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卿打造成功第一步 從專業形象開始(2012-10-08 16:46:05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畢業生即將正式步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接踵而來的第一個考驗就是「面試」,不管外在形象或肢體語言,都將成為是否獲取工作的致勝關鍵,因此第一秒就抓住面試官的目光,往往能為自己加分!

節目邀請到《成功者私藏的36招─專業.形象.競爭力》作者陳麗卿,分享如何從外在打造專業形象,成為自己的最佳品牌經營者。

面試第一關 打扮像位「圈內人」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氣質是一個人最棒的加分工具,如何培養完美氣質?

陳麗卿答(以下簡稱答):首先我認為,做自己最重要。現在很流行的整形,其實我也很贊成,因為如果整形能讓自己更快樂,何樂而不為?其實每種氣質都很有魅力,最重要的是把氣質的人事物,融會在自己的生活中,像看書就是很好的方式。我覺得書籍能夠洗滌心靈,並清理自我的內在環境,為自己增加更多能量。所謂相由心生,內涵增加了,氣質自然就產生。

問:現在正值新鮮人找工作的旺季,面試時有哪些技巧需要注意?

答:面試最重要的是,要打扮的像一個「在位人」,各行各業有他們所屬的扮相,像金融業和廣告業的裝扮就有不同的特色。因此,面試時要在第一眼,就讓面試官能想像你在崗位上的樣子。

舉個有趣的故事,在一次面試中有三位男子,第一位身穿全套正式西裝;第二位在面試前,領帶不小心被咖啡弄髒,因此未打領帶上場;第三位則是搭配了不適合的領帶。面試結果出爐,第三位直接被淘汰。

主管在面試時會推論,一個人若無法管理好自己的外表,在工作上也不會有好的表現。建議面試前,從頭到腳甚至背後都檢查一遍,無論是手勢、笑容都要練習過,更能增加自信心。最後提醒,女主管重視細節,一定會看鞋子;男主管看人,最後的視線會停留在臀部,因此面試完要再次轉頭道謝,讓面試官最後印象停留在你的笑容上。

每天進步千分之一 晉升成功者

問:現在年輕人都很有想法,容易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有什麼辦法能解決?

答:建議每個人都要有屬於自己的圓桌團體,由親近的親戚朋友來提醒。我在每次演講前,都會播放同一張投影片,內容是一位學生造型前後的對比照。每次問台下的觀眾,哪一張給人專業的感覺,答案都是改造過後的那一張,所以大家對專業的看法往往相當雷同。所以我會建議年輕人,找一些輩分較高,有擔任面試官機會的親戚,替你檢視一下是否哪裡有問題,會更具準確性。

美國知名的國務卿亨利.季辛吉先生,在剛進國會時,儘管手頭並不寬裕,但他仍將領到的第一份薪水,拿去訂做一套專業昂貴的西裝,因為他知道他需要上道,打造出專業的形象就是第一步。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了解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更能出奇致勝。

問:如何能成為百分之一的成功者?

答:我認為要有一個觀念是「不跟外人比較,每天做到最好的自己」。我最想與大家分享的是「千分之一理論」,每天都要進步千分之一,一年後就是現在的四.二倍。相對的,一不注意就會每天退步千分之一,一年下來就只剩下○.七。但大多數的人是,一天進步、一天退步、一天持平,這樣一年就剩下○.九九九九九,十年下來相當可怕,往往到四十歲時就會出現瓶頸。

但到底要如何進步呢?每天早晚都要做一件事,早上醒來時要問自己「今天我能為我的工作和夢想,做些什麼事?」,晚上睡前問自己「我今天學到了什麼最重要的收穫?」每天都為自己累積進步,離成功與夢想就能更接近。

問:與老闆和主管相處,有哪些地雷需要注意?

答:一般人和老闆吃飯時,總是想坐得愈遠愈好,這可是大忌,這樣會給老闆一種不積極的感覺,也間接暴露自己自信心不足,害怕被老闆考倒。在吃飯時,老闆未動筷前,不宜先開動,最後一塊肉也要留給老闆挾。

在小細節方面也要注意,例如搭電梯、攔計程車,動作也要比老闆快。

最後,在溝通方面需要留意,事情交代下來,在完成後員工要自動回報,這樣更能建立雙方的信心和信賴度,創造更好的工作關係。


陳麗卿/《成功者私藏的36招》作者


擁有美國亞利桑納大學織品服裝碩士學位,曾任美國紐約服裝設計師,創建Zoe Rao品牌。現為輔仁大學形象管理兼任講師、外交部服裝禮儀特約講師、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負責人。

上一則:裘凱宇:別為改變而改變(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權證專家潘俊賢 教你權證應該這樣賺(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89.35 176.60 0.28%
以太幣ETH 3053.55 -12.48 -0.41%
瑞波幣XRP 0.505741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58 0.78 0.97%
卡達幣ADA 0.477947 0.02 4.32%
波場幣TRX 0.109818 0.00 0.45%
恆星幣XLM 0.112700 0.00 1.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