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信驊、神達大賺之後(2016-09-06 15:24:01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目前台股日成交量常態性的降至七百億左右,以這樣的市場環境,除了外資可以自我拉抬呼風喚雨之外,個股表現機率較大,全面性的漲升不必過度期待。幾個方向值得投資人參考:第一,觀察國際市場主流族群是否可連結回國內標的;第二,訂單被取代性低,基期又不高的族群;第三,於此九千點的水位,法人依然勇於買進的標的。

以國際產業趨勢來觀察,過去三個月,封面故事多次提到美、中兩大雲端龍頭指標亞馬遜及騰訊,由於雲端應用的快速成長,受益將擴及上中下游的供應鏈。台股相關的受惠族群中,接近六月底時推薦的信驊(5274)純度最高,受惠於資料中心大幅擴建最深(遠端控制晶片屬寡占),波段漲幅約四○%。

其次是伺服器廠商如神達(3706)、英業達(2356)、廣達(2382)等,其中神達伺服器占營收比重最高,又屬低本益比高殖利率標的,近期頗受投信追捧。如果投資人錯過了,也不必扼腕,股市除了假日每天都開盤,只要投資人用心,機會終究會敲門。

網路資安人人自危 大問題也將成為大商機

如果未來人類生活離不開網路,網路應用無所不在,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將等同於交通、國防、人身安全一般。根據那斯達克上市資安公司FireEye發布的亞太區資安趨勢報告,單是二○一五下半年,遭到進階網路攻擊的台灣客戶,是全球平均值(一五%)的四倍。

相較於美國等安全性較成熟的市場,亞太國家政府及產業,大多缺乏有效的網路攻擊防禦法規,且亞太區大多數被攻擊事件都沒有浮出檯面,而亞太區組織機構通常未做好識別網路攻擊與應變處理的準備。由於企業缺乏基本的應變流程與計畫、威脅情報資訊、專業技術與人員,因此無法保護網路免於攻擊。

更嚴重的統計數據是,亞太組織機構平均要五二○天才會發現遭受攻擊,比全球平均值一四六天高出三七四天。另外,趨勢科技也表示,台灣企業面對APT(進階網路攻擊),平均的被入侵天數為五九八天。而最常受到APT威脅的產業為政府、中小企業、高科技、金融及交通等產業。

可惜的是,台灣沒有相關的資安軟體設計公司(代理的不算)。唯獨一家相關的硬體、韌體廠為立端(6245),立端是台灣最大的專業網路安全、流量管理之硬體廠,客戶以擅長軟體之網路安全品牌廠為主。

立端通常與客戶共同開發產品,提供高度客製化與客戶軟體結合為網路安全完整解決方案,網路安全專案占營收八○%以上,由於全球網路流量大增是不可逆的趨勢,網路安全相關產品未來成長可期,立端淡季的調整反而是基期低的優勢。

訂單被取代性低者 股價下修是切入機會

只要是產業趨勢向上不變,又有高進入門檻或寡占的廠商,短期股價的修正,是創造未來獲利的機會。例如,寶一(8222)、豐達科(3004),皆屬於進入門檻高的航太零組件產業,訂單不易因出貨時間的調整而流失。

航太零組件新廠商要切入,單是反覆測試、認證、廠房勘驗等等,平均時間長達約七年,即使合格了,訂單也是由小量逐步放大。相對的,只要切入供應鏈就不易被取代,這不只有飛安問題,也有國安顧慮。

其中的寶一,主要從事航空引擎相關零組件製造,占九九%,火力發電客戶則占不到一%。寶一為PW、SNECMA Tear 1供應商(直接供貨予發動機廠商),以及Honeywell、GE、Rolls Royce Tier 2供應商,Tear 1客戶占營收比重約七○~八○%,主要來自SNECMA、PW。雖然第二季營收滑落,只是等待末端組裝出貨的進度,並非訂單流失。

寶一航太產品主要著重在引擎後段(燃燒段、渦輪段),技術層次較高,以產品加工面來看,可分為機械加工、薄鈑加工以及特殊製程,而寶一主要著重在薄鈑加工以及特殊製程,以產品比重來看,組合件占五六%、冷卻片占一四%、環形件占二三%、其他占七%。

寶一在Leap系列以及PW1000系列引擎皆有取得訂單,目前僅部分交件,目前營收貢獻仍主要來自CFM56,新一代單走道飛機引擎將於二○一七~二○一八年逐步放量,明年大幅成長可期,市場未來將賦予高本益比,目前寶一、豐達科之位階就如同六月下旬的信驊一般,股價拉回對投資人而言是機會。

跨足新產業老幹發新芽 未來值得追蹤的標的

在資本市場裡,成熟產業的本益比通常較低,因成長性不明。若是成長性高的產業或是進入障礙高的產業,市場將不吝給予高本益比的認同。如果一家公司已有獲利基礎,本益比低,股息殖利率高,將跨足新的趨勢產業當下,這樣的標的也值得投資人追蹤,進可攻退可守。

例如聯詠(3034),是面板驅動IC的龍頭廠,目前積極經營非驅動IC的新藍海市場,近期獲得全球訊號處理矽智財(IP)廠CEVA的最先進的數位影像處理(DSP)授權,也正式挺進更高規的車用級影像處理系統。

聯詠目前已具備無人機的攝影系統單晶片的DSP技術,其採用的也是CEVA的矽智財,主要是運用第三代的MM3101圖像及視覺DSP的影像處理IP,而新取得的是CEVA-MX4的智慧視覺DSP之IP授權,該技術的演算力更為強化,主要可以強化影像分析,並運用於ADAS系統中。DSP技術甚至可以分擔CPU及GPU的功能,以達到更低功耗的省電性。

除了車廠應用之外,智慧家庭功能的臉部辨識監視系統、無人機防撞系統也都會運用到該技術,甚至是人工智慧的神經元系統。市場未來將隨著發展進度而逐步調升其本益比,這就是市場認同(或說是期望值)的奧妙。

葉倫又喊狼來了 費雪再加火上油

儘管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於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會議中發表偏鷹派之言論,但似乎仍無法掩蓋全球資金氾濫的事實,也阻擋不了追求風險性資產的偏好,市場原本擔憂位於歷史高檔的美股可能受到重大衝擊,尤其是會後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再補一槍強調「今年可能升息兩次」,結果只反映一天就交代過去,顯然,受負利率影響的游資力量比想像的還大,這次的壓力測試至少在八月三十日截稿前暫時過關了。

不過,葉倫雖然公開發表升息可能性已經轉強,但針對何時升息卻沒有進一步透露訊息。

隨後市場將焦點移轉至美國八月就業報告,以美國現階段剔除勞動參與因素之後已接近充分就業的狀況,截稿後將發布的非農就業報告,確實會影響升息的時程,投資人應留意觀察市場的反應,若是股、債兩市繼續安然度過,可能又將進入一段資金派對的空窗期。當然,如果有景氣基本面的配合,將有助強化資本市場資金的積極度。

台灣景氣亮綠燈 淡化基本面疑慮

景氣基本面一直是台股資金行情進行過程中的市場疑慮,而暌違了十七個月的景氣綠燈終於亮了,代表景氣回溫脫離谷底。

日前國發會公布的出口、股價、就業等九項景氣指標中,股價指數、機械電機設備進口及零售餐飲營收都跨過加分門檻,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由六月的二十分升至二十三分,剛好站上綠燈門檻,領先指標也連五個月回升,且升幅擴大,景氣回溫訊號日趨明顯,況且接下來政府投資將加速執行,可望對景氣進一步產生激勵的效果。

另外,重量級的半導體景氣,仍持續維持水準之上,七月份B/B值(Book-to-Bill Ratio,訂單出貨比)達一.○五,不但高於前一個月的一.○,也是連續第八個月力守於一以上。國發會亦表示七月的綠燈不會是曇花一現,這樣的數據至少對台股在九千點水位的強勢整理,朝合理化發展。當然,資本市場不可能完全無風險,接下來投資人要考慮的是復甦強度的問題了。

依照過去台灣景氣循環的軌跡觀察,目前有一潛藏的隱憂,就是經濟結構有老化的跡象。金融海嘯以前,台灣的景氣循環軌跡十分清晰,可預測性高,每一種景氣燈號顏色都會輪到。

但金融海嘯之後,我們已經五年五個月沒亮過黃紅燈(代表景氣繁榮)與紅燈(景氣轉熱),最近的一次循環變成非綠即藍,台灣的經濟體似乎提早老化了。台灣過去五年的實質GDP成長率平均為二.五%,相較於二千年代的四.二%平均值有明顯差距,其中「勞動力」與「生產力」兩項經濟因素都在下降。

是否未來的景氣擴張期將縮短,幅度變小,而收縮期拉長呢?需要進一步密切觀察並重視,因為這是中長期的隱憂,我們必須放在心上。

上一則:主力籌碼鬆動 找安全標的( 理財周刊)
下一則:低基期冷門股 各擁題材起漲(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02.68 -135.00 -0.20%
以太幣ETH 3234.90 33.25 1.04%
瑞波幣XRP 0.544715 -0.01 -2.18%
比特幣現金BCH 507.21 -15.02 -2.88%
萊特幣LTC 86.30 0.83 0.97%
卡達幣ADA 0.500388 -0.02 -3.19%
波場幣TRX 0.112785 0.00 0.44%
恆星幣XLM 0.118113 0.00 -0.1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