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接連來襲(2016-07-20 10:51:38 理財周刊)

文.詹櫂駿

在上一波黑天鵝「英國脫歐」來襲時,不僅英鎊大跌超過一○%,讓國際投資客大失血,台股加權指數也在一夕間重挫近兩百點,讓股民損失慘重,不過卻有一批人在這波「黑天鵝」來襲時賺到了一筆意外之財,那就是「反向看空」操作的投資人。

T50反爆大量 反向操作成贏家

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外界普遍看好會留歐,不過在雙方差距始終有限的情況下,有部分投資人逆向操作,買進T50反來賭英國將會脫歐,在公投當天,台股盤中一度大跌超過三百點,投資人恐慌的情緒及避險的心態讓T50反爆出三十二萬張的大量,創下掛牌以來新高,並且大漲超過三%,跌破眾人眼鏡,這些投資人反而成為英國脫歐最大的贏家。

英國脫歐引發國際股市一陣恐慌,除了台灣的反向操作標的「T50反」之外,國際上最重要的反向標的「VIX恐慌指數」更是關注的焦點,在這波英國脫歐黑天鵝的影響下,「VIX恐慌指數」飆破二十五,來到近一年來新高,除了顯示國際金融市場的恐慌情勢外,以「VIX恐慌指數」作為指標的三檔反向操作ETF「VXX」、「TVIX」、「XIV」更是應聲大漲,富邦證券資深副總郭永宜更指出,台灣也有小部分投資人透過複委託單買入這三檔在芝加哥交易所掛牌的反向ETF,還因此賺到不少錢。

國際局勢變化多端 VIX恐慌指數隨時飆高

二○一六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仍然有許多黑天鵝在虎視眈眈,包含中國經濟問題、全球出口、能源和原物料價格波動,以及壓軸的美國總統大選,情勢詭譎多變,只要有任何一隻黑天鵝發生,恐慌指數都將再度飆高,投資人不妨適時反向操作,「VIX恐慌指數」的相關標的值得密切留意。

傳統的反向操作一般來說就是借券放空某檔股票,不過借券放空的成本太高,不易操作,在T50反這類的反向工具問世後,一般投資人要反向操作變得容易多了。

以這次「英國脫歐」黑天鵝中的「VIX恐慌指數」及「T50反」為例,雖然英國意外脫歐讓投資相關標的的投資人賺到一筆意外之財,不過要是「英國脫歐」沒有發生,這些反向操作的投資人很可能遭到迎頭痛擊,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

反向操作風險大 投機避險要均衡

因此在反向操作的應用上,建議以「避險為主」,以T50反為例,在這次英國脫歐的黑天鵝之中除了可以拿來反向操作,更擔當了「避險」的重任,依資料顯示,從五月開始到英國脫歐這段期間,法人資金買進了一百九十億元的T50反來避險,由此可見除了這些逆向操作的投資人,更多的是法人大量買入來建構避險部位,在投機與避險雙重影響下,T50反因此創下接近五百億的歷史大量。

除此之外,一般散戶也可以套用避險的概念,舉例說明,假如投資人手上有和台股大盤「正相關」的股票,也就是與大盤幾乎連動的權值股,像是台積電、鴻海等股票,就可以買入與大盤「負相關」的T50反,這樣在手上的持股下跌時,T50反就會上漲來彌補虧損,達成避險。

反過來說,在台股沒有如預期下跌時,手上持股可以倒過來為與大盤「負相關」的T50反避險,達成平衡,在以避險為基礎上,用一點小錢來做高風險的「裸部位」,也就是單純沒有避險的反向操作來獲取額外報酬,善用反向操作的工具來達到最大的收益。

上一則:台股下一波亮點3(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58.55 -79.13 -0.12%
以太幣ETH 3250.92 49.27 1.54%
瑞波幣XRP 0.548752 -0.01 -1.45%
比特幣現金BCH 508.39 -13.84 -2.65%
萊特幣LTC 86.48 1.01 1.18%
卡達幣ADA 0.507079 -0.01 -1.90%
波場幣TRX 0.113509 0.00 1.09%
恆星幣XLM 0.119258 0.00 0.8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