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野人陳峖暻 打破基金投資迷思(2012-09-27 16:27:17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顧四月,台灣及全球股市都陷入震盪膠著,指數一路下挫,投資人也顯得相對保守。隨著股市下跌,投信基金績效也隨之回檔,據統計,近六百檔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四月份平均績效下跌三.一九%,僅有一成交出正報酬。

下半年景氣該怎麼看?想投資基金,標的又該如何選擇?節目邀請到《基金野人實戰交易傳奇》作者陳峖暻,分享下半年的經濟趨勢。

從慘賠經驗 研究出投資訣竅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你原本是金融門外漢,如何搖身一變成為基金野人?

陳峖暻答(以下簡稱答):以前我對投資是一竅不通,只是聽說「太電」還不錯,旗下擁有台灣大哥大,就一次把積蓄投入,後來傳出太電掏空案,讓我的投資全部血本無歸。改變的機緣在於我遇到一位英國友人,他擁有豐富的財經知識,並推薦我買下人生第一檔基金。還記得那檔基金是「霸菱東歐」,當時股市位於主升段,所以投資獲利相當可觀。

那一次的經驗再次開啟了我對投資的興趣,並透過看書、上網查資料等土法煉鋼的方式不斷精進。對此,大家也給了我「基金野人」的稱號,因為他們認為我就像山中突然跑出來的野人,擁有強大的爆發力,就如同我在基金投資的狀況一樣,獲利率驚人。

問:有些投資人買基金喜愛用定期定額投資法,但不僅賠錢,報酬率更輸給定存,問題出在哪裡?

答:我認為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會賠錢的人,問題大多出在沒有耐心,因為基金獲利主要原因是長期投資所產生的複利效果,許多人會在景氣熱絡時加碼扣款,景氣低迷時停止扣款,這樣便失去了定期定額逢低買入更多單位的機會。另外,定期定額適合每個月固定扣款的投資人,若是擁有大筆資金的投資人則不適用。

舉例來說,對於擁有一千萬元的投資人,每個月只投入一萬元做定期定額,利率一○%下三年獲利是三萬六千元。但若是將一千萬元做定存,利率只有一%,但三年下來獲利就有三十萬元,這就是為什麼基金定期定額報酬率會輸給定存的原因。

問:你認為你和市場上其他基金達人的看法有何不同?

答:一般基金市場上,常推薦使用「四四三三法則」,但我個人並不建議使用。雖然能選出區域中報酬不錯的基金,但缺點是篩選出來的檔數太多,選擇不易;也沒有考慮到風險報酬和波動度,選出的多半是短中期績效佳的基金,但最後的贏家往往是中長期績效佳的基金。

問:一般人買基金常會出現哪些迷思?

答:許多人買基金常犯一個錯誤觀念,就是把基金當作股票投資。因為基金主要獲利來源在於長期複利的效果,但許多人投資基金時喜歡短線進出,不僅失去複利的機會,更增加了手續費和信託管理費的成本。

另一個常有的迷思是,認為所有基金投資都能賺錢,因此不關心績效好壞,就盲目做選擇。

樂觀看待下半年經濟 中俄為焦點

此外,有另一種人投資股票,完全不碰基金,因為他們認為基金風險很大。但事實上股票的波動風險遠大於基金,而且有積極的股票型基金和保守的債券型基金,可供不同性格的投資人做選擇。

問:對於下半年經濟趨勢,有何看法?

答:我個人是偏向樂觀,因為所有的總體經濟數據都呈現復甦,但經濟復甦的力道非常緩慢和薄弱。因此在這樣的投資市場中,建議投資人要嚴設停損,只要虧損一○%就要停損出場,因為背後的意義代表趨勢可能會短線反轉。

問:看好哪些區域的投資標的?

答:我個人看好中國和俄羅斯市場,主因是中國正在調整經濟結構,但從中國政府宣示溫州金改的態度可以看到政策的鬆綁,有利陸股的後勢表現。此外,也看好本益比只有六倍的俄羅斯,今年第二季俄羅斯也將加入WTO,可望能改善國家競爭力和體質,吸引更多外資的進入。


陳峖暻 /《基金野人實戰交易傳奇》作者

現任專業投資人、麻辣火鍋合夥人,曾任匯豐銀行內湖分行財富管理經理、英國保誠人壽亞洲區協理私人助理、蘇格蘭皇家銀行財富管理顧問、基金野人理財教育推廣工作室負責人。

上一則:盧冠安獨鍾原物料投資 今明年可見高點(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房市達人張欣民 公開買房增值術(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74.16 -2,133.11 -3.21%
以太幣ETH 3160.73 -59.18 -1.84%
瑞波幣XRP 0.525261 -0.02 -3.65%
比特幣現金BCH 480.25 -25.19 -4.98%
萊特幣LTC 83.43 -1.68 -1.97%
卡達幣ADA 0.473654 -0.03 -5.31%
波場幣TRX 0.114141 0.00 0.77%
恆星幣XLM 0.113423 0.00 -3.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