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專家張僑峯 樂見黃金投資前景(2012-11-29 16:53:22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張僑峯/現任黃金及外匯行情研究專家
擅長以國際觀點洞悉全球經濟,擁有香港金融市場10年經驗。曾於香港各大金融集團擔任研究分析師和市場培訓部總裁;精通國際期貨、外匯及股票市場。

俗話說得好:「真金不怕火煉」,自古以來黃金一直是珍貴資產的代表,近十年來更因其稀有性,成為大家投資的目標。日前QE3的實施,大舉激勵了黃金的價格走揚,市場更看好金價每盎司上看兩千美元。

到底現在是不是好的黃金進場時機?又該如何投資黃金?節目特別邀請到來自香港的黃金外匯研究專家張僑?,與大家分享黃金投資的小技巧。

黃金存摺門檻低 初學者最愛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黃金被認為可以保值?

張僑?答(以下簡稱答):自古以來,黃金一直被當作五金之首,它擁有珍貴的稀少性,和不分國界的高流通性,使得黃金成為國際通用的珍貴資產。

每個國家發行鈔票前,都要以黃金預做準備,所以黃金才會被世人認為有極佳的保值性。七○年代黃金和美元脫鉤,因此美國發行鈔票已不再以黃金存量做為依據,但大部分國家仍採此方式。

黃金的存量也與國家的財富息息相關,根據二○一○年十二月的數據報告顯示,目前黃金存量第一名是美國,擁有八一三三噸,第二名是德國,擁有三千四百噸,鄰近的大陸排名第六,擁有一○五四噸,而台灣表現也不俗,全球排名第十三,擁有四二三噸黃金。

問:投資黃金,哪些最適合初學者入門?

答:一般來說,黃金存摺是最適合初學者的投資商品,因為投資門檻低,操作也簡單。現在黃金價格大約是一公克一千六百元,所以只要有一點小資金就可以入門,只要到銀行櫃台或網路都可以交易,非常適合小額投資或沒經驗的初學者。另外,也有些人會收藏金幣做投資,但因為金幣要包裝,因此較一般黃金條塊成本更高,就回收價格也不如金條塊來得好。所以我認為金幣的收藏價值大於投資價值。

問:黃金基金如何操作?

答:黃金基金和傳統基金操作模式相同,等於基金買入環球金礦股,並不實際持有黃金,但只要黃金價格上漲,金礦公司股價也會跟著走揚,進一步帶動基金的價格。黃金基金在基金的風險等級中屬於RR5,代表獲利最高、風險最高,因此在操作上要留意,不可使用波段操作,並選擇績效穩健的產品。

此外,要留意經理人收取費用高低,以及公司規模不能太小,才能有更好的條件做分散風險。在投資組合上不宜重壓,留一○~二○%本金即可。最後,黃金基金不是保本商品,也會虧損,不得不注意。

問:台灣還不流行黃金ETF,如何投資?

答:黃金ETF和黃金存摺很類似,在金融市場很受歡迎,也被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它其實是衍生的進步方法,黃金ETF的優點在於差價少、有利息、流通性高,每天盤中的價格也會影響ETF的走升。一般投資黃金ETF都是做短線操作,而且很少換成實體黃金,因為手續相當繁雜,所以要換成實體黃金多半是超大的數量。

黃金後市可期 上看兩千美元

問:對黃金的後勢有何看法?

答:目前是十一月初,還有兩個月就要迎接二○一三年,回顧過去黃金的歷史來分析,二○○九年的高低差是四百美元,二○一○年也是四百美元,去(二○一一)年是六一三美元。因此綜合這幾年的發展,我推估今年的高低差會落在四百到六百美元之間。

但從年初至今,黃金價格的高低差大約只有兩百多美元,因此到年底前的這兩個月是一個關鍵期,看好黃金價格最高有機會挑戰兩千美元。另一個因素是,黃金在過去十年都有一定的波動規律,中國和印度是最愛買實體黃金的國家,尤其集中在十二月和一月份,因為十二月是印度的結婚季、一月是中國傳統春節,往往會對金價有不錯的刺激。還有國際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也成為影響金價的重要原因,在選前一切都必須保持穩定,相信在選後無論是美股、美元和黃金都會產生變化。就我的經驗看來,此時此刻是一個很好的進場點,投資人可以多加把握。

問:一般黃金課程內容有哪些?

答:我發現很多投資人對國際敏感度不高,常常錯過很多的投資機會,我建議投資黃金也要使用看盤軟體,市面上有許多免費又好用的看盤軟體提供投資人選擇。

投資前要先了解黃金商品的差異、資金部位的分配,還有交易心理學也要學習,配合趨勢分析找到進場點,低買高賣賺差價。

上一則:二○一三怎麼看?陶文:最壞時間已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籌碼結合商機 黃國洲傳授股市高手密技(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35.39 3,658.70 5.97%
以太幣ETH 3109.24 124.51 4.17%
瑞波幣XRP 0.499539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83.37 19.76 4.26%
萊特幣LTC 81.18 1.01 1.26%
卡達幣ADA 0.467154 0.02 5.15%
波場幣TRX 0.109028 0.00 -0.65%
恆星幣XLM 0.113236 0.01 5.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