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守山醫師預防癌症的私房撇步(2012-11-02 15:52:22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江守山醫師預防癌症的私房撇步

江守山/《癌症當然可以預防》作者
現任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腎學會醫療院所評鑑委員、台北醫學院醫學系、陽明醫學院系臨床教師、廣播電台特約主持人、江醫師的魚舖子營運長、Dr.Living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癌症一直是國人的十大死因榜首,經統計已經蟬聯三十年之久。去(二○一一)年平均每十二分二十一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等於每四個人死亡就有一位是癌症。如此高機率的罹癌率,已經成為現代人最大的威脅。

節目特別邀請到《癌症當然可以預防》的作者江守山醫師,告訴大家如何從生活中預防癌症的產生,舉凡食、住等習慣加以改善。你吃對東西了嗎?你的房子安全嗎?這些可都是致癌的因素之一,不可不小心留意。

打破迷思 吃素不一定最健康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癌細胞是如何產生的?

江守山答(以下簡稱答):癌症的產生有許多複雜的原因,所有致癌物質都可能會影響到細胞內的染色體,使得細胞產生不正常分裂,若此時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就會無法辨別染色體和異常細胞,進而使得癌細胞不斷擴大,甚至遠端轉移到其他器官。一旦到了末期境界,這時候化療、電療和開刀都無法保住病人的健康。

問:食物對癌症有什麼影響?

答:癌症的產生有三○%是來自於食物的影響,其中紅肉,也就是四隻腳的動物是最危險的,對健康最有幫助的則是魚肉。許多人認為蔬菜是對健康最有幫助的食物,但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素食者罹癌率竟然比一般正常人還要高,國外更有一項實驗,以吃魚、吃素食和正常分為三組人,經過長期的調查和檢測,罹癌率最高的組別分別是正常、吃素食和吃魚肉,完全顛覆吃素是最健康的傳統想法,原因來自於,農藥使用過度造成。

現在的農夫為了有效防堵害蟲,都會混合多種農藥一起使用,使得農藥殘留的問題較以往更劇烈,也成為致癌的一大因素。此外,國人較少重視的硝酸鹽也是禍害之一。農人種田時,會施氮肥以利耕作,內含的硝酸鹽行光合作用後變成胺基酸,再轉化成無毒蛋白質。但現在的農耕習慣,是一早採收作物,植物無法行充足的光合作用,使得硝酸鹽重度殘留。我們發現許多流產、胃癌、食道癌、膀胱癌、淋巴癌都和硝酸鹽有關聯。

外食族求生法則 根莖類最妥當

問:有何方法能吃得健康呢?

答:身為醫生的我,很早之前就發現國內的農產品和肉類有農藥和化學物質殘留的問題,自己在吃的方面都膽戰心驚。因此我開始想辦法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特別成立實驗室研發出「活蔬菜」專利,為蔬菜、肉類做到更高的把關,確認通過三五○項農藥檢測,保證無農藥和重金屬殘留才會賣給民眾。

我認為民眾容易對食物價格產生迷思,常常熱中特賣會,但賣場特價品多是快過期的,有時候失心瘋買太多,吃不完不僅造成浪費,過期的商品也會對健康造成傷害。一分錢一分貨,對於健康不能省。

問:現在致癌物那麼多,外食族有什麼求生法則?

答:建議三餐在外的外食族,少吃生的和炸的食品。因為油炸產品中的含油量會敗壞血管,對健康產生傷害。而市售生菜則容易有細菌、寄生蟲和農藥殘留。觀察便利商店的生菜,為什麼一直能保持翠綠不枯黃呢?其實是因為都有加入化學藥劑,讓生菜保持鮮嫩不變色。以農藥用量來說,青江菜、小白菜和高麗菜農藥用量最兇;芥藍菜和芹菜的農藥殘留量最高。如果要買菜回來烹煮,一定不要偷懶,要逐層清洗才會乾淨。

當然,外食族可以多選用農藥含量少的根莖類來食用,如竹筍、蘆筍、茭白筍、地瓜,香菇和木耳也是相對安全的植物。但金針菇和杏鮑菇就要注意,許多業者為了美觀會做漂白,在挑選時可以選擇偏黃的自然色澤為佳。現代的商人為了取悅消費者,常常加入化學物質讓外觀更精緻美麗,但這些都是致癌物質的來源,我們應該盡量避開。

問:除了吃的部分,住的地方也有致癌物質嗎?

答:我們存了一輩子的錢,好不容易買了一間房子,當然要開開心心地大肆裝潢自己的家。其實這個觀念不一定正確,因為家中許多致癌物質都是來自裝潢。我建議聞得到味道的東西,都不要搬到家中,因為這些揮發物質總共要經過三到十二年才會揮發完畢。家中的建材和油漆若含有甲醛、苯、苯乙烯都是很嚴重的致癌來源。根據一項統計顯示,大陸罹患血癌的小朋友,八○%是半年內搬過新家的,可見化學物質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我們應該更加謹慎來面對。

上一則:QE3帶動 蕭光哲看好第四季台股展望(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股市犀利媽周亞瓊 人生六十才開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95.15 218.25 0.34%
以太幣ETH 3159.34 19.53 0.62%
瑞波幣XRP 0.528888 0.00 0.28%
比特幣現金BCH 479.19 0.17 0.04%
萊特幣LTC 84.33 1.17 1.40%
卡達幣ADA 0.472777 0.00 -0.45%
波場幣TRX 0.117018 0.00 3.35%
恆星幣XLM 0.114100 0.00 -0.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