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匯損風險升溫 暴風半徑擴大(2017-03-27 11:13:13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由於聯準會於三月正式再次升息後,鷹派態度似乎有稍稍軟化,二○一七年~二○一八年年底利率水準的中位數維持不變,紓緩市場原先的恐慌氣氛,資金回流美國壓力也隨之降低,不僅美國公債價格應聲反彈(殖利率回弱),美元指數也回檔至一○○附近。

隨著美元走弱,亞幣由貶轉升,部分炒匯熱錢重返亞洲,推升亞股接連改寫波段新高。在此背景下,三月二十日新台幣匯率已升破三○.五關卡,來到兩年半的新高,近期連帶對台股操作與匯率變化連動性高的外資,買超力度也明顯放大,成為推升加權指數衝萬點的重要動能。

新台幣升值雙面刃 不能輕忽潛藏的風險

雖說新台幣升值有利提供熱錢流入台股,但對經濟主體以外銷為主的台灣來說,可是一把雙面刃。新台幣太過強勢,不僅削減出口廠商的競爭力,也會讓收受外幣的廠商面臨匯兌損失風險。

尤其目前正值去年第四季與全年財報公布倒數時刻,市場焦點將從作夢題材轉向財務數字,對營收、獲利的重視度將大為提高,股價對數字好壞的反應自然就將更為劇烈。以三月二十一日的新台幣匯率報價,已較去年底升值幅度達五.五%來看,三月底結算的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恐遭受不小的匯損衝擊,不排除市場將會提早反映此財報利空。

據估計,財報以美元計價且毛利只有三~五%的上市櫃公司,一旦新台幣升值五%匯損就將吃掉獲利。此外,金融業恐也是此次面臨嚴重的匯損問題的苦主之一。金管會統計,目前國銀美元投資部位約達九千億元,保險業以美元計價投資部位達一一.五兆元,證券業整體海外投資金額為一六一九億元。

其中,保險業避險部位為七四%,隱含有二六%、二.九九兆元的曝險部位,若升值五%,潛在損失金額就達新台幣一四九五億元。證券業對美元的曝險雖只有一六一九億元,但再加上一般投資人投資的美元境外基金,金額高達三.一兆元,升值五%也會帶來不小的損失。

盤面回歸基本面 擁抱財報「避雷股」

隨著財報空窗期走入尾聲,主導盤面趨勢的投機行情也逐漸轉為基本面行情,股價走勢自然跟著回歸基本面。那些營運數字跟不上股價的超漲股,或是價值被低估的超跌股,未來股價將有被修正的空間,成為現階段台股自身的風險。此時,投資人若想要趨吉避凶,免於遭受投資的無妄之災,最好優先避開匯損壓力大(外銷比重高、外幣應收帳款高)且營益率低的高風險族群及個股,轉進股價基期低、財報較無疑慮的「財報避雷股」,像是統一(1216)、統一超(2912)、和泰車(2207)、中華車(2204)、愛之味(1217)、柏文(8462)及龍巖(5530)等內需股。

國內零售通路龍頭統一超(2912),去年合併營收二一五三.五億元、EPS九.四六元及現金股利八元,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然而高營運基期也帶來成長動能減緩的副作用,增添市場的疑慮,成為股價自去年中高點後就一路回檔修正的原因之一。例如元大投顧看保守的理由包括:今年一月起提升加盟商分潤,將讓全年費用增加約四億元。

康是美、菲律賓7-11及上海星巴克等子公司在快速擴張多年後,成長前景將趨緩;上海7-11損失雖縮減,但門市數仍不及一百間,遠低於中國全家在上海的一一○○間,加上擴張期間費用提高,將造成未來幾年獲利波動。

「新零售」投資熱潮 統一超迎來重新評價行情

不過,近期席捲資本市場的「新零售」熱潮,或許有機會讓統一超迎來重新評價的新一輪多頭行情。近年全球電商發展迅速,但仍有高達八○%的用戶消費是在線下完成,純線上使用者的增長速度已遇到瓶頸,未來線上線下一體化將是大勢所趨。所謂的「新零售」就是「OTO(線上結合線下)和物流」這兩個網際網路產物結合在一起,強化消費者體驗,並進一步攫取大量的消費行為數據,以支持後續更大的發展,像是中國網路巨頭阿里巴巴也開始併購實體通路,並積極發展物流,美國亞馬遜也不只積極發展物流,讓發貨倉庫遍地開花,更開始反向開實體書店。

由於7-11在全台有逾五千家的超商門市,堪稱國內滲透率最高的連鎖通路,同時又擁有自己的物流,完全具備「新零售」所需的重要條件,未來任何線上業者想有效率的跨入線下,找7-11合作準沒錯,這也是統一超的價值所在,甚至以實體零售為主的快時尚服飾品牌UNIQLO,也看上7-11的通路價值,三月中宣布與其合作,未來消費者在網路下單後,將可在全台7-11門市付款取貨,大大提高消費的便利性。

老年化社會趨勢 有利龍巖營運發展

國內殯葬龍頭龍巖(5530),也算是純度夠高的內需股,匯兌風險不高。近期股價出現底部翻揚的強漲表現,主要是受日本歐力士入股的利多消息所激勵。龍巖將以私募方式引進歐力士資金,包含二萬一千張的普通股(每股六二.一元)及三一.一三億的可轉換公司債,總計投資金額為新台幣四四.一七億元。未來將攜手合作搶攻中國生命產業,歐力士承作老年住宅,龍巖則負責殯葬事業。

另一方面,隨著台灣正式步入日本老年化社會的後塵,過去在日本所發生的問題,也將在台灣一一浮現,例如日本已進入死亡人口激增的「多死社會」。

由於日本高齡人口高達二八%,當此人群到了死亡可能性較高的年紀後將密集自然死亡,導致人口總量急劇減少。據官方公布數據,二○一五年日本的死亡人數突破一三○萬人,預估二○三九年將攀升至一六七萬人的峰值。

依此研判,高齡人口已來到二○%的台灣,不久的將來也會遇到死亡人口快速增加的情況,對於殯葬產業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算是龍巖的長線利多。由於龍巖生前契約是採預收款的方式,待客戶身故執行後才會將預收款轉認列營收,截至去年第三季,預收款項已連續六季成長,累計金額達三一二億元(含預收塔墓銷售),相較去年整年營收的三五.三九億元,等於目前帳上預收款項需要九年才可消化完畢,也難怪長投為主的國泰、富邦等壽險,搶著當龍巖的股東。

柏文(8462)為國內首家上櫃的運動健身中心,主要經營會員制連鎖休閒運動健身中心及瑜伽會館,旗下品牌包含「健身工廠」、「戀瑜珈會館」、「人體工房」、「肖跳」、「滾吧」等五大品牌。其中「健身工廠」為主要經營品牌,共有二十家營業據點,營收來源分別為月費(六○%~六五%)、課程服務收入二五%~三○%)、入會費(八%~一○%)與其他(○%~五%)。

持續拓點擴大營收 柏文下半年動能強

近年藉由不斷的拓點,推升營收持續成長,去年合併營收已近十七億元,相較二○一一年的三.三八億元,五年間成長了四倍,增速相當驚人。

公司預計今年將再新開六個廠,包含六月底的土城廠、七月汐止廠、九月板橋二廠、九月台中中清廠、十月台中民權廠、十二月新竹南雅廠,增添下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成為支撐股價回穩的基本面利多。

上一則:複製生技新藥飆漲戲碼機率高( 理財周刊)
下一則:客戶拉貨需求持續增加(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35.39 3,658.70 5.97%
以太幣ETH 3109.24 124.51 4.17%
瑞波幣XRP 0.499539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83.37 19.76 4.26%
萊特幣LTC 81.18 1.01 1.26%
卡達幣ADA 0.467154 0.02 5.15%
波場幣TRX 0.109028 0.00 -0.65%
恆星幣XLM 0.113236 0.01 5.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