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進入風險亂流區 趨吉避凶 轉進高營益率低基期股(2018-02-05 15:35:38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全球股市今年開年至今,大致延續了去年大漲的慣性,統計至截稿前美股S&P500指數漲了六.七%,道瓊指數漲六.九%,NASDAQ指數漲了八.一%;香港恆生指數更是漲了一○.一%。

市場氛圍詭譎 波動風險增加

然而,隨著指數越墊越高,股市本益比同樣來到歷史高檔,潛在的波動風險已升高;目前S&P500指數整體現金殖利率約一.七二%,隨著債券價格持續下跌,美國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已來到二.一一%。

這讓理性的投資人會錯亂,理論上風險資產的現金殖利率要較高才能吸引市場資金,現在反而比債券殖利率還低。顯然,參與股市的資金風險偏好極高,追求的是資本利得,只要這些熱錢相信股市還能繼續漲,就會滯留於股市。但是眾所周知,人心難測,市場氣氛隨時都可能改變,屆時熱錢退潮的速度也會很快,容易產生多殺多的互相踩踏狀況。

另外,一件弔詭的數據也出現了,當美股大漲特漲的狀態下,理應出現財富擴散效應,但美國一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十二月的九五.九意外下跌至九四.四,為六個月以來新低,低於預期的九十七;消費者現況指數初值一○九.二 ,也低於預期的一一四.四。基本上消費者信心指數衡量的是美國民眾對於美國經濟的信心,該值的下跌確實不尋常,由於消費者支出是美國經濟成長的最重要引擎,投資人必須睜大眼睛密切追蹤。

如果觀察與股市直接相關的企業獲利,根據湯森路透調查預估,S&P500企業去年第四季平均獲利成長一三.二%,預估今年首季的獲利約年增一二%,增速低於去年第四季,但是股價已先漲一段了。就指數而言,未來對利空訊息的承受度會降低,也是要留意的一點。

資金水位下降 流動性降低

關於資金動態方面,摩根大通量化部門主管Marko Kolanovic在一份二○一八美股市場前瞻報告中曾指出,現階段不論是散戶、美國家庭、共同基金、對沖基金、養老金、主權財富基金等,幾乎所有個人和機構投資者都幾乎以全倉押注股市。當投資者現金量已到底部,配置股票比例接近歷史最高值,則股市繼續上漲的潛力將大打折扣。

日前美銀美林全球財富投資管理(GWIM)團隊資料也顯示,其私人客戶的現金配置比例已經跌至一○%的歷史低點,比金融危機前的二○○七年還低,當股票的配置處於歷史高點時,相對代表想上車的都上車了,後面的邊際買家所剩無幾,當市場氛圍改變,資金風險偏好下降,下檔買盤又少,市場大幅回調就無法避免。

再觀察台灣的M2與M1B狀態,雖然十二月M1B年增率連續七個月高於M2年增率,但M1B及M2年增率雙雙下滑,M2年增率下滑○.四七個百分點,降至三.六○%;M1B降至四.○三%,貨幣流動性呈現下降,中長線相對不利。

匯損問題即將浮端上檯面

國發會發布的十二月景氣概況,由於指標是以新台幣計價,近期新台幣表現強勢,十二月新台幣升值六.八%,增幅會較美元計價減少,十二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經季調和考量匯率因素後年增由正轉負,年減五.二%,使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下降一分至二二分,燈號轉為景氣趨弱的黃藍燈。

幸好景氣領先指標仍舊小幅上揚,景氣熱度仍可望維持復甦,但動能已呈現偏弱現象。接下來所有上市櫃公司都將面臨財報匯損問題的檢驗,若是營益率偏低的公司,將首當其衝。 元月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升值約二.九九%,如果營益率約一○%的公司,接單又以美元報價,獲利將減損約三成,影響重大,對股價殺傷力不小,這是第一季財報需面對的利空。

考量目前的台股處於高位階,年節已近又需面對財報的匯損問題,在交易策略上,宜避開營益率偏低且接單以美元報價為主的公司,轉進高營益率,股價基期相對不高、景氣能見度佳的個股,為階段性策略。

宏正今年EPS挑戰6.85元

例如宏正(6277),為全球第一大KVM(Keyboard-Video-Mouse,多電腦切換器)製造商,產品有KVM及Pro AV(視訊產品,影音分配器/切換器等)二大類,其產品營收占比如下,商用型KVM為三九%、消費型KVM為二四%、Pro AV為一八%。

宏正自有品牌多元化,KVM品牌依銷售市目標及市場不同分為ATEN(中小企業/個人用中低階產品)、ALTUSEN(大企業用高階產品)、IOGEAR(美洲區中低階品牌),Pro AV 品牌為VanCryst。 展望二○一八年宏正將遠端搖控功能的Over-IP KVM應用延伸至自動化工廠的產線上(尤其是具備無塵室產線的業者需求更甚),相較Avocent 和Raritan二家Over-IP KVM競爭者仍著重IT、資料中心市場,宏正透過專案式接單,配合客戶加入安全監控、錯誤警示等其他程式需求,爭取自動化工廠訂單,擴增了KVM的應用領域,並開放子公司同步銷售高階產品,推廣力道加大,Over IP KVM品項預估營收可望年增三○%。

專業影音(Pro AV)方面,宏正藉由IT背景,以整合軟硬體的強項推出可進行矩陣切換、控制攝影、空調、麥克風等硬體設備的環境控制系統產品,適會議中心、教室、控制中心等,為推廣環控及Pro AV 產品,已在全球各地建置Demo Room,具成長潛力。

除商業型KVM、Pro AV重返成長之外,宏正也重新爭取OEM客戶的訂單,二○一七年OEM訂單營收年增兩成,佔營收比重達一三%,預估二○一八年營收佔比可望繼續提升,同時也維持擴大營運據點的政策,預計在歐洲新建一個Demo Room,成長可期,法人預估今年EPS約六.八五元,目前本益比不高。

江興鍛訂單展望佳

再舉一例,訂單能見度提升的低基期個股江興鍛(4528),江興鍛為國內鋼材鍛壓加工廠,主要產品為汽車、機車、自行車鍛件等,其中以汽車鍛壓件為主,營收佔比九三%,其餘機車及自行車佔比七%。目前有台灣廠、江蘇太倉廠、及江蘇淮安新廠。產品應用在前輪及後輪傳動軸、懸吊系統鍛件、底盤配件等零組件,客戶多為Tier1及Tier2廠商,二○一七年前五大客戶為廣州日系客戶(營收占比二六%)、襄陽日系客戶(占比一三%)、東風本田(占比一一%)、TTI(占比八%)、AAM(占比六%)。

日系客戶擴大中國在地化生產規模,是近年江興鍛業績成長主要動能。去年江興鍛對日系東風本田出貨量達三億元,年成長超過一倍,二○一八年對東風本田中國車系的出貨將由七款增加至十二款,預估出貨金額可望成長至四.五~五億元,年增率可望達五○%以上。

另一日系襄陽客戶,去年出貨成長五○%。展望二○一八年,日系襄陽客戶持續擴產,月產能將由十八萬支提升至二四萬支,二○一九年將持續提升至三十萬支以上,日系客戶落實執行中國在地化生產政策,提供江興鍛二○一八~二○一九年業績成長強勁之動能。

第一季雖進入中國車市淡季,但在日系客戶農曆年前後備庫存拉貨力道仍強下,預估營收六.九二億元,年增率二三.二%,稅後淨利○.九二億元,EPS一.二元,首季營運將呈現淡季不淡。法人預估二○一八年在對日系客戶滲透率逐漸提升之下,營運將呈現逐季拉升態勢,預估全年每股獲利約六元,目前本益比不高。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65.48 -2,241.79 -3.38%
以太幣ETH 3138.06 -81.85 -2.54%
瑞波幣XRP 0.536818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1.25 -24.19 -4.79%
萊特幣LTC 84.06 -1.05 -1.23%
卡達幣ADA 0.477268 -0.02 -4.58%
波場幣TRX 0.113686 0.00 0.36%
恆星幣XLM 0.115608 0.00 -1.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