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雄教你選股密碼 讓錢自己找上門(2014-10-09 10:34:01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投資理財真的不難,律師掛保證,投資人不用懂公式,只要看故事!把握兩個指標,先找到固定配息的好股票,每年穩賺定存好幾倍三個圖形,找到股價在低檔徘徊的股票,爭取一年賺三倍的機會!

受訪者介紹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執業律師十餘年,專長為婚姻家事相關領域。創立部落格「612Lawyer/一個律師的投資告白」。
現擔任基隆律師公會理事,好房網、Yahoo!奇摩房地產、女人變有錢專欄作家,青創講師,經常應政府機關及企業邀請演講。
曾參與電視節目及廣播節目,分享婚姻法律及投資心得。並接受財經雜誌等專訪,以及電視新聞台採訪。

投資市場要尊重趨勢,在股市選股也一樣,趨勢為大!針對投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投資心法,本期「理財我最大」邀訪一位知名的素人投資專家─蔡志雄律師來分享他的投資心得。

蔡志雄律師說,由於他平日工作繁重,沒有太多時間理財,因此他投資的標的必須在不太花時間打理的情況下,會產生固定的收益為佳,像是會固定配息的股票或是買小套房來出租等,都是能產生固定收益。

初學者也能財富增三倍的投資心法

但是,他又發現了一套選擇方法,讓買進的股票每每能有倍數的成長。如此,可以快速的回收資金,投資再也沒有壓力,這就好像有人花錢請你買樂透,如果中了獎卻由你享用一樣,聽到這裡,想必投資人一定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方法吧?

蔡律師說,他雖然身為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但自己的數理能力卻不特別厲害,對財報也不是很懂。因此,他只選用最簡單、易懂的指標來理財,總共只有兩個基本面指標以及三個技術面指標,就可以讓你一年財富增三倍!

是哪兩個基本面指標呢?分別是公司每年是持續賺錢的,以及有每年有配發股息的公司,既然確保每年有股息可收,就可以長抱數年,期待會有倍數獲利大賺價差,既不用花費太多時間,也不須天天盯盤,更不會影響一般人正常上班。

當然,上述是最基本的,還要再搭配技術面指標操作,第一,是碗公底(已打底完成)支撐,這個時間點進場安全保本,但卻不見得會大漲數倍,除非是底部鎖碼,會大漲都是低點有人大買。股市多空真假難辨,但我們可以從價量關係去判斷,股票可以做價,但成交量騙不了人!

再來,要看這檔股票的歷史紀錄。從線型可以看出哪邊是低檔,哪邊又是高檔,有些股票在高檔爆大量,有些股票則是低檔爆大量,這意義可大不相同。

高檔爆量是出貨,低檔爆量是吃貨,尤其是那種已經整理很久,股價猶如一灘死水的股票,偶爾出現大量購買漲一下又慢慢修正回原點,下一次又會出現大量購買,到底是誰有耐心在股價低點慢慢買進大量持股呢?這通常是大戶吃貨的現象,也是所謂的「低檔鎖碼」,日後都有大漲的機會。

不做散戶追高殺低 學主力低買高賣

還有,線型不要像喜馬拉雅山一樣陡峭,對照過去套牢點(前波高點)去觀察,因為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要突破前波高點,勢必是有確切的利多消息,而消息面則是輔助基本面和技術面的指標。

雖然德國證券界教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不支持技術線型,他認為純粹用圖表交易是純粹的賭博,不過他其實是贊同兩種技術分析的,包括雙重底(W底)和雙重頂(M頭)。

而蔡律師說,他是相信技術線型的,技術分析的確可以用來輔助我們看股票走勢,他採用的兩個基本面指標、三個技術面指標,方法很簡單,不但讓他每年穩穩賺進配股、配息,也不時遇上一年漲三倍的機遇。

多年操作的經驗,讓他完全相信技術分析,類似長線打底,而且出現低檔鎖碼的線型,日後都有大漲機會,他並且體會到,「散戶」說的是股票操作方式,而不是進出股票的數量,經常追高殺低,買再多都還是散戶,懂得低買高賣的話,就算是買一張股票也是主力作法。

最近,他更出了一本新書《律師掛保證!只買暴衝股,讓錢自己找上門》,裡面教讀者選股密碼,讓錢自己找上門,不會公式也沒有關係,還可以利用賺來的錢再投資。

財富自由八分法 花八成時間創造被動收入

蔡律師說,他因為小時候家庭經濟有變故,他被迫一夜長大,也因為有這段遭遇,他在出社會工作和投資理財都力求「穩定」。

而隨著台灣經濟走下坡,律師錄取名額年年增加,現在年錄取人數已達九百人,執業生態丕變,律師不再是「金飯碗」,這是執業律師必須面臨的現實。

不過,蔡志雄也找出一套「財富自由八分法」哲學,他一方面降低本業收入,一方面提高業外所得,終於在四十歲時拿回工作的自主權,光是靠著股息股利和房屋收租等被動收入,就足夠讓他達到財富自由。

現在,他每天平均只花兩小時在本業,剩下八成時間運用在創造被動收入上。他舉例說明,如果一天工作八小時,月薪八萬元,但若是每個月能有一筆一萬元的被動收入,等於減少工作一小時,這時候就會有七萬元的主動收入、一萬元的被動收入,還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時間。

換句話說,當每個月被動收入達到八萬元,就可以完全不用工作,原來工作的八個小時統統都是自由時間。

他說,猶記得兩年前,即將邁入四十歲,他反覆思索之前的人生,以及往後的下一步。驀然回首,往事歷歷在目,從小到大念書還算順利,大學畢業後,在就讀研究所期間也順利考取律師,成家立業,套用一句流行語來形容,就是「人生勝利組」,但到了將近四十歲的年紀,總想要讓未來的生活有一些不一樣。

未雨綢繆 創造被動收入

自己開業當律師,自己就是老闆,但是下一個月究竟會有多少案件又總在未定之天,即便開業多年以來業務量還算穩定,但這樣的疑慮和擔憂卻從沒少過。

而且,人總會老,總要退休,又沒有人會給他退休金。所以,蔡律師早在多年以前,就開始了投資之路,從二○○三年SARS開始鎖定目標買套房出租,直到後來因為房價太高而找不到標的,因此將資金投入股市。

他發現,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每個月都有不錯的收益,不但讓經濟壓力降低,平日也多了一些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這就是書裡頭提到的 「財富自由八分法」。

除此之外,他將自己多年實際投資的過程中所醞釀出的經驗和心得,基於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他在四十歲前夕決定公諸於世,但他也相當謙虛的說,因為房地產投資畢竟不是他的本業,所以他決定先參加不動產經紀人考試。

這一路下來,一個機會串聯著另一個機會,從考取榜眼開始,已經出版《民法概要》、《我是612─我當包租公: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教你一千萬退休投資術》,還有最近剛出版的新書。另外,並撰寫好房網、Yahoo!奇摩不動產等專欄,有機會受邀演講、採訪以及上電視通告,前後其實也不過兩年的時間。

另外,蔡律師也提到:學習是一種累積,經驗是一種累積,財富是一種累積,人生是一種累積,其實寫作,也是一種累積。這就跟我之前一直提到的想法是一樣的:人就要不斷學習,不斷創新改變!

投資金句~蔡志雄
最好的賺錢工具是錢,不是你自己。
唯有用錢來賺錢,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厲害!

蔡志雄律師在他的最新著作強調,為了財富自由,一定要建立被動收入,股票及房地產有助於達成此目標。並且建議,年輕人在剛工作的幾年,要努力縮減開支,並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設法增加收入來源。因為第一桶金的多寡,對創造財富自由有很關鍵的影響。

播出時間:
每周日上午11:00~12:00

播出頻道:
正聲廣播電台FM104.1
(新竹以北皆可收聽,網路全世界同步)

主持人:
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林洳萱(正聲電台財經主持人)

上一則:遠離毒物侵害 楊振昌教授傳撇步(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博士律師連世昌傳授 慎選房仲業者秘訣(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9.99 2,123.30 3.47%
以太幣ETH 3063.94 79.21 2.65%
瑞波幣XRP 0.50185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486.04 22.43 4.84%
萊特幣LTC 81.06 0.89 1.11%
卡達幣ADA 0.456021 0.01 2.64%
波場幣TRX 0.109105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0334 0.00 2.5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