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競爭力 詹文男教你打敗22K(2013-03-06 16:43:4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詹文男/《作自己職場的諸葛亮》作者
現任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從事高科技產業情報顧問及政府智庫20餘年,曾主持多項經濟部及經建會委託之產業政策規劃專案,亦協助高科技公司進行策略轉型及產品技術、市場規劃。曾獲頒第一屆中華民國跨越21世紀青年百傑獎—工業類傑出楷模。

年關將近,又到了包紅包的時節,但面臨大環境的不景氣,許多人大呼吃不消,尤其是剛畢業的年輕人,面臨22K的就業環境,更感嘆存錢不易。但許多企業主也紛紛抱不平,祭出高薪卻找不到人才,到底現在的職場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年輕一代又該如何找到出路呢?

節目特別邀請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是《作自己職場的諸葛亮》作者詹文男,與大家分享如何提升自我的職場競爭力。

生活環境優 造就啃老族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什麼樣的原因,造就現在的「22K」職場環境?

詹文男答(以下簡稱答):現在和過去的經濟發展步調大不同,全球化的影響讓世界的勞工大量釋出,使得勞工價格下降,再加上過去台灣的製造業外移,導致國內工作機會減少,造成現在就業機會不若以往。

此外,這一代的年輕人也和過去不同,多半是出生在小康或富裕的家庭,可選擇的興趣更多元,但也因為如此,反而讓許多年輕人找不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淪為所謂的啃老族。

現在公私立大學的普遍,也使得大學生不願意屈就基層勞工的位置,但和過去相比,大學生的素質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我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應該要有認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正確的態度和行動力才是當前在職場不可或缺的關鍵。

問:對於現代的職場新鮮人,有什麼建議?

答:出版這本書主要是以自己作為出發點,當初考大學時,對於心理系相當有興趣,但家人卻認為應該念電機系會更有成就,因此我順從父母的意見,順利進入電機系。很快地,發現自己念電機系並不快樂,於是開始將觸角外移,選修心理、經濟系等課程,在這過程中我遇見了我的啟蒙老師,幫助我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我會建議大家,可以透過專業的方式為自己測驗,例如書中提到的周哈理窗理論(Johari Window),同時也可以聽聽朋友對自己的意見,找尋自我未發覺的潛能。

專長也可以透過後天培養,許多人曾稱讚我天生具備幽默感,其實我是在別人提起後才開始注意到這一塊的天分,於是我開始試著認真記下笑話,在不同場合就能派上用場,培養成自己另外一種優勢。

年後轉職停看聽 三思而行

問:基層員工應該如何邁向成功之路?

答:我認為老闆最在意的就是「你做事,我放心」,扎實的完成老闆所指派的任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過於追求速效,一心想要積極尋求表現,卻忘了打好基本功。

因此,年輕人需要更多耐性,畢竟老闆最想看到的是員工為公司創造出的真實價值。

問:許多上班族考慮年後轉換跑道,有何建議呢?

答:年後即將面臨一波轉職潮,提供給大家的建議是,轉職前還是要三思再做決定。曾聽過一個故事是,一位屋主想賣房子,找來房仲做銷售,房仲也依物件的特性刊出銷售廣告,想不到屋主看了廣告後發現,原來自己的房子還真不錯,便打消了賣屋的念頭。所以我想告訴大家,換工作前一定要想清楚,不要等到離開才後悔。

首先可以檢視,當初進公司的目的是什麼?是否已經完成當初的目標了?並且針對外部和內部做整體考量,要了解外部的情勢,前景是否真的如想像中一般美好。

「務實」是很重要的一點,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是轉職前最要留意的部分。我認為現在的媒體常常釋出誤導大眾的訊息,導致大家認為一夕致富是很輕鬆的,放大了美麗卻忽略現實存在更多的失敗案例,一步一腳印才是職場中的生存之道。

問:如何在職場實現自己的價值?

答:一個人在進入職場前,有幾個必經的階段,首先是了解自己的興趣,找到適合的工作;在進入公司成為基層員工後,溝通和表達的能力就成為工作中必備的技能;成為主管後,必須擁有承上啟下的能力,完成上層交辦的工作,並帶領部屬表現出績效;進入高階主管後,公司的利潤就成為首要目標,如何帶領一家公司成功的進步,就來自於主管們的智慧。

當然,年輕人一定要從基層開始作經營,不可一步登天,儘管是一個小小的行政,倘若努力進取,再小的螺絲釘也能發光發熱,等到機會一接近,立刻就能被發掘。如果仍抱持「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想法,只能面臨被趨勢淘汰的結果。

上一則:期貨操盤攻略 廖祿民完整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一條45度線 陳霖悠遊股海20年(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52.41 575.51 0.90%
以太幣ETH 3174.07 34.26 1.09%
瑞波幣XRP 0.531145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15 5.13 1.07%
萊特幣LTC 84.65 1.49 1.79%
卡達幣ADA 0.477878 0.00 0.62%
波場幣TRX 0.117347 0.00 3.64%
恆星幣XLM 0.114975 0.00 0.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