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醫美大小事 讓院長鄭孝威告訴你(2013-05-13 14:09:13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科技發展的進步,帶動了醫療生態的改變,傳統的整形醫學演變至今,已走向精緻化和普及化,微整形大肆興起,讓「修修臉」成為一件自然的事情。

而台灣的醫學美容進步和高品質服務,更吸引許多鄰近國家的觀光客專程組團來體驗,台灣醫美儼然成為另類的觀光推廣、台灣之光。節目特別邀請亞立山大時尚整形診所執行長鄭孝威,跟大家分享醫美世界的甘苦談。

醫美競爭激烈 避免參差不齊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愛美是人的天性,但台灣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要如何找到令人安心的醫美診所?

鄭孝威答(以下簡稱答):十多年前在長庚醫院接受整形外科訓練時,從韓國來學習的醫生很多,大約五個外國人中就有一個韓國人,但幾年過後,韓國已經超越台灣,成為國際知名的醫美發展國家。基本上台灣醫師的基礎技術還是好的,只是多半缺乏行銷,也沒有韓星的風潮來加持。

當然近幾年台灣醫美產業也是蓬勃發展,台北市新生南路到基隆路間堪稱醫美一級戰區,路程中就有近三二○家醫美診所,同樣情形也發生在韓國,因此如何在眾多醫美診師和醫師中選擇,是所有消費者的共同困擾。

一般人多半會從廣告、名氣去尋找,但是有個先決條件是必須為「專科」醫師,要先「驗明正身」,可查看醫師的資歷,是否具有醫師資格,是否為整形科、皮膚科、美容外科等專科,是否為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等,當然再從過去案例與朋友口碑也可得知一二。

問:報章媒體常報導有醫美糾紛,要如何避免?

答:其實這要分做兩個領域來看,我在醫美領域做了十五年,真正屬於「醫療糾紛」的並不多見,那是屬於醫師的疏失所造成的錯誤或傷害,但是「糾紛」方面就很多了,問題大多來自於「溝通」。

例如隆鼻、雙眼皮,因溝通不良、彼此理解錯誤,也常會在「消腫期」時間未到就引起糾紛。且一般溝通時間大多是少於十到二十分鐘,如何在短時間內溝通完成,讓彼此理解,沖淡想像與認知上的糢糊,是非常艱難的一件事。

另外,每個人的骨型、結構都不一樣,要完全複製某個藝人明星的外型是困難的,所以好的醫師會先分析個人五官與結構、類似案例狀況以及心理建設,先確認合理的期待、多詢問幾次,避免因為一時衝動去整形而造成日後的糾紛。

問:微整形的價格混亂,如何做品質的確保,還有整壞了怎麼辦?

答:消費者經常都是價格考量因素,但包括手術等醫療藥品,最起碼的要求是要取得國內的許可證、有固定來源可供查驗。另外在注射手術部分,建議可以要求在面前拆封,確認是新製品。有些部分整壞了,是可以多與醫生溝通做小補救與回復的,例如玻尿酸等微整形,大概六個月內幾乎百分之百即可回復。

多花時間溝通 醫療糾紛自保術

問:如何打出自己醫美的口碑、脫穎而出?

答:許多消費者都是做了才發現一些醫美診所不專業、服務不好,以我們自己為例,「專業+服務」就是我們經營的兩大主軸。我們都是整形外科的專業醫師,共計有六七二個服務項目,因此專業分工是必要的。此外我們非常重視服務,例如手術之後,我們會以雙B進口車護送客戶回家,免除客戶自行搭車可能遭受的異樣眼光(例如紅腫未消),儘可能做到貼心服務,設身處地幫客戶著想。

問:醫美行業在台灣還有沒有發展性,或目前遇到的困境?

答:未來若要在醫美領域有突破性發展,大概會有三方面:小診所整併為大型醫療院所,延長外來陸客等的停留時間,鬆綁相關法規。韓國醫美市場占總人口數一八%,台灣目前為六.八%,因此台灣市場應還可成長二至三倍。


二○一○年陸客去韓國整形有十萬人次,而近年來開放陸客來台,產業前景還不錯,況且陸客對台灣醫美是有信心的,也同文同種,包括健檢、流程與服務等滿意度都不錯。

另外,對於旅外華僑也是極具吸引力的,因為歐美國家醫療費用都非常昂貴。可惜的是,目前政府雖有在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設立醫學中心,但醫美領域卻沒有做出鬆綁,因此無法進行廣告行銷宣傳,提高台灣成為亞太整形美容市場中心,反而被南韓給大幅超前,不然以華人為市場,厚植台灣軟實力,台灣醫美產業是非常具有成長性的。


鄭孝威/亞立山大醫學整形集團執行長並兼形體美學院院長


現任鄭孝威抗老美容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整形達人雜誌資深專欄整形醫師、美國中胚層美塑學會(ASAM)亞洲種子教師,曾任長庚醫院整型外科總醫師,為國內資深醫美領域專科醫師。

上一則:從打雜小妹變身執行長 去問嚴曉翠(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股」底翻身 名諭爸靠權證扭轉人生(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67.13 679.29 0.97%
以太幣ETH 3580.16 -7.35 -0.20%
瑞波幣XRP 0.623783 -0.01 -1.34%
比特幣現金BCH 561.56 81.45 16.97%
萊特幣LTC 95.55 -0.31 -0.33%
卡達幣ADA 0.650508 -0.01 -2.18%
波場幣TRX 0.120173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260 0.00 -0.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