成為國際觀光島(2015-12-11 17:53:40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為達到經濟成長率「保一」的目標,行政院推出短期提振消費方案,其中國民旅遊補助的實施期程從今年十一月二十日到明(二○一六)年二月底止,想要得到旅遊補助,民眾必須先上網申請「限期旅遊住宿」折價電子序號,再憑序號向有參與活動的旅宿業者訂房。

由於操作複雜還有諸多限制,根據調查,有八成二的上班族根本不埋單。同時有立委質疑,過去八百億的消費券政策只能提升○.二八%的經濟成長,這次投入四十.八億的第二預備金究竟能有多少幫助?

台灣應開發自己的即時通訊軟體

雖然台灣經濟成長看似疲弱不振,但是富驛酒店集團董事長侯尊中可不這麼認為,他在二○○二年於大陸創辦了富驛酒店集團,二○一二年回到台灣上櫃,因為看好台灣觀光市場,從三年前開始陸續在台灣投資了六家旅館。除了酒店集團以外,侯尊中在北京的創投公司也持續投資高科技產業,因為他認為數位化是未來的趨勢。

看到政府最近刺激經濟的手段,侯尊中有感而發,他認為台灣的數位化已經遠遠落後於大陸,對於台灣執政者說出「用LINE辦公」,他覺得特別諷刺,因為LINE是韓國人發明的軟體,為什麼以「科技島」自譽的台灣不能有自己的即時通訊軟體?他認為,如果政府能夠投入資金開發即時通訊軟體,不但可以吸引來自全球的資金,其放大的效益更可以提高GDP,同時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大家看成功的台商都只看到他們風光的一面,對於台商在大陸奮鬥的辛苦卻鮮少人瞭解。在大陸經商二十年的侯尊中說,大陸人跟台灣人成長背景不同,思想觀念上也有很大的差異,大陸基本上鼓勵人要保持「狼性」,在商務上非常現實,不像台灣人有人情味。

大陸人口眾多,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這一點從《三國演義》或《資治通鑑》裡的爾虞我詐就可以看得出來,再加上大陸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鬥爭,所以學會凡事都要務實。侯尊中說,千萬不要用台灣人「見面三分情」的態度跟大陸人談生意,不過他也強調,交朋友又是另外一回事,在大陸還是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

大陸講關係 還要考量「基本面」

在大陸凡事都要講關係,但大陸對「關係」的概念跟台灣不同。在台灣,關係通常可以維持一輩子,但在大陸商業上的關係通常很短暫,因為政府單位會利用輪調等方法來防弊。侯尊中說,在大陸有關係可以運用時通常要當機立斷,因為今天不用,可能明天就「沒關係」了!

侯尊中進一步說明,如果有一項投資是建立在關係上而沒有基本面的支持,這個生意不可以做。假設只是為了買一塊地,買完了以後就不需要這個關係那還可行,但如果後續還有三、五年的時間要靠關係變更項目,這個生意的風險就很大,只要經辦一換人,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被推翻,因為新上任的經辦有他自己的績效及關係要處理。

回想剛到大陸時,因為發現大陸的媒體很封閉,侯尊中認為這是一個機會,因此克服了許多困難,透過關係取得最高新聞出版總署核發的刊號進入媒體業,不過在跟其他對口單位接觸時,還是遇到種種難題。

他當時有七○%的時間必須拿來應付關係,問題是每次建立的關係只能維持一年。因為他的事業建立在太多的關係上,以及整個大環境的影響,讓平面媒體愈來愈難做,再加上侯尊中當時是以提供科技訊息為主,於是很快的就被網路取代。

現在全中國大陸除了富驛之外,還有很多知名的快捷旅店,要如何應付當地旅店的競爭?侯尊中說,決定經營旅館時他就鎖定中端市場,刻意避開廉價旅館的競爭。大陸很多低價位的旅館是由老舊的酒店、招待所甚至工廠改建而來,多數沒有消防執照和消防系統,但是照樣敢營業,台商或外資就不可能不遵守法令,所以在發展的速度上,富驛沒辦法跟大陸本土酒店比。

但侯尊中認為堅持做熟悉的中端市場,以要求品質的人為目標客群,現在看起來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因為廉價旅店想要進入中端市場沒有這麼容易,要進入中端市場不可能沒有消防設備,而且現在大陸法規也比較完善,不像以前把工廠裝修成酒店就可以經營。

資源提升 看好台灣觀光旅館市場

談到富驛的擴展計畫,侯尊中說,以市場機會來看大陸是在衰退中,飯店有供過於求的現象,以至於大陸房價普遍都不高,在二、三線城市更是明顯。他認為未來幾年大陸會進入調整期,所以富驛未來會加大在台灣甚至是美國的投資。侯尊中提醒大家,現在進入中國市場要格外小心,因為很有可能會投資在高點,將來虧損的機率很高,建議等到市場成本價位回歸到平穩後,再考慮投資大陸。

雖然對大陸的投資趨於保守,但侯尊中三年前就看好台灣的觀光旅館市場,三年內富驛已分別在野柳、台北、台南、高雄、墾丁以及金門投資了六家旅館或度假村。侯尊中之所以看好台灣,是因為台灣是大陸人心所嚮往的寶島,若以大陸人口來算,就算每年有一千萬陸客來台觀光,最少也要一百多年才能消化完。

很多人認為來台灣觀光的都是陸客,但侯尊中以他業界的眼光來看,陸客帶動日、韓、香港及東南亞觀光客的增加,他認為這是因為台灣的觀光資源在提升,業者願意投資讓台灣的觀光主題愈來愈多,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他希望政府和民間可以持續為改善台灣的旅遊環境而共同努力,如果政府能夠主導把這件事做好,不但可以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也能吸引各方資金來台投資,幫我們建設台灣成為國際觀光島。

富驛在大陸是以商務旅館起家,所以剛回台發展時也是以商務旅館為主,從第一家台北店到第二家高雄店成績都不錯,雖然高雄店稍微受到氣爆影響,台南店也要等登革熱疫情過了之後才能開幕,但總體來講富驛還是很看好商務定位。

善用網路力量 宣揚台灣的美

同時,侯尊中還看到富驛在台灣的另一個機會。富驛在野柳也有一個據點,當初侯尊中要買下這個點時遭到家人一致反對,因為對小學旅行都去過野柳的台灣人來說,野柳真的沒有什麼。但是侯尊中聽到的是大陸人的聲音,所有大陸朋友都告訴他野柳很美,他們拍回來的照片也的確非常有意境,因此,一遇到有機會,他毫不猶豫的買下來改造,事實證明,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侯尊中因為長期來往兩岸,所以很能夠掌握大陸人對台灣的想法,現在除了野柳和墾丁之外,富驛還在金門投資開發度假村,因為廈門到金門搭快船只要二十分鐘,所以侯尊中很看好金門的發展。因為金門範圍小,有很多政策容易推動,侯尊中建議可以全面推動電動車及有機示範點,把金門打造成低碳養生觀光示範島,用這些特色吸引對岸的觀光客。

在侯尊中的眼裡,台灣不但風景美,氣候宜人,更重要的是台灣的人文素養高、政治穩定,治安又好,是最適合觀光旅遊的地方,他希望大家可以透過社群網站和即時通訊軟體把台灣的美傳播出去。就像我們從小就知道富士山很美、瑞士很美,我們也可以讓全世界知道日月潭很美、阿里山很美,吸引外國人來台觀光。侯尊中呼籲全台灣人民一起發揮力量,一起宣傳台灣,一起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國際觀光島!

下一則:政府加把勁!台灣其實缺的是「自信」(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自然健康活力 萬寶祿潛力大(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919.81 931.97 1.33%
以太幣ETH 3591.00 3.49 0.10%
瑞波幣XRP 0.622019 -0.01 -1.6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4 88.23 18.38%
萊特幣LTC 95.14 -0.72 -0.76%
卡達幣ADA 0.654951 -0.01 -1.52%
波場幣TRX 0.120559 0.00 -0.18%
恆星幣XLM 0.137596 0.00 -0.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