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冠吉活用選擇權 五千元創造大財富(2013-01-11 16:01:37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賴冠吉/《5000元開始的選擇權投資提案》作者
台北大學統計研究所畢業,曾任京華證券衍生性商品本部襄理、元大京華證券金融交易部協理、寶來期貨公司副總經理。專長於衍生性商品領域的產品開發,以及開發設計各項新金融商品及各種交易避險策略。現任健立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近期台股生龍活虎,投資人終於露出難得的笑容!多方的強勁力道,讓許多散戶願意進場買股票,市場氣氛熱絡。但股票在挑選標的上,也是一門學問,要挑到飆股也要有兩把刷子。

除了台股,選擇權也是近年來很夯的投資選擇,進場門檻不高,以小搏大的槓桿操作,獲得許多投資人青睞。節目特別邀請到《5000元開始的選擇權投資提案》作者賴冠吉,與大家分享選擇權操作訣竅。

韓國人把選擇權當樂透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選擇權的起源是從何而起?

賴冠吉答(以下簡稱答):選擇權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就如我們買預售屋時,要先交訂金,訂金就很像選擇權所需支付的權利金。真正的起源是來自於荷蘭的鬱金香,在十六、七世紀時貴族很喜愛鬱金香,因此鬱金香自然成為貴族的代表,這股熱潮讓平民也搶著購買,以代表自己的尊貴。

販賣鬱金香的廠商就靈機一動,開始以付訂金的方式預購農家的鬱金香,這樣一來可以用便宜的價錢買進,但同時也必須承擔市場價格波動的風險,這是最早開始的選擇權概念。

問:台灣目前投資選擇權的人口多嗎?哪個國家最熱中?

答:根據統計台灣每天大約有數十萬口的交易量,其實投資的人不少。鄰近的韓國則是全球操作選擇權人口最多的國家,每天有百萬口到千萬口,交易量非常驚人。因為他們的手續費和稅都非常便宜;一開始所建立的網路架構和交易機制非常快速,操作便利;對韓國人而言,買選擇權就像買樂透彩的觀念,和生活緊密結合。以上三個原因使得選擇權在韓國發展迅速,躍升全球交易量第一的國家。

問:選擇權中的買方和賣方分別代表什麼意義?

答:選擇權擔任買方的人需要付權利金,概念就像訂金;賣方如果賣選擇權,就具備履約義務,風險是最高的,因此建議初學者先從買方做起。以買方來說,最近股市從七一○○點漲到七七○○點附近,假設從十一月二十幾號進場,買七三○○的買權,一口約五十點,所需金額大約是兩千五百元。在大盤起漲後,近期要買七三○○的買權,一口變成約四百點,需要花兩萬元才可買進,其中獲利空間相當大。

同樣的,如果賣方當時是賣五十點的買權,時至今日就等於要賠兩萬元。如果投資人對多空判斷非常有把握,就適合參與選擇權的投資,看多做買方、看空做賣方,方向做對獲利翻倍。

問:投資選擇權如何做停損?

答:買賣雙方都要考慮風險,買方的最大風險是權利金,現在大盤在七六○○點附近,一旦方向開始改變,往七五○○點靠近,超出預期就要及時停損。賣方則要承擔更高的風險,因為損失無上限,有超額損失的危險,在行情變動大時,更有可能出現傾家蕩產的狀況。因此做賣方操作上難度更高,需要有更多的策略,一般人較難掌控,可以同時搭配期貨做避險,最重要的是要克服感性,以理性做決策。

以一○%做為買賣基準

問:選擇權會有內線交易的疑慮嗎?

答:指數選擇權較不容易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涵蓋範圍太大,包括上櫃、金融、電子等類別,是屬於全市場共同交易的結果,很難有主力介入,因此投資指數選擇權能夠減少被主力操控的疑慮。

問:是否可以分享你個人的操作模式?

答:最近大盤的漲幅已經到達八?一○%,一旦超過一○%,上漲壓力就會變大,空手的人可以多加等待。在高檔震盪時,超漲一○%,遇到回跌可以買進賣權;超跌一○%可以買進買權。以漲跌幅一○%搭配觀察買賣超量,是一個容易操作的模式,提供投資人多加參考。

問:你如何看待現在到過年前的趨勢?

答:從外資目前的現貨和選擇權布局做觀察,外資仍以多方為主,短期漲勢看好到本月台指期結算日前(十二月十九日)。如果要看中長期趨勢,則要從結算日完觀察外資的動向,才能加以判斷。

從景氣方向來看,本月的出口量,電子產業有逐漸回溫的跡象,日後的趨勢受到大陸的影響會愈來愈大,要觀察大陸十八大後的經濟政策是否能帶動台灣的經濟回升。如果要放長線投資選擇權,可以挑選大盤的超低點或超高點的時機進場等待,抓對方向和時間,通常都是大賺一筆的好機會。

上一則:併購大師黃日燦 看好企業走出新氣象(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黃鼎殷倡自然醫學 從情緒對症下藥(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87.74 474.99 0.75%
以太幣ETH 3061.54 -4.49 -0.15%
瑞波幣XRP 0.506780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91 1.11 1.37%
卡達幣ADA 0.478152 0.02 4.37%
波場幣TRX 0.109747 0.00 0.38%
恆星幣XLM 0.113170 0.00 2.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