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股漲勢再起 OTC反彈指標 先看生技股(2018-07-16 17:20:19 理財周刊)

文.高適

中美貿易戰雖已於七月六日正式生效,但因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為美國業者大開後門,公佈商品豁免關稅辦法,降低對美國經濟所帶來的衝擊。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的貿易戰,讓市場出現利空出盡的反應,截至七月九日美股已率先上演連四漲的反攻行情,有望扭轉全球投資人原先的悲觀情緒。
在中美貿易戰生效當日,Facebook股價領先創下歷史新高,已預告科技股在美股的多頭領攻地位尚未改變,科技股於財報公佈後的表現將是接下來的重要觀察點,又以Netflix(七月十六日)、微軟(七月十九日)、亞馬遜(七月二十六日)及蘋果(七月三一日)等今年貢獻標普五百指數漲幅的主要推手為主要指標。若科技股的股價能正面反映財報利多,則可判定美股多頭行情將有望再延續下去。
悲觀情緒已到頂 風險偏好將逐步回升
在中美貿易大戰開打前夕,恐慌氣氛快速蔓延,市場被悲觀情緒所主導,但因美國散戶情緒指數在前一周已明顯乖離歷史均值(三八.五%),即便股市向下探底,近一周(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四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看多者僅減少○.六個百分點,降至二七.九%;看空者則小減一.五個百分點,降至三九.三%,仍高於歷史均值的三○.五%,顯示市場悲觀情緒反應已到頂,隨著貿易戰利空出盡,可預期樂觀情緒有望重新主導盤面。
觀察同期間ETF市場的資金流向,可發現債券ETF仍是做為避風港的主要選項,在買超前十名中持續占了六名,但部分債券ETF也開始被調節,出現在賣超排行中,如同先前所預測,當債市走空已成定局,避險資金為了降低避險成本,停留在債市的期間不會維持太久。隨著情緒由悲觀轉向樂觀,資金風險偏好將逐步回升,從債市回流股市的資金將成為推升股市的新一波動能。
另一波債轉股的趨勢也正在形成中,美債第二大債權國日本,投資美債所能獲得的實際收益率只有約○.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二.八二扣掉遠期外匯合約成本),促使日本投資者放棄美債、轉向其他美國風險性資產(如公司債及股市)。
債轉股新趨勢 美股創高新動能
根據美國財政部統計,日本投資者購買的美股、公司債及機構擔保的抵押債券總額,在今年首度超過一兆美元,美債持有量則已創下七年新低。
此外,新興市場ETF已不在賣超名單中,顯示此波提款賣壓已消化差不多,加上美元指數持續在九十五之下震盪走低、人民幣終止連續貶勢,相信資金遲早會重返評價較低的新興市場股市,亞幣開始由貶轉升將會是先行指標。
若熱錢資金回流新興市場股市,台股自然會在回補名單中,尤其外資已有超賣跡象且短線回檔幅度也不小,預期台股將有機會展開一波反彈行情。相較加權指數自六月七日高點的一一二六一點修正至七月六日的一○五二三點,跌幅為六.六%,櫃買指數修正幅度更大,自六月七日高點的一六○點修正至七月六日的一四四點,跌幅達一○%,加上融資浮額洗的更為乾淨,預期櫃買指數反彈力道將會優於加權指數。因此,投資人若想參與搶反彈行情,應以櫃買指數的中小型股為主。
櫃買反彈指標 先看生技股
櫃買指數若想擴大反彈幅度,占比最高的生技族群股價就一定得上漲助攻才行,也難怪在七月九日台股反彈首日,櫃買生技股出現全面上漲的強勢表態,加上七月十九日至七月二十二日又有生技月題材,對於資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應是搶反彈行情操作中不可或缺的持股。
血液透析耗材廠邦特(4107)為目前市場共識度較高的生技股之一,六月營收一.三七億元,續創歷史新高。為了減少中段製程對人力依賴,TPU體內導管自動化產程將於六月後逐步導入,預計產能可因此提升三○%。公司評估六月第一階段擴產每月可增加二七○○至二八○○萬產能,九月第二階段自動化產能每月可增加二五○○萬,有助營收一路創高至年底,成為推升股價的重要基本面利多。
考量去年匯率及關稅等不利因素消除,明星商品TPU體內導管與血液迴路管維持高成長動能,營運成長趨勢十分明確。另因第二季台幣相較於第一季貶值四.七%,不僅讓邦特第一季約一千萬元的業外匯損將有望回沖,也有助提高整體毛利率,預估單季EPS可突破一.六元,創單季獲利新高。
就籌碼面來看,除了外資自四月中起積極加碼外,投信在股價高檔的調節賣壓也近尾聲,預期在六月營收創高及第二季EPS有望創高的利多激勵下,帶動股價重新向上挑戰前波高點。
iPhone拉貨潮啟動 頎邦營收動能增強
法人重倉的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6147),則為櫃買市場另一個觀察指標,因外資持股近五成,股價漲跌完全要看外資的臉色,在連續調節逾三個月後,近日外資籌碼已由空翻多,配合籌信持續加碼,未來要見到股價創新高應非難事。
頎邦為今年LCD版iPhone的主要受惠者之一,由於市場對今年iPhone整體銷量沒有太大的期待,族群評價也已先行修正,只要未來稍有偏多的訊息傳出,股價就很容易正向反應。隨著iPhone相關驅動IC開始小規模量產,六月營收月增一五%、年增一六%,創下今年新高,預期七月放量出貨後,營收將會有更強勁的成長度能。
另因TDDI的COF封裝的測試時間為COG封裝的兩倍,造成產能持續吃緊,先前頎邦已將測試業務及COF的平均售價上調約一○%,自第三季全面生效,有助獲利率的提升。在COF封裝技術獲得LCD版iPhone採用後,中國非蘋陣營明年起也將積極跟進,COF封裝需求將出現爆發性成長。
凱基投顧預估,頎邦的智慧型手機COF封裝量,將從二○一七年的一千萬支增至二○一八年的逾一億支,二○一九年再增至一.五億支,為公司營運提供長線的成長動能。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78.16 -1,548.05 -2.44%
以太幣ETH 3019.88 -81.72 -2.63%
瑞波幣XRP 0.490852 -0.01 -1.38%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29.67 -5.84%
萊特幣LTC 78.54 0.47 0.60%
卡達幣ADA 0.449686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028 0.00 -1.35%
恆星幣XLM 0.107033 0.00 -0.5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