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護理長曾碧娟 傳授獨門「CEO柔軟學」(2012-09-21 11:43:49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一向被稱為「白衣天使」的護理行業,近日竟傳出「護士荒」的消息,原因在於護理工作事務繁重、壓力大,薪水卻沒特別高,再加上醫院遇缺不補情形嚴重,讓許多護士紛紛提出抗議。

這一行雖然辛苦,但對於從事醫療行業三十三年的曾碧娟來說,卻總能心懷感恩,因為從病患身上學習到的東西是最珍貴的。

她最近更出版了《老護理長的36堂人情課》一書,分享心路歷程和鮮為人知的「CEO柔軟學」。

運用柔軟學 搭起多方溝通橋樑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走上護士這一行?

曾碧娟答(以下簡稱答):從前想要成為護士的原因很簡單,一是家族裡沒有人從事相關行業,讓我思考到萬一有一天家裡發生意外,該怎麼辦?二是,有一天弟弟出了車禍,全家都到了醫院去探望,唯獨我躲在家裡沒有去,因為我光想像到那受傷的畫面就感到害怕,此後也讓我有了想要突破自己的念頭,才會步上護士之路。

問:從事護理行業三十三年,為什麼能堅持一路走來不曾放棄?

答:我認為在醫院遇到的大小事都是很好的學習,還記得剛成為護士時就被派到急診室服務,每次聽到救護車的鳴笛聲,心裡就開始緊張,想著能不能解決患者的問題。

為了突破自己的心防,每次下班時就站在急診室門口,重複聽著鳴笛聲逼迫自己習慣,並在腦中思考可能遇到的受傷情形和解決的方法。能堅持,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感恩」,因為從病患身上能夠學習的,是永遠都學不完的。此外,在接觸不同病患時,也會反思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

問:每天都接觸病患生死關頭的你,是否有宗教的信仰做為依靠?

答: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懂這些宗教,但在醫院時間一久,常觀察到為什麼有些病患會遭遇重傷,有些患者卻輕傷出院,這讓我開始思考原因。之後在某些機緣下接觸到佛教,也讓我相信要多做善事,就會有好運,也會多貴人,這是我在工作中獲得的感受,也讓我之後養成為往生的患者念佛號的習慣。

問:書中提到的「CEO柔軟學」是什麼?

答:現在從事的預防醫學工作,每天都要接觸許多不同的醫生和護士,為了要給受檢者一致性的服務,這時候溝通就顯得非常重要。擔任管理者的我認為,CEO柔軟學是要站在每個人的立場設想,這樣在調解紛爭時才能做最適當的處理。例如,當受檢者認為醫生表達不當,覺得不受尊重時,就要試著向醫生做溝通並提出改善。

當然,醫生、護士和病患都會有自己的情緒,如何找到其中的平衡,就要藉著柔性的溝通,來獲得三贏的結果。

問:對於近期傳出的「護士荒」,有何感受?

答:雖然我們是正常時間上下班,但工作其實並不輕鬆,每天也要面對客戶許多的情緒。對於護士荒這個議題,必須承認護士的離職率是一定有的,但公司內待了超過十年的護士,仍占一半以上,我覺得年輕護士在適應和學習上仍需再加強。我們服務的宗旨是,將受檢者當做家人和朋友,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並心懷感恩,因為每位客人都不斷給予我們學習的機會。

以裝窮 解決多餘慾望

問:從小護士到管理者,每當遇到壓力時,你是如何排解的?

答:目前我要負責三間診所的管理,壓力是一定存在的,但面對客戶和底下的醫護團隊,我會選擇先將壓力放一邊,並試著把經驗寫成故事,從這些經驗中會發現,自己非常幸福,因此更感到知足。

舉例來說,曾經遇到一個事件是,為了體諒客戶能早點做完檢查,因此將上班時間從八點改為七點,但也引起員工抱怨。面對同仁的責難,我盡量先放下自我的壓力,並告訴同仁,有些照胃鏡的客戶,三天前就做飲食控制,已經非常不舒服,如果能讓他們早點休息,不是能將服務做得更好嗎?

問:可否分享你的理財方法?

答:在書中有提到一個不錯的方法,那就是假裝我很窮!當護士時常遇同事離職,心裡難免也曾動搖過,但這時候我就假裝自己很窮,不能隨便換工作。

結婚前將存款交給媽媽,並選擇定存做為存錢的方法。婚後除了定存,還跟互助會,用以會養會的方式賺利息。我覺得找到適合的理財方法很重要,自己就適合以保守的方式做投資。


曾碧娟/《老護理長的36堂人情課》作者

現任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副總經理,曾任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開刀房恢復室、健診中心護理長,從事醫療工作至今33年,獲頒台北市衛生局「優良護理人員」。

上一則:電子書品牌Mag V引風潮 漫步在雲端(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秦嗣林用當票訴說 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周水美 暢談北投溫泉之美(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88.69 375.94 0.59%
以太幣ETH 3079.96 13.93 0.45%
瑞波幣XRP 0.503522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85.87 2.56 0.53%
萊特幣LTC 81.38 0.58 0.72%
卡達幣ADA 0.472199 0.01 3.07%
波場幣TRX 0.110522 0.00 1.09%
恆星幣XLM 0.112426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