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佳穎 傳授陸股投資點金術(2015-09-25 16:10:36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近期亞洲股市、匯市面臨雙重考驗,大中華股市也無法倖免,股民瀰漫在一片低氣壓之中。儘管行情不好,投資人不妨趁此機會沉潛、進修,累積自己的投資功力,等待下次行情到來時,再大展身手。

而近一兩年台灣投資的新趨勢轉向中國股市,但陸股大起大落的特性,總讓人膽戰心驚。為了解開投資人的疑惑,節目特別邀請到縱橫兩岸股市的財經講師謝佳穎,分享前進陸股的要訣,並透析陸、台股的未來趨勢。
陸股起飛 股民躍躍欲試

擁有豐富投資經驗的謝佳穎,過去曾任職於投顧業,並出版多本股市專業書籍,同時也是財經節目的來賓之一,對於台股的熟悉程度不在話下。但又是什麼樣的改變,讓他踏入中國股市呢?他透露,在因緣際會之下,於二○○二年在中國出版了第一本財經書籍,二○一一年再出版第二本書,也在中國打開知名度,進而成為講師。
談到中國股市的現況,他分享,中國擁有世界第一大的人口數,同時也可反映在股市、期貨的成交量上,舉例來說,滬深三百指數期貨的成交量曾經一天達到一千億人民幣,光一個期貨指數就超越台股整體成交量。
其實,中國的股市發展較期貨慢,但是因為投資人對股市的熟悉度較高,因此,在成交量部分,股市仍是勝過期貨。
由於股市的投資機會多,因此,現在中國投資人對於財經更是求知若渴,謝佳穎透露,去年上海電視台第一財經頻道主持人就曾經特地到台灣,與幾位分析師吃飯,用意在於希望邀請台灣的財經講師到上海發展,可見中國的股市仍存在潛力。
但台灣人的身分敏感,中國證監會規定,港澳台人士不能參與財經節目,只能教學,因此,大部分是以講座為號召,仍吸引不少台灣的專業講師到對岸淘金。

台、陸股差異大 投資避踩雷

去年陸股開始起漲,許多中國股民紛紛湧進股票市場,也吸引不少台灣投資人的目光。相較於以前,現在中國的經濟更加開放,要到對岸投資股票也不困難,為全球股民帶來投資機會。除了投資中國基金或ETF,現在投資人可以直接到中國當地開戶,就可以利用網路下單,參與中國股市。
資金前進中國,現在已經相對容易,「早期我丈人要把錢拿回中國,都要透過衡陽路上的銀樓,就是地下金融管道。現在台灣的一些銀行已經有在中國設分行,因此要把錢匯到中國更加簡單,而且是合法管道。」謝佳穎說。
其實,中國的證券法是參考台灣證交法,所以兩地的系統類似,但不同的是,中國對於金融秩序的管制較為嚴格,一旦違反金融秩序,最嚴重可能會被判死刑。近期上海就有一位培訓老師,因為違法而被判刑十年,並且罰款七千萬人民幣,刑罰相當重。
另外一個差異點是,兩地股民在投資態度上有些許不同,在台灣投資人較有風險意識,若不幸投資失敗,累積一段時間後,或許又有本錢可以再進場投資;中國股民則常常把一輩子的積蓄押注在股市,輸贏是往往一翻兩瞪眼,嚴重的甚至賠上性命。
了解中國的投資習性後,要如何正式參與買賣呢?謝佳穎表示,台灣人要投資中國的股市或期貨,首先要準備「三證」,包括台灣身分證、台胞證和暫住證。多數人對於暫住證可能不熟悉,一般來說,是找飯店幫忙開身分證明,但各區規定略有不同,現在皆可透過券商協助處理,相當便利。

陸股投資「眉角」多

投資陸股想要全身而退、持盈保泰,就一定要先了解投資的「眉角」,謝佳穎提出四點讓投資人參考:

第一,中國的期貨波動很大,容易出現期貨商品跌停的狀況,幅度在五%至六%之間,在台灣則較為少見。

第二,中國期貨的結算價和多數國家不同,幾乎只有中國,開盤價是參考前一天收盤前最後一小時的成交量加權平均。

第三,中國的股市和期貨的成交量相當驚人,光是滬深三百股指期貨就曾創下一天千億人民幣的成交量。

第四,台股各類股中有分類指數可以參考,但陸股沒有,且陸股檔數和種類繁多,因此,投資前務必做足功課。

謝佳穎分析,與台股相較之下,陸股在指數部分更加複雜,舉例來說,目前中國股指期貨最重要的指數有三個:第一是上證五○指數,主要是大型權值股,如金融和石油類股等;第二是滬深三百指數,精選出上海和深圳證交所三百檔權值股;第三是中證五百指數,以中型股為主。另外,現在許多中國股民也很熱中投資中小型指數和創業板指數。

陸股回檔 反映經濟降溫

近期亞洲國家匯率紛紛出現走貶,尤其人民幣的貶值幅度,更讓市場感到訝異。探討背後原因,謝佳穎認為,人民幣採浮動匯率,主要動機是,中國想主導人民幣貶值。因為今年第一季中國GDP僅六.九%,保七失敗,由於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因此,經濟成長放緩也直接反映在股市表現上。

陸股今年以來經歷大起大落,如雲霄飛車般的走勢,給投資人帶來震撼教育,但在大波動的背後,也意味著有投資機會。對於投資人關心的陸股表現,謝佳穎利用技術分析的角度提出對未來的看法。

「陸股從二○○八年的六一○○點開始下跌,直到一六○○點左右才止跌,指數幾乎跌了五分之四,儘管二○○八年出現反彈,但也只漲了半年,到了三四○○點位置便拉回。」
至於未來的走勢,謝佳穎說,這波漲勢是從一九○○點起漲,漲到最高五一七八點,七月回檔至三三七四點,本波下跌指數已跌深,剛好約是一半的回檔幅度。

從波浪理論分析,假設一八○○點到五一○○點是主升段,本波拉回到第四浪三三七四點,幾乎和二○○九年八月時的指數三四七八點重疊,意味著第五浪型態難以立刻發動。
另外,從長線指標MACD來觀察,MACD在六月二十六日跌破零軸,而零軸代表的是MACD指標中的多空位置,破零軸意味著會有反彈波出現,未出現反彈則代表未來趨勢將轉空。

目前上證指數必須要觀察的壓力在四三七九點,以及上方缺口四二五七點,換句話說,指數需克服的壓力平均落在四四○○點。

以現階段走勢來看,預估指數將落在三三○○到三四○○間整理,短期內壓力難以快速突破,接下來可觀察中國十月提出的十三五計畫,是否能改善經濟結構,帶動股市表現。

台股走勢 整理時間恐拉長

除了陸股之外,投資人也相當好奇,近期疲弱的台股未來怎麼看?謝佳穎說,台股這波漲勢是從二○一一年十二月的六六○九點起漲,漲到八一七○點;然後回檔到六八五七點,再上漲至九五九三點;接著,二○一四年十月指數回到八五○一點,之後一路漲到今年四月的一○○一四點,剛好分成五段。

但目前大盤已跌破去年十月的起漲點八五○一點,盤勢並不樂觀,預估整理時間可能長達十八個月,操作上宜更加謹慎。

《理財周刊》發行人
戰勝自己的恐懼,克制無謂的貪婪,你的人生自然寬廣無限。

謝佳穎
經歷:
1.內政部金融投資研習營講師。
2.中華民國企業經理人學會講師。
3.中視、非凡、東森財經台台股分析師。
4.鉅亨網台股主筆室、飛狐(奇狐)證券軟體顧問、日盛投顧投資經理人、元大投顧協理、寶來投顧協理、鳳凰衛視台股分析師。
著作:《主控戰略K線》、《主力控盤操作學【簡體版】》、《主力控盤操作學》

上一則:周宏明 籲年輕人放膽闖(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官裕宗醫師 傳授抗癌十對策(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66.49 3,589.80 5.86%
以太幣ETH 3096.69 111.96 3.75%
瑞波幣XRP 0.500292 0.01 1.10%
比特幣現金BCH 476.08 12.47 2.69%
萊特幣LTC 81.06 0.89 1.11%
卡達幣ADA 0.471006 0.03 6.01%
波場幣TRX 0.109930 0.00 0.18%
恆星幣XLM 0.112097 0.00 4.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