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45度線 陳霖悠遊股海20年(2013-03-04 14:39:17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陳霖/《45度線獲利秘訣》作者
曾任大同公司、大學院校證券研習社指導老師,財星日報、產經日報、太平洋日報、金錢時報、股市日報、鑫報專欄主筆。著有《10倍數操盤法》、《股市三寶》、《期權賺很大》、《K線實戰秘笈》。


現在時代的進步,已經不能用快速來形容,而要用「飛速」來看待。過往的2G時代已經轉換為3G的世界,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現在3G已經不夠看,4G時代已經正式來臨,帶來的商機後勢可期。也因此,相關的4G概念股也是當前市場積極討論的題材,可望在今(二○一三)年後成為盤面主流。

除了4G,LED、中概股都是當紅的討論類股,如何在主流股中找到強勢標的,就要各憑本事了。節目特別邀請到《45度線獲利秘訣》作者陳霖,與大家分享技術分析的致勝關鍵。

建立股市SOP 谷底再翻身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擁有股市經驗二十餘年的你,何種機緣進入股市?

陳霖答(以下簡稱答):在民國七十六年的時候,聽大家說「股市很好賺」,就大膽將自己的第一桶金投入股市,希望能實現擁有透天厝的夢想。很快的時間,一百萬元就變二、三百萬元,夢想彷彿就快實現了。沒想到當時的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復徵證所稅,股市開始崩盤,一眨眼資金只剩下二十萬元,夢也跟著碎了。

後來我開始認真研究股市,學習技術面、基本面和消息面,其中技術分析是最容易學習的,日積月累下也整理出一套自己的SOP。股市SOP是找出領先指標,並利用股市三寶(K線、均線、45度線)判斷漲、跌、盤三道輪迴;最後找出波段指標判斷是否有波段行情。

問:照著你的股市SOP操作,勝率有多高?

答:股市投資一定有風險,運用SOP可以增加勝率,我個人實際運用自己的心法操作後,財富開始真正累積,成功率高達八成以上,三年後就完成了夢想,買了一間透天厝。當然,投資難免會有失誤,因此要謹慎設停損,建議投資人要「敢買、肯賣,不怕錯、只怕拖」。

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在國外有一個農場,附近有很多猴子群聚,常常到農場偷吃東西,一天農場主人決定設陷阱,將美食塞到一顆椰子中擺放在樹上,果然吸引猴子前來獵食,主人發現後一步步逼近,猴子卻因貪吃不肯放手,最後就被主人抓住了。這告訴我們,貪心造成的結果,在股市中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投資不設停損停利,最後必然造成資金虧損。

問:為什麼會用四十五度線作為操作依據?

答:長期觀察股市走勢發現,股市在急速上漲時,角度會比較陡,大約是八十度、七十度甚至是六十度,但最後都會回歸四十五度線,並沿著這條線移動,也是判斷股市重要的轉折點。在股市三寶中,我們用四十五度線判斷漲、跌、盤三種趨勢,經過實驗結果,判斷正確的成功率相當高。

除了股市,四十五度線也可以用來操作期貨,它的概念是運用黃金矩形,比例為一:一.六一八,矩形內有一一一根K線,沿著四十五度線作長期操作,相信只要有實驗過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其精準的成功率。

成交量不足 年前漲勢淡定

問:你如何看待過年前後的行情?

答:距離過年愈來愈近,大家手上的現金需求跟著增加,情願將現金留在手邊,因此股市成交量不足,但目前有政府護盤,整體走勢持穩,或許要等到過年後資金回流,才能刺激成交量成長。

年後,主計處預估有三%的成長率,但今年有證所稅的鍋蓋壓力,除非國際有重大利多才有可能加以突破。但投資人可以放眼具有題材的概念股,如金融股、生技股。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即將上路,大陸也正加快金融開放的腳步,對未來金融股是一大利多,如果投資人不知道如何選股,則建議選擇龍頭股會相對穩健。

另外,嬰兒潮世代已經步入老化,進一步刺激銀髮族商機,因此生技醫療和保健食品相關的生技股也是未來可考慮的題材。因應過年的到來,短期投資可以考慮食品、百貨、觀光概念股。

問:教學經驗豐富的你,認為學員常有哪些盲點?

答:我發現學員操作不順利常會有三個現象,分別是漲、跌的轉折點抓不準,常常反向操作造成失敗;選股能力不佳,獲利速度較慢;不設停損和停利,無法克服人性貪婪造成更多的虧損。這時候我會建議他們,製造改善問題的環境,例如操作不順的朋友,可以結合成功的朋友一起操作,互相學習。

向成功的人請教,才能逐步向成功的道路前進,改善過去的失敗方法。

上一則:提升競爭力 詹文男教你打敗22K(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艾斯教你 這樣投資一定贏(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官靈芝:學會對生命微笑(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52.41 575.51 0.90%
以太幣ETH 3174.07 34.26 1.09%
瑞波幣XRP 0.531145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15 5.13 1.07%
萊特幣LTC 84.65 1.49 1.79%
卡達幣ADA 0.477878 0.00 0.62%
波場幣TRX 0.117347 0.00 3.64%
恆星幣XLM 0.114975 0.00 0.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