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諮詢蔚為風潮 擺脫壓力身心健康(2014-03-24 15:14:23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程旭
瑪珈身心靈中心美國催眠學會NGH(National Guild of Hypnotists)催眠諮詢師
近20年潛心各種心理學、行為科學、諮商輔導理論、成長勵志學、宗教哲學、超心理學、神秘學、生死學、「新時代」學說/療法、能量療法、肢體療法、潛意識療法、原始療法、原音療法、超自然療法、感官情緒療法

近幾年以來,台灣陷入萬物飛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成年人壓力倍增,除了求助心理精神科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轉而求助「催眠」。本期節目特別邀請到瑪珈身心靈中心美國NGH催眠諮詢師程旭,與聽眾一同探索催眠諮詢及超心理學的經驗分享。

一般人聽到「催眠」,可能會產生一些疑惑,甚至不安,也會聯想到電視節目或舞台表演的催眠秀,被催眠得失去了自我意識,或是隨著催眠師的口令而手舞足蹈。

催眠究竟是什麼?

何謂「催眠」?程旭表示,「催眠」一詞源自於希臘神話中睡神Hypnos的名字,簡單而言,催眠狀態很像睡眠,但並非是真正的睡著,而是一種半夢半醒的狀態。

「催眠術」是一種「使注意力自一般意識轉移,並且高度集中的引導與暗示技術」。因此,「催眠狀態」可以說是處於一種「意識高度專注的狀態」,是「意識聚焦的轉向狀態」,或廣義地說,是一種「高度的『忘我』狀態」。

換個角度來說,就像當我們長時間行車於一條熟悉或平穩的高速公路時,經常會出現一種對於路況幾度「視而不見」的情形一樣,這個現象被稱為「高速公路催眠徵候」。

此時,我們完全融入情境之中,感官對於其他「狀況外」的訊息也暫時全然不予理會。由此可知,「催眠狀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一種極其自然的狀態,而「催眠術」正是針對這種意識的轉移現象加以誘導與應用的心理技術。

程旭也舉例說明,催眠諮詢師可運用「催眠後暗示」的技巧,將一些正面的信念輸入當事人的潛意識中,例如在催眠情境中告訴他:以後當您聞到香菸味道時,您會感覺到這種味道很臭、很難聞。此後,再次碰到香菸,您自己就會自然而然產生厭惡感,就不會想吸它。

創造優質諮詢環境

催眠諮詢之所以能對身心有所助益,是因為諮詢師將催眠與各種有效的心理技術結合運用,而於當事人之身心產生下列一種或數種效果/?功能:

1.放鬆、休息。

2.內在溝通與整合。

3.處理潛藏的壓力、衝突、矛盾或失當之各類機轉。

4.宣洩(情感、情緒、壓力、創傷)。

5.體認自我價值,建立自愛、自尊與自信。

6.改變觀點、信念、認知、習慣與行為。

7.接受暗示以進行自我康復。

一般人若要求尋求催眠諮詢協助,程旭表示,國內主要有NGH及AAH兩個協會,可找尋經過該協會訓練與認證的催眠諮詢師較有專業保障。

程旭強調,合格催眠師最好經過訓練機構認證,並且持有相關證明。訓練機構最好是國際性且專業受肯定的組織,例如NGH、AAH等。

NGH、AAH 受國際肯定的催眠師學會

除了合格以外,因為催眠本身涉及了深層意識層面,因此,催眠師本身的道德、品性、人格修為都非常重要,這方面可以搜集網路資訊做基本判斷,最好能自己與催眠師本人通話,做第一手瞭解。找一個自己可以放心信賴的催眠師,成效自然也會更好。

程旭表示,催眠諮詢在歐美國家早就受到相當重視,他強調,包含情緒管理、壓力釋放、人際關係及自我靈修成長等等,皆可透過催眠諮詢在身、心、靈達到成長與改變。

程旭表示,要成為優秀且專業的催眠諮詢師是沒有捷徑的,首先是接受專業訓練。他自己是NGH認證的催眠諮詢師「Hypnotherapist」與催眠訓練師「Instructor」,正規的受專業訓練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如何成為優秀的催眠諮詢師?

第二步則是大量學習。催眠是技術,催眠助人則是藝術。催眠助人者所涉及的範疇可以極廣,從個人成長到人際關係,從生理、心理到靈性,從一歲到一百歲,從幫助安胎到協助安寧,從今世到其他世……,可以說涵蓋了人生日常生活與精神生活的各個面向。

因此,催眠助人者除了專業之外,也要不斷充實相關知識與技術,在精神層面上則要追求自我成長,尤其是要增加自己生命的寬度與深度。

最後則是用心,每一個個案都全心投入。用心就是最好的學習,就會不斷超越。

上一則:立足台灣放眼中國 環球互動電商新星(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跟著做! Top Sales 就是你(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93.48 -1,918.38 -3.01%
以太幣ETH 3025.69 -59.23 -1.92%
瑞波幣XRP 0.496546 0.00 -0.03%
比特幣現金BCH 473.01 -14.40 -2.95%
萊特幣LTC 80.14 0.22 0.27%
卡達幣ADA 0.450166 -0.01 -1.84%
波場幣TRX 0.109748 0.00 -1.86%
恆星幣XLM 0.108312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