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凱宇:別為改變而改變(2012-10-08 16:46:51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隨著電子化浪潮來襲,現在已經進入了APP時代,若不跟上時代的腳步,將面臨被淘汰的可能。因此,許多上班族紛紛另謀出路,尋求改變的契機。

但是改變人人都會說,究竟該從何做起?其實改變是來自於對生活的不滿,找到想要改變的癥結點,才能對症下藥加以根治。節目特別邀請到台灣最資深的有聲書評作家,同時也是《啟動改變力》作者裘凱宇,與大家分享如何培養「改變力」,創造更有質感的生活環境。

提升自我高度 開闊生命視野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當初為什麼會選擇成為有聲書評作家?

裘凱宇答(以下簡稱答):現今大環境愈來愈艱難,安穩的公務員機會又少,因此創業已經成為許多人的選擇,我認為若不從現在就站在企業主的角度看事情,未來可能就難保自我的競爭力。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唯有把自己的高度提高,才能開創更廣闊的視野。所以當初有機會能夠接觸許多大師的作品,便希望能與大眾分享心得,而廣播又是本身的專業,因此便興起以有聲書評的方式讓網友能免費收聽。

問:許多成功人士在成名前都沒沒無聞,你認同嗎?

答:舉一個有名的例子分享,那就是小說家九把刀。當年他在還未成名前,每天都持續不斷的創作,一天要寫五千字,至少每個月推出一本小說,一年最多出版十四本書。當時的他薪水雖然不豐裕,卻也有一般上班族的水準,但是那時的女朋友卻因為他的職業是小說家,而不願意嫁給他。直到現在他成名了,大家看到他在台上發光發熱,卻沒發現他過去是這般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

問:許多書籍都在談「改變」,你認為你的書有何不同?

答:雖然談到改變讓人有些沉重,但這是我們一生的功課,市面上談改變的書中,十本內有九本都是從外在模仿開始做起,但若自己無法認清自己前,這個方法難產生效果,反而會陷入模仿之中。

改變是因為了解到自己內心中的不滿,我認為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洞悉自己的個性,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心魔,因此在書中也有詳細的介紹其解決的方法。

啟動信心第一步 拉開距離看清自己

問:投資人如何調適自我的心理壓力?

答:從經驗來看,投資時的模式便是看自己的投射。舉例來說,大陸近期降息的消息,有些人會認為是刺激經濟的方式,是個好現象;有些人則覺得,這是大陸在救經濟提出的政策,是個不好的預兆。同一件事,有人看多、有人看空,這就是不同性格所致。

我認為在市場進出的投資人,第一要面對的心魔是,自信心的問題,尤其是喜歡盲從聽取明牌的投資客。再來,需要依據自己的個性選擇操作方式,有些人適合做當沖,有些人則適合長線投資,搞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才能掌握到投資致富的甜美果實。

問:如何啟動自信心?

答:談到提升自信心,許多書都會建議大家做一些儀式,但其實一旦習慣後就失去效果,也往往不明白其中的真正意義,變成為了改變而改變,進而淪為盲從。舉例來說,我們想看清楚一支筆上面的廣告文宣,但如果將筆貼在鼻子前,永遠都看不清楚,需要把距離拉開才能看清楚。

因此建立自信時,首先要找到自己的慣性,透過各種方式拉開距離才能看清楚自己。如果只著重在形式上的改變很難成功,必須真正投入才能夠達到明顯的效果。

問:在書中你有提到修正潛意識的概念,可否與大家分享?

答:在心理學中談到的自信,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以及播放自己最理想的狀態。有時候明明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卻因為潛意識不自覺透露出小時候的經驗和投射,讓自己產生害怕和沒把握的心情。在書中有提到一個「零極限」的概念,當我們情緒有波瀾的時候,可以不斷告訴自己,在心中默唸「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這樣可以將情緒放慢,多點時間思考,不要衝動說話傷人,它的效果等同阿彌陀佛,但是更具意識。

我們常會不自覺將別人對我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尤其是面對家人關係,容易不小心就傷了和氣,下次在情緒起伏時,可以試試這樣的方式,將自己的情緒控制得更好。


裘凱宇/《啟動改變力》作者

輔仁大學心理所碩士。台灣最資深的有聲書評主持人,長期投入閱讀推廣工作,訪問過多位知名作家、編輯和名人。有聲書評與專欄文章長期刊載於《雙河彎》、《熟年誌》、《理財周刊》等雜誌,同時也是「台灣新浪」閱讀頻道主持人。

上一則:放眼國際 謝宗翰分享美股投資策略(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陳麗卿打造成功第一步 從專業形象開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52.26 -2,355.01 -3.55%
以太幣ETH 3139.84 -80.07 -2.49%
瑞波幣XRP 0.523396 -0.02 -3.99%
比特幣現金BCH 475.65 -29.79 -5.89%
萊特幣LTC 82.89 -2.22 -2.61%
卡達幣ADA 0.470677 -0.03 -5.90%
波場幣TRX 0.114243 0.00 0.86%
恆星幣XLM 0.113852 0.00 -3.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