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說話煉金術 滷味小販王東明 搖身為超級講師(2014-12-18 16:27:55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說話」是每個人每天都在進行的動作,看似稀鬆平常,但在生活中,卻有人因為話說得好、說得巧,而得到許多工作機會,甚至發展出完全不同的嶄新人生!《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說出你的自信指數》作者王東明,因為掌握打動人的說話技巧,竟從一位路邊賣滷味的小販,一步步走入婚禮主持、各式活動企劃,最後成為各大企業爭相邀請的超級講師!

王東明回憶起小時候,參加演講比賽海選,一開口「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大家好…」,語畢,全場哄堂大笑,因為緊張的關係,凸槌講出「各位」校長,這樣的糗態讓小小年紀的他,蒙上一層陰影,從此開始害怕說話。

但命運之門並未關上,賣滷味時一位熟客的弟弟要結婚,覺得王東明做生意活潑,便邀請他擔任婚禮主持人,一句「好吧!」開啟了人生的新契機。

從來沒有上台拿過麥克風,竟然一口答應當起婚禮主持人,王東明還記得在婚禮開始前半小時,空腹灌了半瓶紅酒才上台,下台後腦筋一片空白,只記得新郎前來誇獎,主持得真好、真感人!事後還收到了一個紅包,才知道原來靠著說話,竟然還可以賺到錢。

賣滷味扎根 學會見人說人話

其實,從小口才不佳的他,直到開始賣滷味後,才漸漸培養出一點點說話的技巧,因為做生意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不僅要懂得介紹產品和食材,遇到歐巴桑和年輕人,也要按照他們不同的喜好來推薦,不知不覺中,懂得察言觀色後再開口說話。

從婚禮主持初體驗之後,便陸續開始許多不同的工作機會邀請他,雖然沒有相關經驗,但他抱著努力嘗試的心態,不知不覺也完成了許多挑戰。

現在的他不僅是一家行銷公司的總監,還出書當作者,第一本書《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說出你的自信指數》已經五刷,近期更有加強版的第二本書即將出版,完全是從前始料未及的發展。

社群網路發達 年輕人變不會說話

自從擔任講師後,開啟了教學之路,遇到各式各樣的學生,感觸最深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口語表達能力愈來愈差。拜社群網路和APP所賜,現在的溝通更加無遠弗屆,但卻愈顯疏離,許多溝通都靠著LINE等通訊軟體,一個貼圖或簡短文字,或社群網站如Facebook中按讚,取代開口說話。

王東明發現,現在的七年級生普遍不願開口,說話時不願把嘴巴打開,總是像含了顆滷蛋,表達不清楚;六年級生則多半被教育「囝仔人,有耳無嘴」,認為乖乖做事就對了,不要說太多話。

但現實中往往不是如此,升官加薪的人往往都很會說話。

許多人不願意說話,是害怕會說錯話丟臉。王東明說,小時候的他也不會說話,讓他很自卑,但那些失敗的挫折,反而是一個學習的開始。只要每天學著開口說一點,隨著時間的累積,慢慢的會愈來愈有收穫,他透過勤能補拙的方式,靠著努力練習,不知不覺開始克服害怕的感覺,但前提是要勇敢跨出第一步。

說話要像打乒乓球 而非高爾夫

說話大家都會,但要進入真正「會說話」的境界,說得動人、有條理可是有技巧!王東明表示,如果用球類來比喻,說話應該像是打乒乓球,還是打高爾夫球呢?答案是乒乓球,因為兩個人溝通,應該要你來我往有互動,才能達到效果,而不是像高爾夫球一樣,打出去後一直滾,只有一方在表達,沒有得到回應。

但要學習說話前,應該要有動機,才能幫助自己調整。回憶起一位在新竹工作的工程師,因為不太會說話,所以升官加薪不順利,也交不到女朋友,讓他開啟了想改變的念頭,特地北上學習希望能改善現況。後來透過課程的訓練,現在的他不僅從工程師轉為業務,還在今年交到了女朋友,人生出現了許多轉機。

「有些有天分的人,只需要一些技巧啟發,就能達到效果,但有些人若像我一樣,沒天分則要靠土法煉鋼來改善。」王東明說。

記得曾經有一位學生,是國外回台的雙碩士,從事理財的工作,可能因為國外背景、教育,說話的邏輯和台灣不同,導致別人都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向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王東明,面對這位學生,就像是「教鬼說人話」。

遇到學生想要學習說話時,王東明整理出一套「醫師理論」。醫師在看診的流程是,遇到病患先問「哪裡不舒服」、「症狀維持多久了」之類的重點,在病人訴說自己的狀況時,醫師會開始整理出病患的狀況,最後再點出可能的疾病。

首先透過重點式的問問題,在腦中整理後,再給出對方想聽的答案,這是學習說話的第一步。

腦中帶著遙控器 隨時切換頻道

在了解第一個說話技巧後,要記得不能用一招打天下,還要靈活變通。有出國經驗的人都知道,在國外因為電壓不同,而有不同插座,可能和台灣的電器用品插頭規格不符,這時就要利用轉換插頭來解決。說話的道理也一樣,今天碰到對方,應該先分辨對方「是人還是鬼」,若是鬼,又是中國鬼或西洋鬼,來分析該怎麼說話。

打個比方,在投資理財的路上,大家都想賺大錢,但是每個人的環境、屬性都不同,可區分為保守型或積極型。在服務客戶前,應該先了解對方的需求,再來給出適合的建議,才會讓客戶發自內心說出「對!這就是我想要的!」

因此,王東明透露,每個人可以想像,腦袋中有一個遙控器,當中有零到九等數字,有上百個頻道可挑選,包括新聞台、體育台、電影台等,都有專屬的頻道。

當遇到人時,分辨完對方的屬性之後,在腦中先整理自己要說的話,再按照適合的內容,找尋對方想要的頻道做切換,才會切中他的心思。

王東明提醒,開始學會說話的技巧之後,建立信任是最重要的關鍵,而說話要打動人心,不可缺少的是親切感。他分享,一位在銷售汽車的姊姊,去年賣出了七○三台車,從她身上可以發現,或許專業知識不一定最厲害,但還沒開口就散發出濃濃的親切感。曾經一次,是和客戶老婆大聊韓星,拉攏人心順利銷售成功。

保持親切感 成功拉攏人心

在書中,王東明有提到自信力、成就感、舞台力,而要如何培養自信,是許多人想知道的疑問。「有些人靠著學歷、人緣或賺錢能力來建立自信,但對我來說,自信代表的是自在。」

無論在什麼場合,面對什麼樣地位的人物,只要越表現自在,就越顯得出自信,但並不是完全大剌剌,而是在身心準備好的狀態下,所自然呈現的自在。但自在要小心拿捏,太多變成自負,太少則變成自卑。

另外,說話有感染力,也能成功打動人心,王東明當場分享一個故事。「還記得在賣滷味時,颳風下雨都要做生意,某一年寒冷的冬季,那天是家家團圓的冬至,一位賣臭豆腐的姊姊收攤後,從家裡拿了一碗熱騰騰的湯圓給我,還說『你很棒,年輕人要好好加油』,當時我坐在路邊吃著湯圓,身體很冷,但心很暖。」簡單的小故事,透過情感的融入,讓聽眾也不禁陷入情境,也就是感染力的重要性。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你在人生當中肯定會跌倒,但是這世界並不在乎你跌倒幾次,
只要你重新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就行了。

王東明
現任京城創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監,為婚禮達人、派對達人、網路知名「泛醉俱樂部」品酒會發起人、文化大學教育推廣中心專任講師。
專長:各式活動、婚禮、樂團、showband、酒會、尾牙企劃、主持、主題派對等企劃。

上一則:教小資族達成 財富自由(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跨領域傳授一小時 選股必勝訣(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