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真「靚」眼 季芹晉升理財達人(2014-01-14 12:01:22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季芹
17歲進入演藝圈,曾主持兒童及益智型節目,也參與多齣電視劇及舞台劇演出,並有美容、旅遊、財經等相關著作,為全方位發展型藝人。

從小到大,學校沒有一門課程教「理財投資」,但面對現今高物價的環境,如果只靠傻傻存錢,可得小心定存被通膨侵蝕的危機!許多人,尤其是女生因為害怕數字,而對投資敬而遠之,更認為理財是困難的知識。

但其實只要勇敢接觸,從最簡單的理財著手,要變成投資高手絕不是空想。知名藝人季芹,三十歲以前就是對理財一竅不通的女生,想不到因為懷孕,讓她開啟了投資的道路,現在不僅對基金、股票、房地產非常在行,還當上理財節目主持人,教大家簡單上手的理財小撇步。節目特別邀請季芹與大家分享她的聰明理財術。

壓力激發出投資潛力

談到季芹,許多人不禁聯想到過去形象可愛活潑的「季妹妹」,而現在她已晉升人母,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讓大家意外的是,季芹近年來也成為演藝圈「理財達人」的代表之一。但其實,三十歲之前季芹自己完全不理財,薪水多半花在生活娛樂開銷,從不曾為金錢煩惱過。

直到懷孕待產期間,長時間待在家讓她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活。她透露,從十七歲入行後,演藝事業走來還算順遂,懷孕是她入行以來第一次擁有的長假,讓她不禁擔憂起,之後是否還有回到演藝圈的競爭力?未來若沒有工作機會,少了收入該怎麼辦?未雨綢繆反倒為她開創出人生的新一頁。

那段時間每天在家看財經新聞和平面報導,激起她對理財的興趣,過去積蓄由父母代操基金,也累積出一筆本金,她開心思考著,若每年能夠滾出八?一○%的報酬率,就足夠自己和小孩的支出,讓她對投資更產生興致勃勃動力。尤其她發現有了小孩之後,雖然個人開銷比婚前少,但家庭的支出卻變成新的壓力,讓她不得不正視財務問題。

自認股神 竟慘賠八位數

對於投資新手,季芹建議可從簡單的基金著手。過去父親曾幫她理財,買了幾檔基金長期持有,於是基金理所當然成為她投資的第一課。做功課的方法從土法煉鋼開始,積極閱讀投資相關資訊、問理財專員、問親朋好友,抱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態度,讓她快速累積知識。

季芹認為展開第一步很重要,「有痛有癢」的實戰操作才能迅速累積經驗。對於新手,還是建議先累積出本金來理財,可透過記帳了解每月的資金流向,進而找出可精省的閒錢,只要每月多存三千元,就可參與基金定期定額的投資。

她也大方分享自己的投資旅程,經過大風大浪後,終於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一開始基金操作非常順利,讓我的野心越玩越大,聽說股票可以賺更快,當時遇到好的投資時機,成功將六十萬滾出一一○萬元,我真的覺得我是股神!」季芹興奮的說。

但幸運之神很快就離開了,她回憶起某次去菲律賓度假,因為沒有網路,所以不能盯盤,想不到回來時遇到金融危機,股市天天跌掉三百點,這次急殺讓她措手不及,加上沒有停損動作,股票加基金部位累積最高曾賠到八位數!

但異於常人的是,雖然很心痛,但這次慘賠沒有影響到她的生活作息,依然吃得好睡得著,原來這些錢是透過投資而來,沒有侵蝕到本金。因此,她也提醒最好不要靠融資,否則突發性危機出現,可能慘遭斷頭,難以翻身。

經過這次慘痛教訓,讓她重新正視自己的投資心態,並四處尋求專家建議,最後試著將基金部位分成三塊,分別是專家、朋友和自己的方法來操作,在去蕪存菁下報酬目前已經從負六○%轉為正一○%,也驗證過去操作方法的正確性。

投資像挑保養品 人人大不同

她認為「投資像挑保養品」,每個人膚質不同,適合的保養品也不同;投資則依每個人風險承受度不同,所適合標的也不一。她又舉例,像她自己就是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而同是藝人的先生王仁甫則是完全無法忍受任何負報酬,一點風吹草動就感到焦慮,跟自己的投資屬性大不同。

夫婦近年來理財有成,投資範圍包括股票、基金和房地產,但難免有理念不合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季芹分享,夫婦在家中分別扮演不同角色,例如波動較高的股票、基金都是她負責操作,而先生對房地產有獨到眼光,主要由他做決定,透過適當的協調和分配,現在兩人樂得一起同心協力投入家庭理財規劃。

上一則:林一泓談第三方支付 台灣應急起直追(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高房價解藥? 李彥秀推青年住宅(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99.45 -2,607.82 -3.93%
以太幣ETH 3101.14 -118.77 -3.69%
瑞波幣XRP 0.518990 -0.03 -4.80%
比特幣現金BCH 475.82 -29.62 -5.86%
萊特幣LTC 83.95 -1.16 -1.36%
卡達幣ADA 0.471550 -0.03 -5.73%
波場幣TRX 0.115761 0.00 2.20%
恆星幣XLM 0.113294 0.00 -3.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