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廠消化庫存 消費者習慣改變(2016-06-20 18:19:52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隨著消費者習慣改變,全球實體零售通路板塊逐步被電子商務侵蝕,美國服飾、運動用品通路商身受其害,陸續傳出破產、重組計畫。對國內供應鏈而言,接下來即將開始面對,客戶下訂單量縮減、整體出口金額衰退的重大營運挑戰。一旦終端客戶減少訂單拉貨量,衝擊將會擴大到整體產業上中下游,幾乎是無一倖免、「人人有獎」。

台灣紡織業出口動能自去年就已出現疲態,全年紡織品出口總值為一○八.○三億美元,年減七%,進口總值為三四.五八億元,年增一%,貿易順差為金融海嘯以來首次低逾八○億美元。今年五月紡織品出口金額八.八五億美元、年減一六.一%,累計前五月四二.○八億美元、年減一○.七%,可看出年減幅不僅比去年更大,且衰退幅度還有擴大的跡象,顯示產業營運狀況的確是在惡化當中。

對照美國服飾業,同樣看到成長停滯的情況,美國零售服飾銷售成長率自二○一○年後平均維持在三.五%,近期隨著美國GDP轉弱,零售服飾成長率也從二○一四年第四季的三.一%下滑至二○一六年第一季的一.五%,成長動能表現為近幾年的相對低點。此需求力道減弱也造成美國成衣製造業者的庫存開始明顯上升,平均庫存金額從二○一五年第一季的二一.六億美元,增加至二○一六年第一季的二五.五億美元,年增率達一八%,同期間庫存出貨比也從二.一增加至二.五,預期去化庫存至二○一四年前的水準(平均庫存金額二十億美元以下、庫存出貨比二以下)仍需一段時間,恐將持續調降對相關供應鏈的下單量。

電子商務平台崛起 傳統服飾業掀倒閉風

Abercrombie & Fitch、American Apparel、Aeropostale、Gap及Quiksilver等美國知名服飾服飾零售商,近年來營運紛紛陷入困境,甚至Quiksilver及Aeropostale已分別在二○一五年九月及二○一六年五月宣布破產。市場認為產業會走到這個地步,是有其大環境因素,在美國低利率條件下,資金取得相對容易,易造成經營者過度擴張,一遇上景氣反轉就馬上遇到庫存升高的問題。隨著以Amazon為首的電子商務平台崛起,消費者習慣也逐漸改變,不再喜歡逛商場中的服飾通路,加上青少年消費力下降、與眾不同的心理,快時尚大行其道,進而侵蝕原有流行服飾業者的獲利。

相較服飾銷售成長趨緩,Amazon過去兩年零售總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卻高達三○%,通時公司也表示成衣銷售十分強勁,目前已是僅次於Walmart的美國第二大服裝零售商。成衣上架品牌數量較多,為其競爭優勢之一,在全球二十二個最大服飾品牌中,實體百貨通路商Macy's、J.C.Penney、Wal-Mart的線上銷售網站僅分別提供六、七及八個,Amazon則提供九個品牌,配合旗下Society New York、Lark & Ro、Scout + Ro、Franklin & Freeman、Franklin Tailored、James & Erin及North Eleven等七個自有服飾品牌,可望持續從實體服飾通路業者手中搶下市占率。

摩根士丹利預估,在Amazon大動作進軍時尚業,配合消費者線上購買服飾意願提高,所有百貨公司收入將以每年六.五%的速度減少,到二○二○年時每年減幅將增至八.五%,百貨通路在美國服裝市場的市占率,將從現在的一一%,降至二○二○年的七%。運動休閒服飾風潮的興起則是流行服飾沒落的另一個原因,德意志銀行報告指出,運動休閒服飾自 二○○八年到二○一五年,平均銷售成長四.一%,同期間非運動服飾僅成長○.二%,顯示美國整體服飾市場成長動能是來自運動休閒服飾。

不過,事實上就連運動用品零售商也難敵消費者形態轉變的趨勢力量,受到電子商務的競爭,美國第四大體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Authority在今年三月二日宣布破產,計劃關閉全美四六三家門市,債務累積至十一億美元,其中包括一.七九億供應商欠款,分別為Nike的四七九○萬美元、Asics的二三三○萬美元及Under Armour的二三二○萬美元。另一運動用品零售商Sport Chalet今年四月也關閉了近五十家門市。

運動休閒蔚為時尚 各方搶食供過於求

由於Sports Authority為UA的最大客戶之一,今年貢獻UA營收僅○.四三億美元,遠低於原先預期的一.六三億美元,且第二季UA可能還要認列○.二三億美元的相關資產折價損失,故UA將今年財測的全年營收調降至四九.二五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五○.二億美元。本季銷售成長率預估雖仍維持二五%以上,但營業獲利預估降至一七○○萬美元~一九○○萬美元間,同樣低於分析師預估的一九七○萬美元。

由於運動休閒風潮方興未艾,各品牌廠仍會持續拉高機能服飾的產品比重,但也因各方爭相搶食商機大餅,造成短時間供給大過消費需求的成長,將面臨庫存去化及汰弱留強的過程,品牌力不足的通路商將首當其衝。美國運動服裝銷售趨緩的態勢就連龍頭Nike也逃不過,庫存天數因零售通路商宣告破產、銷售據點關閉而逐步攀高,二○一六年第一季已增加至九十四天,高於二○一五年第一季的九十天及二○一四、二○一五年平均的八十七天。

奧運年旺季不旺 聚陽營運受拖累

在美國運動品牌廠及通路商去化庫存這段期間,對台廠供應鏈的下單自然會有所縮減,加上因應奧運產品的拉貨潮已過,可預期整個紡織產業從最下游的成衣廠,中游的布廠、染整廠,到上游尼龍纖維、聚酯纖維廠,今年將呈現旺季不旺,在奧運年迎來營運逆風。

首先看到近年積極切入機能服飾的成衣廠聚陽(1477),目前流行服飾營收占比為五八%、睡衣一五%、運動服一五%,快速成長的機能服則達一二%,前三大出貨品牌為GAP、Kohl's及GU,營收占比分別為二五%、二○%及一七%,機能服飾客戶有UA、Hanesbrands、Joe Fresh及SanMar,銷售地區以美國為主,營收占比高達八一%,無疑營運表現將與美國服飾市場興衰呈現高度正相關。

因此,可以看到今年聚陽客戶訂單下修的情況最為明顯,GAP的訂單由年增二○%下修至一○~一五%,Kohl's由年減○~一○%下修至年減五~一○%,GU由三○%下修至二五%,UA由五○%下修至二○~三○%,僅Hanesbrand維持年增一○~一五%。受客戶端面臨通路商的庫存調整,合併營收自三月起已連續三個月出現年減的情況(年減幅分別為○.九%、五.一%及一.五%),加上生產端的新廠投產影響,毛利率也有下滑的疑慮,預估今年第二季將是全年營收及獲利的谷底,下半年減幅有機會逐步收斂,全年獲利恐將出現近八年來的首次衰退。

儒鴻五月營收大減二○.六% 獲利恐出現八年來首次衰退

另一家今年同樣可能面臨近八年獲利首次衰退的成衣廠儒鴻(1476),為織布、染整到成衣代工的針織服飾一貫廠,圓編彈性針織布廣泛應用在休閒服、運動服、韻律裝、內睡衣及泳裝等,布料及成衣的營收比重分別為五二%及四八%,主要品牌客戶為Nike、Lululemon及UA,通路商客戶則有Costco及J.C. Penny,品牌商及通路商營收占比為七○%及三○%。受到天候不佳、庫存問題及來客數減少的影響,上半年通路商客戶訂單動能相對疲弱,導致五月合併營收驚見二○.六%的年減幅。

另因前述消費者習慣改變,導致電子商務逐漸瓜分實體門市的市占率,隨Amazon擴大時尚服飾的布局,將加快此消費型態轉變趨勢的速度。目前儒鴻已與數家電子商務業者合作,但初期營收規模仍有限,不易彌補通路商訂單下滑的缺口,更何況電子商務訂單單價不如實體通路業者,未來若比重開始拉高,勢必會為毛利率帶來負面的衝擊。品牌客戶Nike、Lululemon及UA目前均面臨庫存問題,下單策略應會有修正,預期庫存調整將延續到第三季,待第四季通路商及品牌商開始回補庫存及女性機能服新訂單放量出貨,才能見到像樣的營運成長動能。

布廠、加工絲廠訂單同樣遭下修

運動服飾成衣廠訂單遭到品牌廠下修,連帶對於上游布廠的需求也會跟著下降,UA平織布主力供應商得力(1464),管理階層就曾在五月初表示,對品牌廠展望從原先的樂觀轉趨中性,預估訂單下修幅度在五%以內,但以聚陽客戶訂單下修狀況及儒鴻營收衰退幅度來看,得力訂單下修幅度超過五%的機率不低,接下來營收表現將是重要的觀察點。

值得注意的是,得力董事長葉家銘於六月十三日表示,相較品牌服飾下單量減少,家飾布出貨卻逆勢成長,可截長補短,讓整體營運維持穩定成長,且依目前手中訂單量及產能利用率,預期今年的營運仍有一五%的成長力道。但同時得力也預期,國內整體紡織產業要等明年下半年,才能恢復成長動能,那得力今年能夠獨善其身的機率有多高呢?

再往上游走,依舊聽不到好消息,聚酯纖維加工絲廠力麗(1444)董事長郭紹儀就指出,今年紡織產業的景氣確實不好,UA、Nike、Adidas 等全球品牌廠都在清庫存,下單趨向保守,以力麗目前接單量來看,今年營收、獲利不會比去年好。主要獲利來自尼龍加工絲的集盛(1455),受終端客戶下單遞延影響,加工絲機台四月開始就出現停機情況,第二季獲利將會衰退。就同業增加生產機台數量已超過終端需求量來看,市場殺價競爭將難以避免,下半年加工絲報價將面臨不小壓力,未來獲利空間將被壓縮,今年獲利較去年衰退應是意料中的事。整體而言,在客戶端持續調整庫存及產能擴充速度大於需求增長下,紡織業下半年將處於訂單下滑及產能利用率下降的營運低潮,不利接下來的營收及獲利表現,即便股價因奧運題材發酵而出現跌深反彈,也不建議投資人進行搶短的操作。畢竟,市場對指標股儒鴻及聚陽的評價修正尚未結束,無法提高買盤的追價意願,彈升幅度自然會受到限制。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5.11 1,329.77 1.91%
以太幣ETH 3565.50 65.38 1.87%
瑞波幣XRP 0.62063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5 28.56 5.29%
萊特幣LTC 95.18 1.50 1.61%
卡達幣ADA 0.651567 0.00 0.48%
波場幣TRX 0.120102 0.00 0.52%
恆星幣XLM 0.138079 0.00 3.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