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陷阱多 物業設計助輕鬆選屋(2014-05-05 11:22:26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陳品峯
現為安杰國際物業集團董事總經理,曾任遠雄建設林口、三峽招商顧問、遠雄建設常年物業設計顧問、台北市公營住宅大龍峒物業管理、萬通台北2011酒店公寓經營顧問、台中順天建設行政公寓經營與顧問,具備英國國際管家協會管家證照

現在大環境不好,不僅工作難找,又逢低薪時代。根據職訓局調查,青壯年人口月薪平均新台幣三萬元,堪稱「青貧族」。扣除生活基本開銷以後,所剩無幾,更何況還要撫養父母和妻兒。而且房價動輒數百萬、千萬,青壯年人口怎麼買得下手!

雖然「時機歹歹」,但若能定期定額存款,並做適當的投資,時間積累之下,小額資金也能滾出頭期款,如果繳得出頭期款,那麼從「無殼蝸牛」晉升「有巢氏」,也絕非高不可攀的事情。

善加理財賺到頭期款,而最近房價似乎又來到民眾較能接受的甜蜜點。房仲業者調查顯示,近四○%民眾看跌未來一年房價,熱錢即將流入房市。而中山區搶手的套房物件,委賣量新增一到兩成,成交價也可能降低到八五折,因此想買房的民眾可以勇敢出價。

購屋是人生大事,對於想買房又缺乏專業知識的民眾而言,許多陷阱可以事先避免。本周「理財我最大」節目,特別邀請物業管理專家安杰國際物業集團董事總經理陳品峯,與聽眾暢談、分享,如何避開「地雷」,在第一次購屋的時候,就能買到優質物件。

購屋族當心 公設比和配置

談到購屋置產可能會碰到的陷阱,陳品峯從事物業管理多年,心有戚戚焉表示,不合理的公設比和公設配置,是首次購屋民眾最容易碰到的棘手問題。

陳品峯說:「現在一百坪大的社區新房子,扣除公設比之後,可能只剩六十坪。」而談到何謂「合理」的公設比?陳品峯認為,占總銷售面積三%~五%,是最合理的公設比。

至於什麼是「合理」的公設配置?陳品峯表示,這個問題無解,因為每個購屋者的需求不同。他建議購屋者,仔細斟酌、考量自身需求,並據此選購公設能實地發生效用的物件。

物業設計成建築業趨勢

以年輕夫婦為例說明,適合年輕夫婦的公設配置,是籃球場和垃圾冷藏室。正值壯年的男主人喜歡運動健身,因此籃球場是有用的配置。而負責家務的女主人必須倒垃圾,在便利、安全的顧慮下,垃圾冷藏室可讓住民隨時丟放垃圾,又能有效減輕穢臭味道,因此也是相當實用的公共設施。

然而較為不公的是,國內建商將公設算入房價,陳品峯建議,購屋族在建商開始籌備建案,連房子地基都還沒打的時候,就可留意觀察建商是否已備妥周全的物業設計方案。

在國內,物業設計是新穎的領域,但國外已行之有年。物業設計團隊扮演的角色,就像火車頭的列車長。讓建商在籌備、擘畫建案初始,最剛開始的一切設計,就是必須且必要,毫不浪費占地面積和建設意義。

舉例來說,有些建案將游泳池和三溫暖,規劃在天差地遠的兩個區塊。這種問題,在物業設計階段,就能規劃並避免。

陳品峯雙眼發亮,滔滔不絕談起難以忘記的一則廈門個案。在該個案中,他為客戶引進英國國際管家的訓練,如此一來,便賦予「侍者」這個詞彙新的時代價值。

完整物業設計架構:「4F」精神

陳品峯說:「侍者的地位提高,不再是低下的『僕人』,轉變成一種高雅、尊貴的象徵。」也由於社會地位提升,陳品峯樂見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物業管理和物業設計領域發展。

最後,陳品峯強調,物業設計的完整架構在於「4F」精神,分別是「Fine」(利於服務)、「Functional」(便於生活)、「Fashion」(精於時尚)、「Financial」(合於成本)。陳品峯經手無數建案,皆依循「4F」精神設計。國內某知名酒店式公寓(Service Apartment),正是他的代表作品。

立足台灣之餘,陳品峯積極開拓中國大陸的事業版圖,將精緻的物業設計概念,引進中國沿海一帶,獲得許多購屋民眾的支持。陳品峯說:「中國有太多空白地區需要開發,沒去過很難想像,那裡有無限可能。」「現在連三線城市都需要,像福建莆田市,我們(安杰國際物業集團)在那得到很多購屋族的迴響。」

談起大陸市場蓬勃發展,陳品峯眼睛發亮。他曾經和時下的「青貧族」一樣貧窮,歷經多年打拚,搖身一變成為事業版圖橫跨兩岸的集團老闆。在物業設計領域之外,陳品峯的崛起過程,也值得時下青年省思。

上一則:面相學助識人 好運、貴人自己來(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支持服貿或反服貿 心智圖幫助我思考(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01.05 988.30 1.56%
以太幣ETH 3087.11 21.08 0.69%
瑞波幣XRP 0.499625 0.00 -0.67%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0.96 0.16 0.20%
卡達幣ADA 0.467732 0.01 2.09%
波場幣TRX 0.109879 0.00 0.50%
恆星幣XLM 0.111207 0.00 0.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