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生金湯尼 投資小台指攢到一間房(2012-11-14 11:33:2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金湯尼/《21K進場,1年賺進100萬》作者,七年級素人操盤手
大學畢業時已靠台指賺進人生第一桶金,24歲購入第一間房子。擁有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等十多張證照。每個月交易台指達1500~2000口,靠著自學、訪遍各界名師、親身實戰操作,曾創下一天獲利約30萬元紀錄。


台股在雙十國慶後就上演跳水行情,跳空重挫一四○點,一舉跌破季線,外資更大布空單射向台股,盤整多時的盤勢,首次出現方向表態。大盤的急速變化,也讓操作期指的投資人,緊盯盤面不錯過任何能獲利的機會。

期指的高槓桿是人人嚮往的獲利捷徑,但高風險也讓人聞之喪膽,市場卻有位七年級生靠著兩萬元進場投資小台指,短短一年獲利一百萬元,二十四歲就賺到第一間房!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節目特別邀請到這位年輕的操盤手,同時也是《21K進場,1年賺進100萬》作者金湯尼,與大家分享小台指的獲利祕訣。

下手前的每日功課不能少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為什麼會以小台指做為投資選擇?

金湯尼答(以下簡稱答):大學時最早是研究股票和基金,但剛開始不懂基本面和技術面,只覺得接近暑假,遊戲類股應該會漲,就傻傻的進場買了,但沒想到那一年剛好大盤在走空頭行情,結果以慘賠收場。之後把目標轉向基金,買了基金經理人推薦的印度基金,幸運地獲利一、兩成。

對於莫名其妙的獲利,心中感到不踏實,最後才明白必須對總體經濟有透徹的研究,才適合投資基金。對我來說,股市的投資標的太廣泛,讓人不知如何選擇,基金需要研究的領域也相當繁雜,比較下來,台指期就顯得相對單純,投資期指就像是將大盤當作一檔股票,每天只要專注在大盤和其周遭的消息,讓自己更能夠集中火力、全心全意的投入。小台指的門檻也不高,只要兩萬一千元左右就可以進場投資,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最適合的投資選擇。

問:投資小台指,每天必做的功課是什麼?

答:操作期指,我個人是偏向當沖,今日事今日畢。因此每天也像個上班族一樣,天天都要盯盤,通常我會在開盤前三十分鐘開始做準備,中間的五小時就會聚精會神地專注在當下必須完成的功課。盤前會先看歐美股、摩股、ADR等相關資訊,開盤後看日股和韓股,了解所有可能的盤況,尤其第一筆的單要謹慎下手,先保守評估出大盤開出的樣貌,再準備進場。

其實當沖有許多做法,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初學者最好一天不要超過三次,手腳不快的人更要掌握自己的操作節奏,因為一旦失去節奏,操作就容易失敗。

問:在操作上有什麼技巧可以注意?

答:很多投資人喜歡一直進場操作,更想要把把贏錢,但最後都失敗。我認為要先固定自己的操作方式,有時不一定要看對行情才會贏,只要有現象和大盤數據出現,運用小技巧就能獲利。例如了解「時間慣性」,假設今天開高盤,在九點半時常常會開始向下測試壓力;走到十一點時容易有休息行情,這時下跌的盤可能會有反彈出現;收盤前五分鐘進入撮合時期,走勢可能會比較激烈。

國內外政策壓力 台股大波動難

問:操作以來有沒有大賺或大賠的經驗?

答:操作期指最喜歡一盤到底的走勢,例如開高、走高、收最高又出量,這種屬於實質的強勢盤,也容易有大輸贏的情況出現,個人最高紀錄曾經一天賺到三十萬元。

類似這種一盤到底的情況,一個月可能會出現兩三次,因此只要有徵兆出現,就要小心選對邊,不要錯過能夠大賺的機會,一旦發現盤勢和自己選的走向不符合,就要立即停損,否則也可能會造成慘重的損失。

另外,有一種盤也容易有重大虧損,如上下來回、盤整後拉高又創低的大震幅盤勢,許多投資人面對這種多空雙殺盤,都想要兩邊賺,卻往往兩邊都做錯,不如冷靜的多加思考,只選一邊操作,並小心停損,才不會讓自己受傷。最近的盤勢不好操作,一不注意就容易賠錢,因為沒有量也沒有振幅,在操作上應該更加謹慎的出手。

問:如何解讀未來的盤勢?

答:當前的趨勢,盤面已經說明,近日來連創新低量,表示投資人都漸漸在縮手,主要原因還是出在證所稅和二代健保等措施,對於台股產生龐大的壓力,投資人也失去信心,因此紛紛離開股市。

與台股連動大的美國股市,從金融海嘯至今,已有不錯的表現,和台股的相對位階仍有一段差距。在國際情勢和國內政策雙重壓力下,台股難有大波動的盤勢,未來仍然維持一段時間的盤整狀態。

上一則:籌碼結合商機 黃國洲傳授股市高手密技(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醜人有救病人無醫 台灣醫療崩壞的真相(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05.98 850.64 1.22%
以太幣ETH 3560.29 60.17 1.72%
瑞波幣XRP 0.627908 0.02 2.61%
比特幣現金BCH 634.08 94.29 17.47%
萊特幣LTC 103.33 9.65 10.31%
卡達幣ADA 0.660153 0.01 1.80%
波場幣TRX 0.12030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4119 0.01 7.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