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攤創業必看切貨大王林福歌心法分享(2014-07-29 14:39:48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去(二○一三)年薪資水平,二十到二十四歲勞工中有七成六月薪未滿三萬,往上有幾年資歷的二十五~二十九歲上班族,還是有五一.一%領不到三萬。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想擁有高薪,對行業的選擇就很重要。而處在變動的時局,不但要看現在更要看將來,要選擇未來具有前瞻性的行業。不過怎麼選呢?我最常說的就是,只要會被機器取代的,你就先放棄,這樣基本上還可以保有幾年優勢,然後就是要保有一個創新的心,這樣才能創「高薪」。

一路顛簸 跨入「切貨」搏翻身

每一個人的價值,都是可以再創造的,堅持自己崇高的價值,接納自己、磨礪自己。只要有心,就不怕22K,就算是夜市擺攤也有機會創造上萬元的日營業額。如果想要自行創業,就必須知道要怎麼壓低商品成本,本周理財我最大特別請到北台灣切貨大王林福歌,來跟大家分享他的創業故事。

福歌成長背景相當曲折,因為家裡窮,出生幾周後就被親生父母以五斤黑糖,賣給開雜貨店的養父母。但養父母家境也不寬裕,教育孩子總是拳腳相向,缺乏關愛下,導致他國小就組幫派、當大哥,國中賣色情片,成為羅東國中創校後首位遭勒令退學的學生。

退學後當過挖溝渠工人、推銷滅火器,還加入台視演員訓練班,三十一歲時看到報上一則「五千元創業」的廣告,就借錢投入切貨這一行。回想當時,他以「再被騙一次」的心情向朋友借了五千元創業,當時真的是奮力一搏,也沒有摩托車,就騎著自行車挨家挨戶地推銷,沿路推銷並且觀察市場,其中貨源多半來自海關沒收、工廠倒閉或倒店貨,沒想到奮力一搏讓他就此改變了命運。

「在我來看,沒有賣不掉的貨,而且只有穩賺不賠!」

以小搏大是切貨的美學,利潤掛帥是切貨的哲學。只是一開始創業也遇上賠錢事,不管是那家公司或工廠有貨、缺錢、清倉、賤賣庫存都去買,買了之後再用經驗去判斷這批貨好不好,好就會賣錢,不好就少賺一點。

人是英雄 錢是膽

國中肄業的福歌,憑著「十元買進,想辦法以五百元賣出」的理念,配合獨到的眼光,舉凡車上用的尿袋或震動保險套等小物,都能靠買進賣出獲利數十或數百倍。國內十元商店的貨品,幾乎都由他提供貨源,因此被稱為「北台灣切貨大王」,預估年收入上千萬,目前身家早已超過上億。

想成功,就必須與眾不同,福歌運用生意頭腦,賦予商品生命力,翻轉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利潤!

他舉例分享了一個故事,之前他進了一批大尺碼內衣,但是在亞洲市場賣不太好,最後是用什麼方式成功把貨賣出去?福歌笑著說,其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把後面的背扣剪短再重新縫製,就成為尺碼較小的內衣,或是把內衣攪成廢布,放入娃娃中變成填充物,甚至還有部分外銷到南太平洋島嶼國家如大溪地等地區,順利將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貨物順利賣出,並且保持貨源的多元性。

成功不外乎就是「堅持」兩字

福歌身上有太多故事,他說自己是個怪人,不是普通的怪,他還開了一間「福歌怪店」的一人公司,什麼都賣,食衣住行育樂中除了住之外通通賣,除了剛剛提到的車用尿袋、震動保險套,還有印有男性全裸像的圍裙和超大號胸罩等應有盡有。

從一無所有到客戶遍及全球,福歌說:成功其實只有「堅持」兩個字!「鎖定目標後,把目標當成一把劍,到死那天都不放手!我說這樣,你不成功都很難啦!」福歌爽朗的笑道。

熱愛工作的他說,他會一直工作下去,把切貨的秘訣傳播給更多徒子徒孫。

此外,他也相當熱心公益,免費訓練小兒麻痹的小孩柔道、加入寶島義工團幫貧困家庭蓋(修)房子;更有仗義行俠的廖添丁性格,他說他也免費提供商品讓殘障人士自力更生,這也是他的一些心意。

還有,他年輕時對家人施暴,現在自己兒子更罹患躁鬱症,他曾一度想斷絕父子關係,現在他希望透過陪兒子行走,修補親子關係,也請大家支持「清霸凌,要霸零」,並讓他開始籌畫成立防躁鬱園區,致力於校園反霸凌推廣。

投資金言─林福歌

鎖定目標後,把目標當成一把劍,到死那天都不放手!不成功都很難。

上一則:電子商務專家陳柏江分享行動金流攻略(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企業經營與轉型的一堂課(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國運否極泰來 二○一四步步升(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43.36 30.61 0.05%
以太幣ETH 3038.07 -27.96 -0.91%
瑞波幣XRP 0.502418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78.44 -4.87 -1.01%
萊特幣LTC 81.32 0.52 0.64%
卡達幣ADA 0.478516 0.02 4.45%
波場幣TRX 0.110262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2598 0.00 1.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