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教育興起 郭託有分享成功經驗(2013-09-27 14:24:09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郭託有
現任采風戶外探索公司執行董事
擅長團隊運作與領導技巧、問題分析與解決、個人行為價值態度的成長課程,擁有國內各大企業授課經驗。

硬梆梆的教育課程已經落伍,一般由老師講課、學生聽課的傳統教育,互動度不足,往往無法讓學生印象深刻。

因此,透過親身互動、團隊合作的「體驗教育」開始大受歡迎,許多企業機構都透過這套方法,帶給員工不同的學習。節目就要帶大家認識,什麼是體驗教育?又有什麼優點呢?特別邀請到專業顧問講師郭託有,與大家分享體驗教育的奧妙之處。

騎腳踏車 成體驗教育實例

近年來企業為凝聚員工士氣,常會安排許多激勵課程來鼓舞員工,但有別於傳統的講課形式,互動式的「體驗教育」更受到企業青睞。

體驗教育有哪些呢?郭託有表示,他所經營的采風戶外探索公司就負責許多企業教育訓練主題課程,例如高低空繩索課程、溯溪、獨木舟、自力造筏等水上活動,或是戶外攀岩、登山、漆彈等體驗活動。

體驗教育最直接的例子是,從前學校教育都要求學生背書,像是國文課本的「祭十二郎文」許多人都有背過,但畢業多年後往往都把課本內容還給老師,課文印象幾乎難以記起。

同樣的,對於會騎腳踏車的人來說,就算經過十年沒有騎,但一碰到腳踏車卻還是能駕輕就熟,不會失去已有的騎車技能。這就是體驗教育和傳統教育不同之處,透過互動和親身體驗往往能加深印象,達到教育的本質。

體驗教育的發想是,在達成任務的過程中,會面臨許多挑戰,無論是高空或涉水常會引發人性的恐懼,而當恐懼出現後,課程會引導他思考,因此體驗教育最重要的是透過實務操作,來訓練思考能力,進一步反思如何克服在企業成長中可能面臨的挑戰。

早期引進時,因為任務具有高度挑戰和不確定性,因此以冒險為主軸,經過多年推廣,開始走向從簡單的活動做起,因此用體驗教育來定義,現在已有愈來愈多企業開始讓員工接受這套訓練。

從體驗教育 了解人格特質

郭託有也強調,教育需要產生影響力,最重要的是掌握人心。因此一開始引進體驗教育時,就針對不同族群和人格特質來設計教育課程。他分享,近期幫銀行的儲備幹部做教育訓練,舉辦攀岩活動,過程中有人爬得快、有人爬得慢,經過會後討論發現,原來那些能夠領先的人,上場前就已先蒐集資料,了解哪個攀爬路線會比較好上手,能在競賽過程中事半功倍。

同理可證,從這個細節中就可以看到,有些人擅長對人生做提前規劃和準備,擁有贏在起跑點的利基。最後無論如何,課程都會帶回企業本質可能面臨的挑戰,從活動中培養宏觀的思考角度。

體驗教育最大特色是針對團隊設計不同的課程,像是為銀行儲備幹部設計攀岩活動,而目標轉向晶圓代工廠的員工,郭託有就為他們舉辦了賽車比賽,以一組五人來分組,會後探討獲得勝利的團隊,能夠得到優勢的原因,從技巧、技術各層面討論,進一步思考晶圓代工廠所面臨的市場競爭,又該如何打敗對手獲得優勢,透過「做中學」的思考模式,才能更貼近員工的真實感受。

行政人員也可變身業務好手

談到現在許多企業面臨的難題,多半來自行政人員多於業務人員,導致企業獲利停滯不前。郭託有認為要將行政人員訓練成業務高手並非難事,因為業務和行政人員都必須面對客戶,前者負責前端的開發,後者負責業務的溝通聯繫,接觸的流程大同小異,只是業務是對人,行政是對事。

上一則:保健食品養生風 你滋美得瞄準大陸商機(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周宏明 籲年輕人放膽闖(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積富房屋呂原富 致富人生密碼(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25.49 770.15 1.11%
以太幣ETH 3552.88 52.76 1.51%
瑞波幣XRP 0.628600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631.06 91.27 16.91%
萊特幣LTC 103.43 9.75 10.41%
卡達幣ADA 0.660729 0.01 1.89%
波場幣TRX 0.120354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718 0.01 7.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