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鼎殷倡自然醫學 從情緒對症下藥(2012-12-28 13:55:15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黃鼎殷《黃鼎殷醫師15天抗癌計畫》作者
台大醫學系畢業,具家庭醫學專科及安寧緩和醫學專科資格。曾任樂禧生活診所院長、九觀診所院長、九二一埔里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馬偕醫院家醫科總醫師。現任中王健康志業創辦人、心綠洲諮詢顧問醫師。


很多研究都提到情緒會影響生理,小至感冒大到癌症都和情緒息息相關,保持樂觀積極的情緒,更能使人長壽並增加抵抗力。癌症已經連續三十年蟬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一聽到罹癌,伴隨而來的總是恐懼和絕望。但是對於癌症治療,其實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迷思。

現在有一論點是,除了對抗病魔,從情緒對症下藥,也能對病情有大大的幫助。節目特別邀請到《黃鼎殷醫師15天抗癌計畫》作者黃鼎殷,一起分享癌症的身心靈密碼。

人生創傷影響身體健康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情緒和疾病有什麼關聯嗎?

黃鼎殷答(以下簡稱答):我演講至今已經達到四百八十二場,每一場我都會問聽眾「情緒和健康有關係嗎?」幾乎九成的人都會說有,是一般大眾的認知。如果到精神科求診,醫生都會開藥給病患吃,但人生創傷並無法用一顆藥解決。

德國有一位醫生,半年前兒子意外身亡,半年後就發現自己罹患睪丸癌,並住進一間四人病房調養,一問之下竟然發現,病房中其他三位患者都曾在半年內失去一位親人,這也間接說明了情緒和健康的關聯。從研究中發現,我們心中的人生創傷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模式,進一步影響到心肝脾肺腎,而五臟六腑的不健康,就變成疾病生成的來源。

問:癌症是如何生成的?

答:傳統西醫談到癌症的產生有眾多說法,如基因、遺傳、生活習慣......等因素,沒有一個說法是錯的,而是每個病患都是由不同原因所造成。

我認為癌症是由幾個方向產生的,如生理層次,身體累積的毒素無法排出;情緒壓力,常常生悶氣,壞情緒無法宣洩;人生創傷,無法放下過去的傷痛,進一步影響健康。

身心靈三種毒素存在體內,常常造成癌症的出現,但癌症並不是件不好的事情,因為腫瘤的功能是把毒素包起來,不讓它四處擴散,是身體垂死掙扎的手段,也是身體用來延壽的策略。

問:癌症和身體的毒素息息相關,毒素要如何排除呢?

答:中國古代就已經開始研究排毒的方法,東漢太守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中就有記載,排毒的途徑可分為四種:發汗、排宿便、肝膽以及淋巴排毒。發汗和排宿便是比較簡單的管道,一般人對肝膽和淋巴排毒較不熟悉,但卻是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肝是人體中最有生命力的器官,但若長期浸泡在膽汁中就會壞死。

膽就像是調節水量的湖泊,若膽汁分泌不足,就無法消化三餐的正常食量,因此若膽出毛病的人,每天就只能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否則身體就會無法負荷。若要身體健康,就要多吃高纖蔬果促進排便;飲用黑咖啡可以幫助膽囊收縮,幫助排除毒素;淋巴排毒則要靠著多喝水,吃青菜和水果,來調節淋巴的功能。

治癌症心法 活出新人生

問:你對癌症的看法是什麼?

答:我認為治療癌症,除了現在主流醫學的觀點外,還要有更多輔助方法,不能像修壞掉的機器一樣,只針對有毛病的地方醫治。我的經驗是,癌症病人要生存,必須要有活出新人生的態度,例如我的安寧病房有一位病人,從聊天中他分享許多四處旅遊和樂活的生活經驗,但他卻透露「若我不是得癌症,我不會有這樣樂活的嘗試。」許多人都太忙於工作,而忘記自己的健康,但在面對病魔時,要改變心態才能讓身心靈更開闊。

曾經有位牙醫師,也是罹患癌症,最後他選擇帶著家人離開城市,在宜蘭重啟新生活,醉心於農耕的田野工作,和家人有了更多的時間相處,十年後他的癌症竟然自然而然消失了。從這些例子中發現,癌症的治療有許多方法,最重要的是要重新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擁有正面樂觀的心態,是癌症患者必須建立的基本認知。

問:如何清除人生的創傷設定?

答:宗教是許多人會選擇的管道,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建議可從兩方面著手,分別是簡化生活和勇敢面對恐懼情緒。

人都要有學習面對創傷的能力,否則容易一輩子都受到侷限。現在許多年輕人碰到挫折,就選擇傷害自己或自我了斷,問題就是出在學校忽略了人格教育這一塊,失去感情彷彿世界跟著毀滅,因此學習面對自我情緒,和培養更寬廣的人生思考,是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上一則:賴冠吉活用選擇權 五千元創造大財富(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苦水先嚐 張智超股海重生奪金彝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52.41 575.51 0.90%
以太幣ETH 3174.07 34.26 1.09%
瑞波幣XRP 0.531145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84.15 5.13 1.07%
萊特幣LTC 84.65 1.49 1.79%
卡達幣ADA 0.477878 0.00 0.62%
波場幣TRX 0.117347 0.00 3.64%
恆星幣XLM 0.114975 0.00 0.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