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買牛皮股 施昇輝輕鬆享受樂活(2013-02-19 10:53:19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施昇輝/《只買一支股,勝過18%》作者
台大商學系畢業後,曾任《天下雜誌》及《商業周刊》行銷企劃,遠東紡織、遠東百貨總經理室,大順證券、群益證券、統一證券、日盛證券承銷協理,現為專職股市投資人。


年關將近,大家紛紛關心起年終獎金的話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竟然有高達四成上班族,認為過年可能領不到年終獎金,面對不景氣大家已經有了勒緊褲袋的默契。老闆不發年終獎金,不妨靠自己創造,這時候利用理財投資,就是不錯的選擇!節目特別邀請到《只買一支股,勝過18%》作者施昇輝,與大家分享如何運用傻瓜投資法,讓你年賺一八%。

運用台灣50 賺到18%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你會說只買一支股票,就能賺到一八%?

施昇輝答(以下簡稱答):有的人追求名利,有的人追求樂活,像我就是偏好樂活且安穩的人生。對於投資,我以前也愛追高殺低,但往往個人的操作都無法打敗大盤。

因此我試著找到一支和大盤同步的股票,台灣50(0050)就是一檔和大盤同步的標的,其連動率高達九八%,代表每當大盤漲一%,台灣50就會漲一%,對心理的作用上會比較穩定。

雖然股價沒有太大的起伏,但如果一年之中能抓到兩到三次的投資機會,報酬率就能輕鬆超過一八%。不是公務人員也不用抱怨,投資台灣50就可以創造超過一八%的獲利,也能夠更加沒有壓力的進出股市。

問:投資台灣50應該如何操作?

答:我個人分配方法是,將一半資金做長期投資,像存定存一樣每年賺股息。台灣50從成立以來,每年都會配息,最高四元、最低一元,是很穩定的報酬。

除了長期投資,另一半資金我會運用來回操作賺價差,當K值很低的時候大膽買進、K值很高的時候勇敢賣出,因為大盤永遠是漲多回檔、跌多會反彈。

當K值接近零,代表已經超賣;K值接近九十,則達到超買,需要趕快下車。個股和大盤最大的不同在於,個股有想像空間,漲跌難以掌握,台灣50則沒有這個問題,一定跟大盤同步進行。

除了以上兩個配置外,我還會留十到二十張做當沖交易,每當K值掉到五以下,都會有反彈表現,此時就是進場的好時機,如果做當沖,中午一點後就不宜進場,因為可能會有來不及反彈的問題。

有土斯有財 成功躲過萬點崩盤

問:現在是投資台灣50的時機嗎?

答:許多人問我,多少錢可以買進?大盤來到多少點可以進場?我認為以技術指標來判別,K值在二十以下就可以進場,觀察現在的K值在八十幾,算是在高點,所以此時還不適合進場,等到K值來到四、五十時,可以分批布局。

我個人是秉持跌愈多、買愈多的原則,像二○○八年曾經一度月K、周K、日K都跌到十以下,當時的股價是二十八.五三元,如果當時運用這個方式買,現在荷包就已經賺滿滿了。

問:投資台灣50,你個人最高報酬率是多少?

答:二○○九、二○一○年股市大好時,初估有達到四○%,二○一一年雖然股市表現不太好,但投資報酬率仍然超過一八%,這樣的表現對我來說已經是足夠的。台灣50淨值約在五十五元上下,由於本身沒有其他想像空間,因此只要漲到超過五十五元,我就會賣掉不再追高。

曾經遇過開盤就漲停的情況,這顯然是不合理的表現,當下也是立刻賣掉,等到回檔再買進。主力沒辦法掌握大盤,因此跟著大盤走的台灣50也很難被主力操作,這也是投資這檔股票的好處之一。

問:投資股市有曾經失敗的經驗嗎?

答:民國七十九年,台股來到一萬兩千點時,我因為剛新婚要買房子,所以出清手上的持股,將現金投入房地產,也讓我幸運的逃過了股市崩盤的一劫。雖然房價也是買在高檔,但和當時許多抵押房子去買股票的同事相比,我已經算是幸運。二○○七年的我正在操作期貨選擇權,擔任賣方收權利金的角色,想不到碰到次貸風暴出現,才兩天就賠了兩百萬。

在此我也要呼籲大家,如果不是大內高手就不要嘗試選擇權,就算對於經濟的長期看法是對的,但如果在結算日和預料中的情況不同,也得面對慘賠的結果。現在的我不再追求高報酬,而是選擇穩定的投資。以民國七十九年的經驗來看,我也建議年輕人咬緊牙根也一定要買房,因為有土斯有財,我過了二十年回來看當時買房的決定,發現仍然是對的選擇。

上一則:艾斯教你 這樣投資一定贏(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短線飆派張銘忠 公開飆股SOP(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24.01 -2,183.26 -3.29%
以太幣ETH 3152.98 -66.93 -2.08%
瑞波幣XRP 0.526899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482.16 -23.28 -4.61%
萊特幣LTC 83.71 -1.40 -1.64%
卡達幣ADA 0.476309 -0.02 -4.78%
波場幣TRX 0.114010 0.00 0.65%
恆星幣XLM 0.114109 0.00 -2.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