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大師簡嘉程 代表台灣出征維也納(2012-09-06 14:53:09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從經典的咖啡廣告台詞,可以發現咖啡已經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的必備飲品。《理財我最大》特別邀請到咖啡大師簡嘉程,分享他的咖啡人生。

巧妙搭配 調出獨特味道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你獲得去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區第一名,今年更將代表台灣前進維也納參加比賽,請問你是如何與咖啡結緣的?

簡嘉程答(以下簡稱答):年輕時我其實是一位調酒師,每天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夜夜與酒精為伍,終於身體受不了發出警訊,生了一場大病,在醫院住了好長時間。

重新再出發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安定的生活,因此決定開間早餐店,而且無論颳風、下雨全年不打烊,讓顧客一想到吃早餐就想到我。但後來發現客人會外帶超商咖啡到店裡吃早餐,讓我下定決心開始研究咖啡,希望客人在店裡就能喝到真正的好咖啡。一直到現在,店內的咖啡豆都是我親自挑選,並且與貿易商洽談,為的就是提供與眾不同的咖啡。

問:接觸過各式各樣的咖啡原料之後,如何調和出一般大眾喜歡的咖啡?

答:我發現台灣人對於咖啡是怕酸但不怕苦,因此我開始研究如何烘焙出不酸的咖啡。首先挑選出高海拔、無污染的優良咖啡豆,如來自阿拉比卡的咖啡豆,特點是質地好、很純淨。

咖啡的調配和調酒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會使用不同產地的咖啡豆做搭配,如印尼配上來自巴西的咖啡豆,就能調出獨特的味道。

問:對於市場中最昂貴的麝香貓咖啡有何看法?

答:因為覺得現在麝香貓咖啡的生產方式不人道,因此本身並不提倡。麝香貓咖啡源於印尼,當時種咖啡維生的居民因為窮困,根本喝不起自己種的咖啡,只能撿地上的咖啡豆來煮,沒想到風味絕佳,被外來的人發現一炮而紅,而這撿拾而來的咖啡豆,就是麝香貓咖啡豆。

原來,當地的麝香貓會挑選最香、最甜的咖啡豆偷吃,但本身系統無法消化咖啡豆,消化道的酵素和咖啡豆結合,破壞蛋白質後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道,再與糞便一起排出體外,在物以稀為貴下,麝香貓咖啡才會如此高價。但現在為了賺錢,採人工圈養麝香貓方式,不斷餵食咖啡豆,太不人道了,已經本末倒置。

問:台灣區的專業咖啡大師競賽,過程如何評選?

答:時間壓力是最大的挑戰,參賽者要在十五分鐘內做出具有個人特色的十二杯咖啡。現場除了主審,還有兩位技術評審、四位感官評審。評分重點在於,選手如何傳達對咖啡的想法和表現手法。去年我是利用花果香氣的咖啡豆,贏得評審青睞。

舒適氛圍 客戶談生意更加分

問:目前已是三家咖啡店老闆,最大挫折是什麼?如何紓壓呢?

答:最大的挫折來自於人才不易培養和維持。培養一名專業咖啡人才需要很長的時間,因此過程中遇到理念不合而跳槽的情形是最大的傷害。所以會提供最好的器材設備和教育,給予員工良好的工作環境。從前喜歡騎重機來釋放壓力,享受速度感能讓我忘記煩惱。

問:為何三間咖啡店都不一樣?各有何特色?

答:「咖啡88」是屬於我的咖啡工作室,提供我鑽研咖啡的空間。除了咖啡原豆的銷售,還有技術的教學,也讓顧客能在此享用咖啡,走的是專業的定位。另外一間是提供平價早餐的咖啡店,東區的店面則提供便利的外帶服務,三家店各有不同的品牌定位與市場區隔。

問:身為創業者,你認為咖啡和理財有關係嗎?

答:原本覺得咖啡和理財的關係很小,但發現許多業務員喜歡帶客戶來店裡談生意。後來業務員才偷偷透露,到我店裡談生意很容易成功!他們認為,我店裡的咖啡是有品質保證的,不但能為個人加分,也能讓客戶心情愉悅,在放鬆的氣氛中更容易達成共識。我自己也想不到,原來好咖啡能有這樣意外的效果。

目前簡嘉程正為六月的維也納世界大賽閉關苦練和募款,讓我們一起為他加油,讓更多的人見識到他的咖啡魅力!


簡嘉程

獲獎經歷:

2010年台北創意咖啡競賽冠軍

2010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區第六名

2011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區第一名(台灣區首位烘豆師與咖啡師兼具的全國冠軍)

上一則:拒當C咖!林萃芬剖析職場A咖養成術(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92.86 780.11 1.23%
以太幣ETH 3099.01 32.98 1.08%
瑞波幣XRP 0.506753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2.94 -0.37 -0.08%
萊特幣LTC 81.31 0.51 0.63%
卡達幣ADA 0.470875 0.01 2.78%
波場幣TRX 0.110414 0.00 0.99%
恆星幣XLM 0.111966 0.00 1.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